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改善皮膚乾燥


 


顧 名 思 義 , 乾 性 皮 膚 缺 少 水 份 , 看 上 去 薄 而 脆 弱, 表 面 有 很 多 幼 細 紋 , 看 不 見 毛 孔 , 容 易 出 現 皺 紋 。 若 您 的 皮 膚 屬 於 乾 性 , 便 不 應 暴 露 於 陽光 、 風 和 高 溫 下 , 因 為 這 樣 會 令 您 的 皮 膚 更 乾 燥 !

皮 脂 腺 分 泌 不 足 會 令 皮 膚 乾 燥 。 乾 性 皮 膚 跟 油 性 皮 膚 一 樣 , 與 遺 傳 有 關 係 , 但 年 齡 增長 亦 是 其 中 一 個 因 素 。 為 甚 麼 ? 因 為 年 紀 大 了 , 身 體 機 能 活 動 便 會 減 慢 , 油 脂 分 泌 活 動 亦 會隨 著 減 慢 。

油 脂 在 皮 膚 表 面 就 像 一 層 保 護 膜 , 防 止 水 份 與 及 角 質 層 細 胞 流 失 , 因 此 , 油 脂 分 泌 減少 會 令 皮 膚 保 留 水 份 的 能 力 減 弱 , 導 致 皮 膚 乾 燥 。
另 外 , 若 不 當 使 用 護 膚 品 , 例 如 過 量 使 用 潤 膚 露 或 防 止 水 份 流 失 的 保 護 措 施 不 足 , 亦會 令 問 題 惡 化 。

乾 性 皮 膚 的 護 理


若 您 生 活 在 氣 候 嚴 寒 的 地 方 , 對 於 「 乾 性 皮 膚 」這 四 個 字 , 您 一 定 不 會 感 到 陌 生 。 為 甚 麼 ? 因 為 生 活 在 這 些 地 方 必 須 安 裝 暖 氣 設 備 嘛 ! 因 此, 皮 膚 乾 燥 可 以 是 季 節 性 的 , 也 可 以 是 長 期 性 的 。 導 致 皮 膚 乾 燥 的 因 素 包 括 經 常 接 觸 氯 化 水或 人 造 香 薰 、 精 神 壓 力 、 飲 食 習 慣 、 年 齡 增 長 、 荷 爾 蒙 週 期 、 空 氣 污 染 、 遺 傳 因 素 等 。

皮 膚 是 我 們 身 體 最 大 的 器 官 , 亦 是 分 隔 體 內 與 體 外 的 介 面 。 正 是 因 為 這 個 原 因 , 皮 膚乾 燥 也 許 標 誌 著 身 體 正 受 內 在 或 外 在 的 因 素 影 響 呢 ! 舉 個 例 說 , 壓 力 , 不 論 是 由 環 境 因 素 所造 成 的 , 抑 或 是 精 神 上 、 情 緒 上 、 心 靈 上 、 還 是 生 理 上 的 , 都 會 對 我 們 的 免 疫 系 統 以 致 健 康平 衡 有 所 影 響 , 但 您 亦 毋 須 因 此 而 太 過 擔 心 , 乾 性 皮 膚 只 要 護 理 得 當 , 亦 不 會 有 太 大 問 題 。以 下 便 一 些 小 小 的 貼 士 , 應 該 可 以 給 您 一 點 幫 助 :

1. 增 加 您 家 居 及 工 作 間 的 空 氣 濕 度 ;
2.
多 喝 開 水 ;

3.
不 要 吸 煙 ;

4.
盡 量 使 用 無 味 的 肥 皂 ;

5.
洗 碗 碟 及 洗 頭 時 避 免 接 觸 洗 滌 劑 ;

6.
洗 澡 用 的 水 先 將 其 作 簡 單 的 過 濾 ;

7.
避 免 接 觸 人 造 香 薰 ( 包 括 有 香 味 的 紙 巾 )

8.
服 用 多 種 維 他 命 及 螯 化 礦 物 質 補 充 劑 ;

