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患子天然肥皂


 


清潔劑尚未普遍使用的年代,無患子是一般常用的洗潔聖品,無患子厚肉質狀的果皮含有皂素,只要用水搓揉便會產生泡沫,因此大家便以無患子的果實來洗滌頭髮、器具或衣物。清潔又環保。





這次讓大家一起找尋阿媽時代的記憶,藉由這次活動讓我們認識到無患子這個將被遺忘的台灣之寶,邀請民眾一起動手DIY,宣導源頭減量少用化學清潔劑,一起動手DIY吧!!
無患子的小照片

               




早期肥皂的替代品  


community.bocach.gov.tw/files/boc594102004.doc
製作無患子肥皂包

用鐵鎚將無患子果肉搗爛,放入當網袋中即成為無患子肥皂包,非常適合學校或教育農場設計DIY課程。

無患子是台灣低海拔地區常見的樹種之一,亦是在冬季落葉之前葉子會變黃的優 美樹種。此外,在還沒有肥皂、清潔劑的年代,它的果實常被拿來當作清潔原料使用。在果實成熟的秋冬季節採收曬乾儲藏,使用時產生泡沫來清潔衣物及用品。種子除去硬殼後可炒食。


 


種子去殼後曬乾,磨粉,再加工製成各種食品。


無患子的樹皮、葉、根及種仁均可作為中藥材。根可治吐血、止咳,花可治眼疾,果實則治療疝痛等。


對抗土地沙漠化,防止土石流。


可治青春痘、脂漏性皮膚炎、預防頭皮屑。


古時候的人相信無患子的樹幹具有無上的法力,因此把它拿來做成木棒(打鬼棒),相傳可以克制鬼怪,並加以消滅。本植物初始名稱為「桓」(見山海經),「桓」與「患」之音近似,故此植物的別名名「木患」,乃是「桓」的訛音。又言:古時有個叫寶毦的神巫,能用符召鬼,再用「桓」木製成的棒將鬼打殺,因此,世人就相傳這種木頭製的器皿可以用來壓制鬼魅、避邪,所以才把這種樹叫做「無患」,也叫「鬼見愁」。道士作法之木劍等器物也必用無患木製成,即與這典故有關。


 


雖然果肉極為苦澀,但松鼠、飛鼠及獮猴仍嗜食之。樹皮光滑,成不規則塊狀剝落,陽性樹種,喜歡有陽光的環境,台灣全省山區均可發現它的身影。


 


      人們都叫無患子為「延命果」,因為它的果皮可以去痰,果核可以止血,根可以止咳、散瘀,花可以治眼疾,果皮可以拿來當洗頭、洗澡的清潔劑,而無患子圓滾滾的果核,更是鄉下小朋友最好的玻璃珠代用品。


 


      早年的台灣不論平地或山區,遍地都是無患樹,民眾撿拾其果實,搗碎後捏成團狀,當作肥皂使用。雜貨店中也可以買到黃目餅肥皂(無患子果皮極薄,與果肉緊密相連,即使曬乾後,果皮與果肉也難以分開。乾燥之果實置於木臼,以木椿之,或放在平台上用棒敲打,使果皮及果肉與果核分離並擊碎之,加少許水捏成團,稱為黃目餅可以當成肥皂使用。)。這是一種簡單的家庭手工業,1940年以前出生的台灣人,大都對黃目子記憶猶新。合成清潔劑問世後,無患子便乏人問津,可耕平地上的無患樹幾乎被砍伐殆盡,改為農田,山坡地的無患子樹也被劈作柴薪,土地改種果樹,有人煙之處,幾乎難以再看到無患樹,只有長在懸崖峭壁上的植株得以苟存。年輕一代對無患樹已毫無印象,甚至誤以為它是舶來樹種。


 


      同為文明古國的印度,對無患子的應用不遜中國,應用最普遍的在止癢用途及防止頭皮屑上。


 


      無患子樹葉在冬天會轉變成金黃色,相當耀眼迷人,是非常理想的觀賞用樹和行道樹。如此獨特的景緻,若能大面積栽培,相信壯觀蕭瑟之美感絕不亞於楓葉。


 


      採集時需在樹下張開農業用遮陰黑網收集,因果實若掉落地上容易破裂,造成透明黏液溢出且沾粘砂土而成為次級品。在古時候,家裡的人若皮膚長出魚麟癬、紅疹、乾癬等皮膚病,都認為是被邪魔附身所致,患者的家人就會用無患子的果實,加水搓揉患者的皮膚,當患者痊癒後,古人都認為是無患子驅走了邪魔,古取名為【無患子】。


 


無患子是種神奇的果子,它的果實中含有35%的皂素以及豐富的維生素C、果糖、葡萄糖、鐵、鎂、丙胺酸、甘胺酸等等成分。在肥皂、洗髮精還未發明以前,無患子就是老一輩人用來洗頭及洗衣服用的材料,因無患子本身含有皂素能產生泡沫且溶於水,所以進入水溝後能迅速的發酵分解,所以無患子是種具環保的天然皂素。

無患子的細緻泡沫,更能洗淨肌膚深層污垢;純天然的觸感,給肌膚溫和


滑順的按摩,不用擔心化學物質殘留在您嬌嫩的臉部肌膚


使用方式:將洗面皂置於掌心,加水搓揉起泡,輕輕按摩洗臉,再以清水


             洗淨即可。


成份天然無患子萃取精華、維生素 C 、酪氨酸、葡萄糖、天然椰子油、


        天然胺基酸、植物甘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