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 按 穴 道   醫 痛 症


































































 
  陳 國 正 表 示 , 指 壓 及 針 灸 同 樣 依 據 穴 位 經 絡 理 論 , 分 別 在 於 前 者 只 刺 激 穴 位 表 面 , 較 為 安 全 ; 後 者 落 針 較 深 , 效 果 顯 著 , 但 需 專 業 人 士 施 針 。 
 














 
   
 














 
  從 磁 力 共 振 的 圖 片 , 顯 示 觸 摸 ( 圖 ) 或 針 刺 ( 右 圖 ) 同 一 個 穴 道 , 腦 部 會 有 不 同 反 應 。 右 圖 顯 示 出 測 試 者 受 穴 道 針 灸 後 , 腦 部 反 應 ( 紅 圈 ) 明 顯 更 大 。 
 
睇 古 裝 片 , 見 到 武 林 中 人 耍 出 點 穴 功 夫 , 以 為 只 是 古 代 武 功 , 誰 知 原 來 現 實 中 , 點 穴 真 的 可 以 紓 緩 各 種 痛 楚 。 中 醫 角 度 來 看 , 人 體 布 滿 肉 眼 看 不 到 的 經 絡 和 穴 位 。 經 絡 指 經 脈 和 絡 脈 , 包 括 十 二 經 脈 、 奇 經 八 脈 、 十 二 經 別 、 十 五 絡 脈 和 無 數 的 浮 絡 孫 絡 等 。 註 冊 中 醫 師 及 註 冊 物 理 治 療 師 陳 國 正 說 : 「 以 地 鐵 網 絡 來 作 比 喻 , 經 絡 如 觀 塘 或 荃 灣 線 , 而 線 路 上 的 車 站 便 是 穴 道 , 血 氣 經 此 通 往 器 官 ; 經 絡 阻 塞 便 會 引 致 疾 病 , 特 別 是 各 種 痛 症 。 」 藉 用 針 或 指 壓 刺 激 穴 道 令 經 絡 通 順 回 復 正 常 , 便 是 中 醫 常 用 的 針 灸 及 穴 位 按 摩 治 療 。
減 痛 有 根 據




點 穴 呢 門 功 夫 自 古 流 傳 , 現 代 科 學 研 究 至 今 還 找 不 到 經 絡 的 實 體 , 聽 落 好 似 好 唔 科 學 , 但 其 實 近 年 不 少 外 國 研 究 報 告 證 實 按 摩 或 針 刺 穴 位 的 功 效 。 法 國 的 《 A Journal For Physicians By Physicians 》 便 曾 刊 登 一 份 有 關 穴 位 針 灸 的 研 究 報 告 , 以 磁 力 共 振 觀 察 腦 部 在 同 一 身 體 穴 位 被 輕 力 觸 摸 和 針 灸 刺 激 後 的 反 應 , 結 果 顯 示 以 針 刺 在 穴 位 後 , 腦 部 反 應 明 顯 較 大 , 分 泌 較 多 物 質 。 陳 國 正 謂 : 「 按 摩 或 針 灸 穴 位 , 作 用 都 是 一 樣 , 藉 刺 激 不 同 身 體 部 位 激 發 腦 部 自 行 分 泌 內 啡 月 太 , 達 到 鎮 痛 作 用 , 能 應 用 於 各 種 痛 症 。 」
按 摩 手 法






















 
  按 摩 穴 位 時 用 力 要 由 輕 至 重 , 順 時 針 按 揉 至 痠 脹 感 便 可 。 
 
以 拇 指 指 腹 按 壓 穴 位 , 力 部 位 要 緊 貼 皮 膚 , 不 可 移 動 , 用 力 要 由 輕 而 重 , 不 可 猛 然 按 壓 , 順 時 針 打 圈 按 揉 , 該 處 感 到 有 「 痠 脹 感 」 已 有 效 。 按 前 應 留 意 指 甲 不 要 過 長 , 避 免 刮 傷 皮 膚 。 每 個 目 標 穴 位 每 次 可 按 1-3 分 鐘 , 每 日 最 多 3 次 , 持 之 以 恆 , 便 可 看 到 成 效 。
痛 症 自 救 招 數






















 
  自 按 穴 位 是 簡 單 直 接 的 自 救 方 法 , 只 要 用 力 適 當 , 就 算 按 錯 穴 位 亦 不 會 有 害 。 
 
突 然 經 痛 發 作 ? 以 下 穴 位 主 要 針 對 痛 症 , 位 置 易 找 易 按 , 無 論 在 辦 公 室 或 坐 車 , 都 可 隨 時 隨 地 輕 鬆 自 按 。
經 痛






















 
   