9.
保 持 情 緒 穩 定 , 不 要 過 份 焦 慮 及 緊 張 , 盡 量 享 受 人 生 。

那 麼 , 我 們 應 怎 樣 護 理 乾 性 皮 膚 呢 ? 乾 性 皮 膚 的 護 理 入 門 便 是 日 間 修 護, 最 好 使 用 含 有 封 閉 劑 ( sealants ) 如 矽 或 骨 膠 原 的 產 品 作 日 間修 護 , 這 些 物 質 在 皮 膚 形 成 一 層 保 護 層 , 減 少 水 份 流 失 。 另 外 , 夜 間 修 護 亦 是 十 分 重 要 的 ,適 當 使 用 晚 霜 能 為 皮 膚 補 充 需 要 的 營 養 素 及 水 份 。 乾 性 皮 膚 護 理 的 最 後 一 步 曲 便 是 水 份 滋 養面 膜 , 對 滋 潤 乾 性 皮 膚 十 分 有 效 。
至 於 敏 感 皮 膚 , 因 為 過 度 使 用 抗 生 素 的 情 況 嚴 重 , 引 致 白 色 念 珠 菌 及 酵 母 菌 大 量 繁 殖, 容 易 導 致 皮 膚 出 現 過 敏 反 應 ; 因 此 , 如 您 有 任 何 疑 問 , 應 找 您 的 醫 生 作 詳 細 檢 查 。


 


什麼水果或零食, 可以加強皮膚的健康?


奇異果所含的維他命 C E 不僅能美麗肌膚,還具有抗氧化作用,亮白皮膚、消除雀斑和暗瘡的同時還能增強皮膚的抗衰老能力。此外奇異果還含有大量的可溶性纖維,平均每斤奇異果的纖維含量為 2.6 ,可以促進人體碳水化合物的新陳代謝、幫助消化、防止便秘。另外,奇異果中還含有豐富的礦物質,能夠在頭髮表面形成一層薄膜,不僅能讓頭髮免受髒空氣污染,還能讓頭髮越發豐瑩潤澤。


一天兩粒奇異果,可擁有美麗功效:


第一重∕美白: 含豐富維生素 B C 、有機酸、多種礦物質、果膠質及獼猴桃鹼,能讓肌膚明亮晰淨,特別適合改善膚色不勻。夏天能預防日曬後肌膚受損,促進新陳代謝,讓已形成的黑色素排出,淡化斑點。到了秋冬,它能改變肌膚因血液迴圈變差而出現的暗沈現象,可以幫助肌膚鎖住必要的水分,避免因過多蒸發而引起的脫皮及緊繃,還可以加強肌膚抵抗外來污染侵害的能力,避免皮膚疲倦、蠟黃。壓力大時,皮膚易脆弱,而維生素 C 可以促進膠原蛋白的形成,讓皮膚光滑柔嫩。奇異果被譽爲維他命 C 的「最佳來源」,每 100 的奇異果中,維生素 C 的含量就有 75 毫克,而每 100 的檸檬卻只有 53 毫克的維生素 C


第二重∕抵禦肌膚老化: 奇異果所含的維生素 E 是櫻桃的 2 倍哦!維生素 E 具備著超級抗氧化功能,能夠清除游離態氧和自由基,減少光敏氧化作用,減少人體受輻射和超劑量紫外線的傷害,幫助維持肌膚健康和預防皮膚老化。


紅棗、櫻桃、葡萄、枸杞等,不僅可以滋潤肌膚,又可使氣色紅潤有光澤喔!


 


櫻桃


櫻桃的含鐵量位居水果之首。維生素含量高於蘋果,其他礦物質磷、鉀的含量也很高,是最佳的補血益氣滋養品。可增強體質、健腦益智,它能使皮膚嫩白光滑,還有去皺除斑的功效。

蘋果


蘋果素來享有“水果之王”的美譽,是很好的天然美容保養品,既可幫助減肥,又能使皮膚潤滑柔嫩,富有光澤。蘋果是低熱量果品,所含營養極易被吸收,蘋果中含有的銅、碘、錳、鋅、鉀等元素能有效地防止皮膚老化、乾燥、奇痒及易裂的毛病。


美白皮膚︰蘋果中含有大量的維生素C,常吃蘋果,可幫助消除皮膚雀斑、黑斑,保持皮膚細嫩紅潤。


西柚
西柚富含維生素C以及大量抗氧化元素,由於西柚所含的熱量十分低,所以是減肥的好幫手,如果正常三餐都能吃上半個西柚,能起到極佳的減肥效果。

草莓


草莓富含維生素C,經常食用草莓能使皮膚細膩有彈性,此外,草莓所含有的活性物質具有較高的防癌抗癌作用。

枇杷


枇杷富含蛋白質、果酸、維生素、胡蘿蔔素等。枇杷具有明視的作用,使你的眼睛熠熠生輝,此外,枇杷可以保持肌膚健康。用棉簽沾取枇杷汁涂在臉部斑點處,可以淡化斑點。 

鳳梨


鳳梨幾乎含有人體所需的所有維生素,16種天然礦物質,並能有效幫助人體消化吸收。能有效地酸解脂肪,幫助減肥。還能增加腸胃蠕動,治療便秘。豐富的維生素B 能有效地滋養肌膚,防止皮膚干裂,滋潤頭髮的光亮,同時也可以消除身體的緊張感和增強肌體的免疫力。


