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瓜利尿消水腫


 


冬瓜消水腫、利尿的功能古人早有發現,晉代陶弘景在「名醫別錄」有記載:冬瓜主治小腹水腫、利小便、止渴。唐代「李兵部手集」也有記載:水病危急,可用冬瓜不拘多少,任意食之,神效無比。


 


本草記載:冬瓜治腫脹,消熱毒、利小便。比如胰臟炎、心臟病、肝硬化、腹膜炎等,多有小便不暢,發生水腫的現象,多食冬瓜,小便通暢,腹水減少,腫脹自消。糖尿病乃營養太豐富,體內熱量太多,灼傷胰臟,多食冬瓜有助益。


 


冬瓜子有利尿美容功能,神農本草經說:「冬瓜子令人悅澤好顏色」;肘後方說:「冬瓜子 五兩 、桃花四兩 、白楊皮 二兩 為末,食後飲服方寸匕,日三服,欲令面色白,則加冬瓜子;欲面色紅,則加桃花,三十日面白,五十日手足俱白。」冬瓜子亦治盲腸炎,金匱有一方「大黃牡丹皮湯」,就是以冬瓜子為伍配的良方。


 http://tw.myblog.yahoo.com/jw!9Sg7uDWfERks3pJu8i4U_20GQadtqQ--/article?mid=3849&prev=3852&next=384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