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膽結石病人8/21對話與處理紀錄EC(原始點案例分享9)


今天膽結石的病人回來找 張 醫師。下課 時張 醫師對所有志工講話,囑我幫病人處理、與病人和家屬溝通疾病處理的觀念。這病人一週還犯 一兩 次,都在夜裡發作。一問之下,病人一天才用紅豆袋溫敷二、三十分鐘。被我虧了一番。我說我的情況一天至少要兩三小時,他一天不花五六小時溫敷怎麼足夠。
舉數例說明筋傷才是疼痛 (或其他不適症狀) 的原因。最經典的是兩年前,我中醫老師有一位病人因膽結石拿掉膽囊五六年,疼痛完全沒改善。最後是針XX點、XX等穴位寥寥數針解除她的疼痛。這個例子最清楚說明:結石不是造成痛的原因。只是因為你痛了起來,西醫一照,正好看到膽有結石,所以把痛與結石連結了起來,告訴你就是因為結石所以痛。又如很多人背後痛,片子一照發現該部位恰有椎間盤突出,就去開刀。患處正好存在的椎間盤滑脫,被冤枉誤認為原凶,卻不知問題實是他處筋傷所致。結果同樣很多人開了刀好不了。


又比如痛風。西醫認為是血中尿酸過高,在關節處形成結晶造成。但很多人尿酸過高卻不一定痛風。甚至還有人,如我的一位親戚,為痛風所苦卻血中尿酸完全正常(我不知道為什麼西醫還給這位親戚下「痛風」的診斷)。結果,同樣是筋揉開就好了。(如此來看,痛風與血中尿酸只能說有統計上的相關性,卻非絕對的必然關係。但痛風與筋傷的關係卻無一例外。痛風如是,其他病症亦然。)
再舉一例最近看朋友處理的病人。該病人先前子宮肌瘤開刀,
後來腰部劇痛,西醫檢查說腎臟沾黏。她很想開刀但還沒去。我遇到她發作的兩次,過來時都是近乎爬著進來,也都在溫敷、筋揉開之後解除。下床後還能再陪同的朋友身上練習原始點手法。
揉筋可能當場把體內的沾黏鬆解嗎?可能把你的結石打下來嗎?都不太可能,但都有效,就說明了西醫檢查所看到的東西,只是恰好位於患處,便被冤枉為疼痛的原凶。至於為什麼處理後還會復發?這就說明了溫敷不夠,才會讓筋這麼快又繃緊回來。這可以從每次一發作,病人的筋被推揉時都是一堆痛點可知。我問病人此刻哪裡不舒服,病人說沒有。基於 張 醫師交待,我還是請病人趴下由我推揉看看。結果在膽囊位置也就是他發作時疼痛的部位,都無明顯痛點。更可以跟病人與家屬應證以上所言。我按照寒熱屬性,交待了一堆不可以吃的東西。
家屬問我病人溫敷很怕熱與出汗,能不能開冷氣。我說可開適宜的室溫 (27 -29C ) 溫敷,才能長時間溫敷不至煩躁。我勉勵病人把握現在加強溫敷,不然氣候轉涼,入秋冬後,病況可能轉劇。我說溫敷完全是病人的責任,佔七八成以上。推揉只是牽成、推他一把。如果病人自己不盡好責任,推揉的效果會很有限。至於病人怠惰的部份,我跟家屬說,這是病人的決定,在忍受病痛與忍受溫敷的麻煩之間,他自己會去作出折衷。這是人性。
一個人病急了,甚至生死交關之際,讓病家開兩三小時的車、每次花上萬的診療費,病人都會願意。但一旦病好到一個程度的時候,就會開始覺得車程遠、嫌醫藥費貴。這就是人性,我想我自己也都會是這樣。我告訴家屬,讓病人自己去決定。作者:EC


http://www.cch-foundation.org/share.asp?share_id=101&PAGE=&next5=


德州達拉斯原始點治感冒發燒_邱善仁【分享】


時間:5/1/2011 (週日) 4pm
地點:
DFW Technology, 1200 E Executive Dr, TX 75081, USA
處理人:邱善仁

五月一日 的原始點手法課接近尾聲時,一位學員抱著她的六個月大嬰兒到我面前,告訴我兒子發燒,希望可以給予協助。這對夫妻來自德州首府奧斯汀,住在鄰近的旅館。因是週日又身處異地,若沒學過原始點,惟有將孩子送到急診一途。
當 時張 醫師在另一間教室指導舊生手法。與我同一教室的其他助教的教學工作也都還在進行。我
遂逕行處理。首先,嬰兒由母親抱著,由我按揉耳後的原始點。原本我用正規的食指握法操作,右手按推,左手在對面扶他的頭。沒幾下後,嬰兒哭得更大聲,伸出小手臂要把我的手推開。我意識到可能按推力道過重,便改以拇指、食指指腹輕按頭部原始點。嬰兒也由嚎啕大哭轉為小聲啼泣。
此時,我可感覺到嬰兒開始出汗。我把嬰兒從母親手中接過來,面對面摟在懷中,頭搭在我的肩上。這個體位能讓嬰兒比較有安全感。我用左手的拇指與食指在背後,從頸椎原始點一路滑至腰椎的原始點(而不用「撥筋」),如此反覆滑推,並定期檢查他的額溫。每次我都可以感覺溫度又降了一些。我繼續滑推脊旁半小時不到,嬰兒的體溫已降到正常。我告訴家長處理情況,並將嬰兒歸還母親,請她用毛巾包裹嬰兒。一位學員隨即遞了一條用微波爐溫過的海灘巾來包裹嬰兒。這時,嬰兒已平靜下來剩低聲啜泣。二十分鐘後,家長前來告訴我嬰兒燒已退盡並且睡著。當天稍晚,這對夫妻一家人啟程返回奧斯汀。另一位來自奧斯汀且認識他們的學員告訴我,嬰兒在近四個小時的路途上,一路睡得很香甜,醒來還對著同行的三、四歲姊姊微笑。兩天後,嬰兒的母親寫電子郵件告知嬰兒除了還有點痰外,一切安好。 


原文:邱善仁  中譯:EC


http://www.cch-foundation.org/share.asp?share_id=102&PAGE=&next5=


http://www.cch-foundation.org/qa_list.as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