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登山醫藥包


對於山友而言,到山理出了狀況,叫天天不應,叫地地不靈,一切只能自救.AN大哥自身經驗寫成文章,極具參考價值.


文章引用自 AN 大哥的blog http://tw.myblog.yahoo.com/jw!6SWo.4uZBxXnlePXSQM-/article?mid=64


 


        自從開始接觸學習中醫之後,登山攜帶的醫藥包內容也有了重大改變,原本的西藥一樣樣被對應的中藥代替,現在除了暈車藥以外,其餘清一色都是一罐罐的科學中藥。其實這算不上是正統的中醫,我還不夠格,在真正的中醫領域裡,我最多只能算包片片吃嘴嘴的階段,這種用法僅是把中藥當成藥。我也知道論證辨治才是王道,但是登山時負重力與背包空間都有限,不大可能帶上一大堆藥品,所以即使這種藥不是最適當的,也許會損傷正氣,但在應急的情況下,我會使用他。



目前我攜帶上山的藥品與治療的病症如下,這些藥我用在自己及家人身上效果都比西藥來得好,但是在其他體質不同的人身上是否也有相同功效或是有其他副作用,我沒有肯定的答案,請就近請教中醫師:       


 1.高山症:紅景天。抵達第一個住宿點或登山口開始服用,一天4次,三餐飯前及睡前。我買的是科學中藥,因為我懷疑坊間保健食品或直銷商品他們的有效濃度,而且價格有些坑人。紅景天單獨用來預防高山症效果蠻不錯,如果治療已經得高山症的患者,其劑量以及是否需搭配其他藥物尚在驗證中。



2.腿部抽筋:可以先DIY止痛,大腿抽筋時趴下,一手抓住疼痛那腿的腳踝向臀部方向壓,使大腿肌肉延伸,另一隻手用食指緊壓人中(鼻尖與上嘴唇間的凹槽)。小腿抽筋則坐下伸直雙腳,用不痛的那隻腳腳跟壓住疼痛那隻腳的腳尖,朝身體方向緊壓,使小腿肌肉伸直,同樣用手指緊壓人中。如此通常一分鐘之內可以止痛,但是如果繼續走路很快又會發作。我會使用芍藥甘草湯+懷牛膝+木瓜(中藥,不是水果),來抒解肌肉的緊繃及疼痛。這個配方除了治療抽筋,還有一個很實用的功效--預防腿部肌肉過度酸痛。肌肉耐力不足的人背重裝或是走太久,經常下山的當晚或是隔天上班時寸步難移。如果已經瞭解此人的體能,再評估負重量及行程研判一定會造成此後果時,事先服用這個藥劑組合,可以將肌肉酸痛度減少七到八成。我試過幾次發現預防腿部肌肉酸痛的效果很好,如果已經很痛再來治療,效果會降低很多,或許用來治療時劑量要改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