 


香蕉
香蕉含多種維生素,並且膽固醇低,常吃香蕉能使皮膚細膩柔美.常用香蕉汁 臉搓手,可防止皮膚老化,脫皮,瘙痒,皸裂.香蕉皮中含有抑制真菌和細菌生長繁殖的焦皮素,對足癬,手癬,體癬等引起的皮膚瘙痒症,用蕉皮貼敷患處,能使瘙痒消除,並促使病症早愈。香蕉潤腸通便有助於排出體內毒素,煥發由內而外的健康美麗。另外,用香蕉和蜂蜜調製的面膜,擁有美白的功效。


木瓜
木瓜具有美白、豐胸等美容功效。就豐胸而言,熟食更佳。木瓜中含有一種被稱為“木瓜酵素”的蛋白質分解酵,能幫助我們消化肉類蛋白質。飯後吃木瓜,可以幫助消化,有輔助治療腸胃炎、消化不良。木瓜還富含β胡蘿蔔素,是一種天然的抗氧化劑,能有效對抗全身細胞的氧化,破壞使人體加速衰老的氧自由基。因此,常吃木瓜還有美容護膚、延緩衰老的功效。

西瓜
西瓜營養成分,易被皮膚吸收,對面部皮膚的滋潤、營養、防晒、增白效果好。西瓜果實性清涼,生津、止渴、解熱、利尿、淨化血液、醒酒、解毒的功效。多吃西瓜有利於腎臟病、膀胱炎,對補充水分、排泄體內廢物、治療高血壓有不錯的效果。西瓜皮可以按摩臉或手腳,能使皮膚富有光澤。


1、冰鎮後的西瓜皮能夠鎮靜並治療被晒傷的皮膚,經常使用有較明顯的增白作用。
2
、西瓜肉中含有極高的維生素A、維生素B和維生素C,而這些全部是保持肌膚健康和潤澤所必需的養分。

3
、西瓜有清熱解暑、利尿除煩等功效。用西瓜按摩以及敷臉,感覺清新舒爽。可使肌膚細膩、白淨、富有光澤。


 


檸檬
檸檬雖酸但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其主要成分是檸檬酸。檸檬有漂白作用,可以抑制黑斑,美白肌膚,也可以緊致肌膚,使皮膚光潔潤滑具有極佳的效果,當然,減肥和消除疲勞的功效也很顯著。
加小麥粉美白肌膚

用檸檬汁溝小麥粉,漂白又不會令皮膚繃緊。用約三茶匙小麥粉,加少許檸檬汁和清水溝勻,避開眼部四周的皮膚,敷面15分鐘後,用水洗淨便可。連續做1星期,皮膚即刻有變白。


橙子
橙子具有滋潤健胃,強化血管,可預防心臟病、中風、傷風、感冒和瘀傷的作用。
1
、橙皮沐浴──保濕、嫩膚
沐浴時加入少量新熬好的橙皮湯能帶來沁人心脾的芬芳,更能調和自由基,有助於保持皮膚潤澤、柔嫩,尤其適合在乾燥的秋季使用。


2、橙皮磨砂──去死皮
用橙皮能磨去死皮,同時其中含有的豐富的類黃酮成分和維生素C成分,還能促進皮膚新陳代謝,提升皮膚毛細血管的抵抗力。將鮮橙帶皮切片,裝入紗布,直接在手肘、膝蓋、腳跟等粗糙的部位摩擦,磨去死皮。



椰子
椰子可預防心臟病,關節炎和癌症,強健肌膚,滋潤止咳。椰肉補脾益胃,殺虫清疳等症;椰汁清暑降溫,生津利尿,主治暑熱煩渴,吐瀉傷津,浮腫尿少等症,椰汁也是公認的美容佳品,能益人氣力,補充細胞內液,擴充血容量,滋潤皮膚,具有駐顏美容作用;椰子油具有補充肌體營養、美容、防治皮膚病的作用。

 

皮膚乾燥怎麼辦?


問:為什麼冬天一到,我的皮膚很乾燥、容易裂開和痕癢,即使塗了許多潤膚膏也沒幫助。請問是什麼原因導致,有什麼改善良方?

