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效消除腿部疲勞的穴點






















腿部舒壓按摩法



按摩


 



是讓疲累雙腳恢復活力生氣的另一絕佳妙方,而且隨時隨地都能進行。長坐久站同屬缺少運動所引起的腿部疲勞類型,適合採取比較深層、重力的肌肉放鬆按摩,下手的力道大約是二至三公斤重。



腿部舒壓



完整的腿部舒壓按摩,得從腳底開始,接著放鬆小腿,最後延伸至大腿



肌肉放鬆



做肌肉放鬆時,得先從關節處開始按壓釋放,接著才做大面積的肌肉放鬆按摩。由於關節附近有許多敏感點,好比是個水龍頭開關,要是沒有先讓它疏通,所有能量、水分、血液等都會卡在這裡,無法順利流通,因此,必須先疏通關卡,使血液養分能順利輸送供給後,再做肌肉按摩才能事半功倍,至於按摩方向則無絕對。



淋巴回流



運動後及循環不良型的疲憊雙腿,則是因淋巴回流產生障礙所引起的,反而適合採取輕柔舒緩的淋巴引流手法,來解除疲勞。正因為淋巴的組織位置十分表淺,並非藏在肌肉裡,因此只需在體表施以不到一公斤的力量,就能有效促進引流。進行淋巴按摩時必須採取回流的方向,以心臟為終點,由外往內,由下到上來按摩。



--



所有按摩手法都可採取「面--點」的順序進行:先從放鬆大面積肌肉開始,利用雙手去關注雙腿,感受能量的流動,接著再以柔捏或是拍打的方式做肌肉放鬆,或是向上引流,最後才是點的按壓,也就是穴道按摩,每個穴道只要依序施以輕、中、重的三層力道按摩就足以產生功效,並不一定非得大力揉搓不可。




 


 


有效消除腿部疲勞的穴點



穴道按摩是古代的養生智慧,酸痛時按一按、揉一揉,腫脹疲憊將會一掃而空,以下幾個穴點對於腿部舒壓十分有效,推薦你試試。



委中



位於膝蓋後側摺痕的正中央,是排除足部疼痛最有效的穴道,也能緩解腰痛、小腿抽筋、腹痛等症狀。



三陰交



內腳踝上方三寸處,約是踝骨上方二根手指寬的位置。主掌消化系統及脾、肝、腎等器官,亦是能消除腿部酸痛、預防婦科疾病的美容穴,多多按摩有益女性健康。



足三裡



位於膝蓋外側下方三寸,大骨與小骨連接處。主掌脾胃健康,有助於增強免疫力,並能緩解足部酸痛疲勞等症狀。



丘墟



位於外腳踝前側的凹陷處,主治足踝疼痛疲勞、足部血液環不良及小腿抽筋等。



懸鐘



外腳踝突出點上方三寸之處,此穴點能緩解下肢及踝關節疼痛,同時消退腳部疲勞。



公孫



位於足部內側凹陷處的正中央,能有效緩解足部疼痛不適。



崑崙



位於外腳踝後緣與腳跟之間的中央點對於坐骨神經痛所引起的腿部疲勞,或是腳踝扭傷、疼痛等現像有所幫助。





避免長時間站立不動或坐著,最好每隔半小時就提提腳跟,轉轉腳踝,做做腳趾伸展,踏踏步,甚至是起來走一走,能增進腿部循環,避免靜脈區張



易浮腫者可多攝取利尿及礦物質含量豐富的食物,像是海帶、海藻、酸梅、小魚、紅豆、薏仁、花椰菜等,能幫助促進水分代謝



睡前抬腳,或是睡時稍微將腿抬高,可幫助下肢血液回流順暢。



 




















下肢外側穴位圖   
居髎 環跳 髀關 風市 中瀆 伏兔 陰市 梁丘 膝陽關 犢鼻 陽陵泉 足三裏


上巨虛 條口 豐隆 外丘 陽交 飛揚 光明 陽輔 懸鍾 跗陽 解溪 沖陽 丘墟 太沖 陷穀足 臨泣 第五地 內庭 行間 大敦 厲兌 足竅陰 至陰 俠溪 足通穀 束骨 京骨 金門 申脈 仆參 昆侖


 


人體穴位圖


http://99jk8.siteem.com/strong-02/index.htm


 



03腰部


http://www.youtube.com/watch?v=qA1Rk8fvypQ&feature=related


04-1臀腿部


http://www.youtube.com/watch?v=fH20tAbnrRE&feature=related


05膝蓋痛 


http://www.youtube.com/watch?v=fH20tAbnrRE&feature=related


06-1小腿部


http://www.youtube.com/watch?v=AmvPyPPvBbY&feature=related


06-2足部.wmv


http://www.youtube.com/watch?gl=TW&hl=zh-TW&v=SN1YpI9NoJQ&feature=related


下半身推拿


http://www.youtube.com/watch?gl=TW&hl=zh-TW&v=kof1C0BxfW0&feature=related


治腳麻的方法


http://www.youtube.com/watch?v=bCoxXGTUYmY&feature=relate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