close

安於獨處 善待自己


科技文明,一日千里,確實給生活帶來不少便利。可也因為節奏快速, 使得人心嚴重疏離。物質方面,儘管優渥舒適,心靈世界,卻是蒼白而淒涼。面對這個處處講究包裝、凡事追求效率的社會,到底該如何自處,才是善待自己?


培養寧靜,安於獨處 人群中穿梭,心如萬馬奔騰。往往事情剛起步,就急於抵達終點。隨波逐流,極易失去正念,錯以為他人的想法,即是自己的理念。外在活動止息,思慮全然沉澱,心湖澄澈之際,才是走入內在、貼近自己的時刻。水淨沙明,看到自己的極限,方能明白取捨,知所進退。找到適合自己的位置,不再苦苦追求遙不可及的理想。


求不得苦心如痴,心不在焉神若失


並非上天不作美,心中所願命中無


太多的不確定,顯示冥冥中自有定數。滄海都能變桑田,許多事情,不是人力可以主宰的。生命是流動的韻律,屬於自己的,跑也跑不掉;機緣一到,自然回歸。不是自己的,追也追不到。即使僥倖擁有,待緣盡情了,一如灰飛煙滅。找不到自己,一心往外攀緣。寂寞,是這個時代最嚴重的病。學習專注,免於匆忙。心靈深處的菩提本性,是最尊貴的寶藏。生命就在此刻,當下即是永恆。臨危不亂的能力,但看平時定靜的功夫。       


花繁柳密處撥得開,方見手段


風狂雨驟時立得定,才是腳跟


拋棄過去,重建生命 曾經受傷害,確是不可抹滅的事實,然若因此而受苦一輩子,那是自己的責任。恨,就像一把生銹的刀子,嚴重腐蝕一個人的內在心靈。往上提升,還是往下沉淪,但看如何解讀困境。


掃得開,突然便去


放不下,依舊再來


世路崎嶇,人事多變,生命不可能永遠順心如意。往往,情緒得不到適當的宣洩,固化了感覺,致使事情沒有轉圜的餘地。人生本是鹹淡相依,甘苦共存。明白這個道理,面對傷害自己的人,過得比他更好,就是最好的生活方式。


日本空海大師當初來唐求法,船行半途,風雨交加,空海大師站立船艙上,雙手舉向天空,高聲喊道:「不要制止風,願將此身化為風。不要制止雨,願將此身化為雨。」語畢,風停雨歇。遭遇困難,面對是唯一的出口。品味煎熬,轉化痛苦,勇於迎接挑戰;「熱血烙膚」的感受,當可化為「脫胎換骨」的動能。


口吐蓮花,廣植福田 上去的,終究會下來;出去的,必定再回來。所做的一切,都是給自己的。索甲仁波切在《生死無懼》中提到:人生終了,要為自己所說的每句話,所做的每件事負責。因此,一定要師法自然,順應天意。罵人罵自己,口吐毒蛇,對方未及受害,自己已身中劇毒。而說好話,好比拿花送給別人,芬芳滿心田。幸福,是正向感覺的累積。順境,提攜他人,分享擁有;逆境,縮小自己,為生命找出口。與自己和解,體會深厚而豐美的生命。每一個當下,都是燦亮的明珠。人生在世,經常要去面對很多不喜歡的人與事。然而,挫折、打擊,都是必須修學的功課。千錘百煉中,學會了忍辱負重。


世事紛紛如閃電,輪迴滾滾似雲飛


今日不知明日事,那有工夫論是非


娑婆世界,這個「堪忍」的世間,是個修行的好道場。學習水的精神,練就一身柔軟。不管任何境遇,都可以隨方就圓。一旦心能轉境,榮辱得失,均能淡然處之。快樂痛苦,只是季節更迭;沒有天堂地獄,自己是最終的審判者。


用心生活,不厭其煩 


看今朝樹色青青,奈明朝落葉凋零


看今朝花開灼灼,奈明朝落紅飄泊


生活畫面永不停格,留不住人間美好;人生無常,「變」是不變的真理。春風得意之時,還得回頭轉身,檢視自我,是否把快樂建築在別人的痛苦之上,犧牲他人的權益,成就了自己的輝煌?心存不善,更該懸崖勒馬,止息妄念。觀賞《±2℃ 》紀錄片,內心感觸良多。環保,是最寶貴的生活情操。生態環境的保護,更是大愛的展現。如果,內心的負面感覺,都無法面對處理,那就甭提回歸自然,拯救大地了。


人生不是非得要成就豐功偉業,一點小小的願心,單純地照顧好自己的情緒,詳和的氣氛,足以感染周遭。個人的寧靜,是社會安定的基石。皓月當空,清風拂面;天人合一,宇宙之至善。豁達的胸襟,處理人際;悠閒的態度,品味從容。當一無所求,內心的空靈感受,是至高無上的幸福!     


山中何所有?嶺上多白雲 只可自怡悅,不堪持贈君


歸真返璞,有愛最美!群花爛漫,百鳥啼鳴;綠色大地,其實是溫情處處!


作者:李麗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