答:原因可分內在及外在因素。冬天空氣的濕度較低,再加上北風,令表皮容易失去水份。此外,汗脂及皮脂腺的分泌在冬天會減慢,令皮膚沒有那麼濕潤。若家中或辦公地方開了暖氣,會令體內的水份流失更多,皮膚更乾燥痕癢。

  不過,在同一外在環境下,有些人的皮膚似乎不受影響,有些人則特別敏感,其中涉及起居飲食習慣和體質問題。起居方面,若經常便用鹼性重的肥皂洗臉、洗手和洗衣服,更會令皮膚乾燥、粗糙和彈性不足,最好是選用天然的清潔劑。飲食上,現代都市人為求方便快捷,往往進食許多精製食物,這些食物都是脫水加工,有別於含有水份的天然食物,如水果、蔬菜等。多吃精製食物,令身體慢慢處於缺水狀態,皮膚自然失卻光澤。體質方面,

  中醫學上認為,皮膚可反映肝臟的功能。若肝臟功能欠佳或有毛病,會影響油脂分泌和身體排污的能力,症狀率先從皮膚表現出來。

  皮膚乾癟,人就顯得蒼老,注重容貌人士不妨多飲下列湯水:




















北沙蔘3錢(9克)
百合3錢(9克)
蓮子3錢(9克)
桑椹3錢(9克)
玉竹5錢(15克)

配生魚或瘦肉




冬季寒冷的天氣,皮膚油脂分泌減少,容易缺乏水份,尤以老年人最容易發生。隨著年齡的增加,皮膚也開始老化,皮脂腺退化,分泌能力減少,角質層含水量減少,使皮膚變得乾燥而脫皮,甚至發炎搔癢,俗稱老人冬季搔癢症。此外,一般人若過度的沐浴,或本身是乾性皮膚的體質,加上冬季性的皮膚分泌便少,也會造成了皮膚過度的乾燥而引起了搔癢症。以下提出幾點冬季皮膚照顧基本概念:



一、皮膚表層水分蒸發喪失後,就造成皮膚乾燥、敏感、脫皮。皮膚乾燥是缺乏皮脂、油分的滋潤保護,因為皮脂能防止水分從深層肌膚蒸發流失,所以水與油本不互溶,但對於皮膚的生理功能之維護卻是相輔相成,缺一不可。因此使用所謂的營養乳液及面霜〈兩者均是利用界面活性劑使油和水依特定比例混合〉比單純的潤膚油或滋潤水效果要好。



二、夏天是油性皮膚的人,本來就不太需要保養,但是到了冬天有些人皮膚還是會比較乾燥一些,所以可以視情形擦些乳液,切記勿使用過度並注意清潔,以免造成毛孔阻塞,青春痘反而在冬天惡化了!



三、俗話說的好,『夏天洗澡要洗熱水,不洗熱水洗不乾淨』,那麼冬天洗澡,因為天氣冷,一般會用更熱的水以便防寒,熱水會把皮膚的油洗得很乾淨,因此保濕度降低,一遇到乾冷的空氣後水份散失,角質變成又粗又硬的狀態就很容易脫皮發癢。若不要那麼冰冷,只要加一些些熱水調成微微溫就好,您可能因為越來越冷而越洗越熱,小心啦!



四、沐浴的次數不宜太多,洗澡時間不宜太長。冬天氣溫低,流汗少,身體不易髒,沐浴以簡單淋浴為佳。清潔劑的選擇以中性沐浴乳、或含溫和的乳霜香皂為佳,若身體不髒甚至清水也成,切勿用消毒水。因傳統肥皂之類的清潔皂會溶解皮膚上的脂質,使乾燥的皮膚更為嚴重。



五、剛沐浴後皮膚表層充滿水份,塗抹具保濕作用的乳液或乳霜潤膚劑,使皮膚的表面覆蓋一層薄薄的油脂,可以減少水分的蒸發。所以在沐浴後塗抹,效果非常良好。當然平時也要適時保養,才能使皮膚維持濕潤狀態。



六、有些人誤以為冬季癢是因為皮膚不乾淨所引起,反而拼命的搓洗,用藥皂、消毒水、鹽巴、明礬、甚至加上刷子拼命搓,不但把皮膚表面的天然水脂層洗掉,而且刺激了角質基底層,使角質不正常增生,皮膚變得更厚、更粗糙、脫屑更多,對防禦乾燥的能力變得更低。反而使乾性皮膚雪上加霜,症狀更形嚴重。



七、皮膚癢時儘量不要抓,可以用輕拍的方式止癢而不會傷害皮膚。若皮膚已經因搔癢造成發紅、發炎、甚至抓到糜爛潰瘍,這時就要敢快找皮膚科醫師治療,千萬不要誤用密方反而使皮膚更糟,甚至造成二次皮膚感染

只要能有恒心地調節這些生活的小細節,冬季癢是個很容易預防的皮膚病。讓富含水分與油份的保養品幫助幫助肌膚滋潤,健康更宜人。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id=1005011004800





相關文章:

保健百科 > 美態與健康 http://www.healthliving.com/qa/bqa_08.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