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養生健腦按摩十法


 


1.搓勞宮與大魚際(拇指根骨上肌肉)二穴。即先將右手放在左手心上,拇食二指在左手拇指外邊,其他三指按在勞宮穴上。稍加力度搓摩至手發熱為度,然後以同法用左手搓右手。

2.乾洗臉(搓迎香穴)。雙手放在臉上,二中指按在穴位上(即鼻翼兩側凹陷處),從下向上搓至前額發際36次。以上兩項可增強抗病能力和提高免疫力,並有調節血壓(血壓高能降壓,血壓低可增壓)的功能,預防感冒效果最佳。

3.抹前額。雙手掌放在前額上(先左手在下),從左太陽穴抹至右太陽穴25次,然後再換右手在下,從右向左抹25次,可促使大腦血液循環加快,既有降壓作用,又可防治大腦動脈硬化。

4.搓耳根部。用雙手食、中二指同時夾住兩耳根部,從下向上稍用力搓摩36次,可防治高血壓及耳動脈和腦動脈硬化、耳鳴。

5.揉太陽穴。用兩手食、中二指按住兩側太陽穴,先順時針按揉24次,再逆時針按揉24次。疏通經絡,清腦明目,防治頭痛、神經性頭痛,並能預防中風發生。

6.搓降壓溝(雙耳後上方的斜溝)。用兩手拇指的側面,同時沿著降壓溝向上斜搓40次,可促使血壓下降。

7.按摩風池穴。用兩手食、中和無名三指按在頸椎兩側凹陷處,從上向下搓摩81次,有防治失眠、頸椎痛、高血壓、感冒、落枕之功效,並能預防中風。

8.撓頭皮。兩手五指分開抓撓頭皮,先前後,再左右,最後旋轉抓撓,直至頭皮發熱為度。也可用木制梳子梳頭200~300次,從而刺激頭部末梢神經,使毛細血管擴張,促進大腦血液循環加快,既能降血壓又能防治腦動脈硬化。

9.旋轉腳踝。兩手掐住左腳脖抬起,順時針旋轉24次,逆時針旋轉24次,然後換右腳,順、逆方向各24次,降血壓效力高。

10.搓湧泉穴。兩手交替搓雙腳湧泉穴各200次。最好每天晚睡前用40度左右的熱水泡腳15~20分鍾,中間適量再加一次開水,讓水溫如初。雙腳出浴擦乾後,搓湧泉穴和全腳掌。可促使氣血暢通,養肝明目,溫補腎經,滋潤腎水,並且有防治失眠、高血壓的效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