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把脈診法


 


(一)脈診


脈診的切脈部位.是在腕關節後之橈動脈搏動處˙


正對著橈骨茎突部位稱關部.關前稱寸部.關後撐尺部


左右手各有三部:左手寸關尺三部˙分候心肝腎


右手寸關尺三部.分候肺.脾.腎˙


 


(二)診法


切脈時.在患者腕下墊以軟墊.手掌向上自然放鬆˙


先以中指取定關部.再自然放下食指取寸部.無名指取尺部˙


切脈指力分輕取.中取.重取三


必須仔細體驗脈搏部位深淺.頻率.節律.力量大小及脈體型態


脈象的一般情況.然後細心體會脈象變動.


 


(三)脈象


正常脈象快慢適中.一呼一吸脈來4-5次.緩和有力.節律齊整˙


 


異常脈象意義概述


前言:雖然您會感覺又不是要當醫生幹嘛了解把脈啊


但是日常生活中身體稍有不適懂了把脈就放心多ㄋ


 


˙正常脈象快慢適中.一呼一吸


        一息脈來4-5次.緩和有力.節律整齊.


 


˙現將主要異常脈象及臨床意義概述之


1.浮脈:輕按即得.重按反弱.多見於外感初起之表證


2.沉脈:輕按不清.重按方著.多見於裡證.


3.遲脈:頻率偏低.一息四次以下.多見於寒證.


4.數脈:頻率偏高.一息五次以上.多見於熱證.


5.虛脈:軟弱無力.重按即無.多見於各種虛證.


6.實脈:搏動有力.重按不失.多見於各種實證.


7.弦脈:硬而有力.如弓張弦.多見於肝陽偏亢.


8.滑脈:流利圓滑.應指有力.多為痰盛.食滯不化


9.細脈:肢體細小.應指如線.多見於氣血兩虛證.


10.促脈:脈來急數.有不規則間歇.有促而實促而虛


11.結脈:脈來緩慢.有不規則歇止.多為寒痰淤血內阻.


12.代脈:脈來緩慢.有規則的歇止.多為氣血虧損陽氣衰微.


 


˙辨脈


        應注意脈象可因患者胖瘦.活動情況.身體素質和氣候等因素改變.

中醫一般應該是望聞問切四診合參(由望診,聞診,問診,切脈,的結果相互綜合參考),一般都會脈症相合,但有時會遇到患者本身表現出來的症狀和醫者切出來的脈象有不合的情況時,就要靠醫者的經驗,是要捨症從脈或要捨脈從症。
正統的切脈是要左右手,因為左手切心肝腎的狀況,右手切肺脾命門的狀況,這當中又分派別,有的派別主張男女左右對置。有些醫師只把一手,那有兩種情況,一是他根本不會把脈,只是因為是中醫師,一定要做做樣子,一是你是他的復診病人,且常常回診,起出他把兩手脈,幾次之後,他非常確認只要知道病程發展情況時,就把一手,但這是不謹慎的。
一般切脈有寸、關、尺,各部再有浮、中、沉,所以3*3就所謂3部9候,而且還要單按合按相互參考,而脈象,有所謂28脈象,由脈象表現出臟腑功能上的狀況。
有很多西醫所謂的亞健康狀態(儀器檢測生理數值均正常,但受試者就是覺得渾身不自在),運用中醫是可以診斷與治療的,這也是中醫的優勢 一、如何把脈?

把脈雖然位居四診(望、聞、問、切)之末,但卻是中醫診治中最重要的一環。
把脈乃醫者以食指、中指及無名指的指端,觸按患者手腕處的橈動脈,以脈博跳動之頻率、節率、波動的幅度、流暢之情況來分辨脈象,做為診病的依據。

二、各種脈象與主病

醫師把脈時,會利用患者脈象的變化,收集病情資料,並加以整合分析、歸納、命名,以便決定治療方針、預期結果、評估療效。
那麼,醫師依據哪些脈象來做診斷?各種脈象代表的臨床意義是什麼?

以下舉幾例提供給你參考。

(一)、以脈跳動的次數
  例如遲脈、數脈。中國古代的醫生,是以自己的呼吸來測定病人脈搏的次數。一呼一吸叫做一息,一息脈跳動四次,是正常脈,若一息脈跳動三次,稱為遲脈;遲脈 表示寒證,因體溫降低,血行緩慢,所以脈就來遲,中醫稱之為陽氣不足,體質屬寒,所以患者會有喜吃熱食、四肢冰冷、心臟衰弱等證,用藥方面可用辛熱的肉 桂、附子等。若一息脈跳動五次,稱為數脈,數脈表示熱證,例如發燒、火氣大、發炎等證,另外,同時還要分脈是有力或無力,有力是實火,無力是虛熱,兩者用藥不同。

(二)、以脈的形狀
  例如滑脈是形容往來流利,如珠走盤,應指圓滑。滑脈表示有痰、咳嗽、食積腹脹、消化不良、胃酸過多等,治 療藥物有半夏、浙貝母、神麴等。女子懷孕也會出現滑脈,屬於正常脈。濇脈的形容是往來艱澀,如刀刮竹,與滑脈相反。濇脈表示津液虧損、貧血、麻痺疼痛,男 子傷精,女子失血等證,治療以補血為主,方劑可用四物湯或當歸補血湯。

(三)、以脈的強弱
  例如實脈是形容三部脈按下或舉起來都有力, 三部脈是指腕後的橈動脈一寸,分成寸、關、尺三部,食指按寸部,中指按關部,無名指按尺部。實脈表示實證、熱盛、便秘等,屬於元氣充足,可以用苦寒藥瀉 火。若是虛脈,與實脈相反,虛脈是三部脈舉之無力,按之空虛。虛脈表示虛證,氣血俱虛,治療宜補氣補血。

(四)、以脈的浮沉
  例如浮脈是浮在表面,輕取即可得。浮脈表示病在「表」,例如感冒、頭痛。沉脈是輕取不應,重按始得。沉脈表示病在「內」,脈沉有力為裏實、脈沉無力為裏虛,虛證就用溫補藥,實證用通下的藥。

三、應當四診合參
「脈診」只是中醫四診中的一診,不能單靠此就斷病開處方,應該綜合「望、聞、問、切」四診。
「望」診,是望病人形體,面部的氣色,舌苔、舌質等;
「聞」 診是從病人語言、咳嗽聲音及人體內的氣味,來瞭解內在的病情;
「問」診是可以知道病人的生活習慣、起病的過程和病人陳述痛苦情況;
最後再「切」脈,以診察體內一切變動情況。
所以四診合參的原則,就可以明白病人整體的變化。



 


中醫診斷是須要望聞問切四診合參
不能只靠把脈
現代醫學須要憑藉核磁共振或核子醫學掃描或正子照影等先進高貴儀器也才只能發現0.5公分以上的轉移腫瘤
不要再迷信只靠把脈了



醫聖張仲景也說了
觀其脈證(脈象與症狀)知犯何逆 隨證治之
中醫看病務求四診合參
現代不是古代
腫瘤治療應中西醫結合各有所長
能開刀或放化療的仍須儘早進行
配合中醫同時治療與調理(扶正祛邪)才是正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