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處理負面情緒


 


負面情緒每人都必須懂得如何處理,否則可能會導致下列幾項後遺症的產生:


1.壓抑:心中常常不快樂,委曲求全討好對方,最後無法克制爆發。


2.暴力:用暴力行為去對付對方,結果引起對方不爽的情緒,惡性循環。


3.轉移注意力:暫時抑住情緒,但是情緒依舊存在,並未消除。


 


 因此透過紓解負面情緒,可降低情緒溫度,但仍必須理性處理事情。才可確實控制好情緒。下面提供幾個情緒管理的方法,給同學們作為正確的疏導自己的情緒的參考。


 


(一)了解自己的情緒感覺


當你有空時,隨時去體會你的情緒,當你考試考不好時,你是不是感受到心中很不舒服。真實表達出你自己的感受,「我現在的情緒感覺是怎麼樣?是什麼?」心中很難過又怕父母責難,你要真實面對心中不適,真實面對,我為什麼會如此?我現在有什麼感覺?如果你肯承認自己有不好的情緒,這並沒有什麼不好,如果只是一味壓抑自己對自己的負面情緒,反而可能會造成不好的結果。


 


(二)坦白表達自己的情緒


我曾經遇過一位同學,很熱心很喜歡幫助別人,就是因為如此,有時不忍心拒絕別人,常常覺得心中感到很累,其實幫助別人的能力是很有限的,有時你可以婉轉的告訴他,自己心中的感受和不能幫助的原因,但是不要去指責對方,以免會引起他攻擊性的情緒,造成彼此傷害對方,影響到彼此的人際關係。


 


(三)要懂得如何使情緒得到發洩


人難免有情緒不好的時候,不可能永遠沒有煩惱,當你面對不如意時,你可以找爸爸、媽媽、好朋友傾訴、也可以到郊外走一走,逛逛街、聽聽音樂,不要老是想到那些不如意的事,在處理自己情緒時,更不可使用負面的態度,譬如抽煙、酗酒、吸毒,你可以想一想這樣可以解決問題嗎?這樣只是使事情惡化而已,並不能夠解決問題。


 


http://tw.myblog.yahoo.com/jw!0LkYqsCUAgRhCXW4BZxC/article?mid=9168


 



何必平地起風波


 


 

有一群人等著要過河,船夫把渡船從沙灘上推到河裡,河邊上的小魚、小蝦、小螃蟹,因為兩岸船隻 的往來,都給壓死了。


等候乘船的人很多,其中有一位秀才和一位禪師。


  


秀才看到渡船壓死魚蝦的情況,就問禪師:「和尚,你看船夫把船推下水的時候,


壓死那麼多魚、蝦、螃蟹,你說這是誰的罪過呢?


是乘船的人,還是船夫的罪過?將來這個殺生的罪業,是要歸於乘船的人,還是船夫?」


 


禪師指著秀才說:「是你的罪過。」


秀才很生氣的說:「怎麼會是我的罪過?我也不是船夫,我沒有乘船,怎麼會是我的罪過呢?」


 


禪師喝斥說:「因為你多管閒事!」


船夫為渡人到河岸,心裡沒有殺意;乘船的旅客,只是過河辦事,也沒有瞋恨殺生的惡念。


持戒的人要從慈悲的本懷去思量,例如很多人持午(過午不食),


 


原本佛陀制戒是要我們減少食物的貪求,用心在修行辦道上,但是為了持午,別人卻為你忙著打果汁、熬米湯。你高高在上去修行,別人為你庸庸碌碌的打點雜務,此種行為並不可取。


 


古代的祖師大德,搬柴運水,為眾生做一隻老牯牛,


我們何德何能,又有多少福慧,可以如此浪擲?


 


秀才妄生是非,平添煩惱閒事,人世間也有不少像「秀才」的人,


歡喜評論他人長短善惡,卻不自知這好壞是非,讓自己的身心不得自在。


 


誰的罪過,甲也好,乙也罷!都不干我們底事,何必平地起風波,


讓自己的心,朝也寒雨,晚也冷風,不得寧靜清明!


 


http://tw.myblog.yahoo.com/jw!0LkYqsCUAgRhCXW4BZxC/article?mid=916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