 
必 按 穴 位 : 三 陰 交
位 置 : 內 側 腳 踝 尖 ( 內 側 腳 眼 ) 直 上 三 寸 ( 約 四 隻 橫 向 手 指 的 高 度 ) , 以 手 感 覺 腿 骨 位 置 , 靠 腿 骨 ( 脛 骨 ) 後 緣 的 地 方 。
備 註 : 最 好 於 經 前 一 至 兩 日 前 開 始 按 , 以 得 到 最 佳 效 果 。 三 陰 交 是 三 條 經 脈 的 交 匯 點 , 多 按 對 女 性 健 康 及 美 顏 均 有 幫 助 。
頸 痛 肩 膊 痛






















 
   
 
必 按 穴 位 : 三 間 穴
位 置 : 接 近 虎 口 的 食 指 與 手 掌 骨 關 節 , 骨 頭 突 出 後 方 的 凹 陷 處 。
備 註 : 三 間 穴 屬 手 陽 明 大 腸 經 中 五 輸 穴 的 「 輸 穴 」 , 主 治 關 節 痛 楚 。
頭 痛























 
   
 














 
   
 
必 按 穴 位 : 合 谷 穴 / 太 衝 穴
位 置 : 拇 、 食 指 掌 骨 之 間 , 兩 指 張 開 , 以 另 一 手 拇 指 關 節 放 在 虎 口 上 , ( 兩 骨 中 間 點 , 稍 近 食 指 ) 拇 指 尖 的 地 方 便 是 合 谷 穴 。 足 背 第 一 、 二 節 骨 結 合 部 位 之 前 凹 陷 位 置 乃 太 衝 穴 。
備 註 : 合 谷 穴 經 多 年 臨 實 驗 , 證 明 對 人 體 止 痛 有 效 。 太 衝 穴 乃 肝 經 其 中 一 個 穴 位 , 對 於 肝 臟 毛 病 引 致 的 血 虛 頭 痛 , 均 有 紓 緩 作 用 。
腳 痛






















 
   
 
必 按 穴 位 : 大 陵 穴
位 置 : 手 腕 橫 紋 正 中 , 兩 手 筋 中 間 凹 陷 位 置 。
備 註 : 從 穴 道 經 脈 來 說 , 身 體 不 同 部 位 均 有 對 應 穴 道 。 大 陵 穴 位 於 手 掌 , 正 對 應 腳 掌 的 腳 位 置 。
大 肚 婆 忌   穴 位 按 摩






















 
   
 
皮 膚 發 炎 或 濕 疹 發 作 時 都 不 適 宜 作 穴 位 按 摩 , 以 免 加 重 病 情 。 而 孕 婦 亦 不 宜 進 行 穴 位 按 摩 , 因 為 刺 激 穴 位 或 按 壓 的 痛 楚 會 令 子 宮 收 縮 , 導 致 早 產 。 另 外 , 中 醫 師 提 醒 , 穴 位 按 摩 應 在 心 情 平 靜 、 不 太 餓 、 不 太 飽 以 及 不 太 疲 倦 的 情 況 下 進 行 , 收 效 最 大 。
踩 石 春 ≠ 按 摩 穴 道






















 
  常 踏 石 春 有 保 健 作 用 , 但 刺 激 的 並 不 是 腳 底 穴 位 , 而 是 反 射 區 。 
 
去 玩 腳 底 按 摩 , 按 摩 師 總 會 說 哪 個 位 置 特 別 痛 , 便 代 表 某 個 器 官 有 問 題 。 陳 國 正 指 腳 底 不 同 部 分 只 是 身 體 各 個 器 官 的 反 射 區 , 其 理 念 與 穴 位 並 不 相 同 , 是 一 種 民 間 保 健 療 法 , 不 能 具 體 治 病 。
按 穴 改 善 便 秘
























 
   
 














 
   
 














 
  除 了 多 吃 蔬 果 以 外 , 按 摩 支 溝 穴 亦 有 助 改 善 便 秘 。 
 
刺 激 穴 位 不 止 能 減 低 痛 楚 , 更 可 以 紓 緩 各 種 小 毛 病 如 便 秘 、 失 眠 、 暈 車 浪 、 打 口 鬲 等 , 用 途 相 當 廣 泛 。

必 按 穴 位 : 支 溝 穴 / 足 三 里 、 上 巨 虛 、 下 巨 虛
位 置 : 支 溝 穴 於 手 腕 背 橫 紋 正 中 上 三 寸 , 兩 骨 之 間 凹 陷 處 。 足 三 里 位 於 外 膝 眼 下 三 寸 , 脛 骨 外 側 一 橫 指 處 。 上 巨 虛 位 處 足 三 里 下 三 寸 。 下 巨 虛 於 足 三 里 下 六 寸 。
備 註 : 足 三 里 主 胃 、 上 巨 虛 主 大 腸 、 下 巨 虛 主 小 腸 , 常 按 可 刺 激 腸 胃 , 紓 緩 便 秘 問 題 , 若 嫌 太 複 雜 , 單 按 支 溝 穴 亦 可 。
鼻 敏 感






















 
   
 
必 按 穴 位 : 迎 香 穴
位 置 : 鼻 翼 邊 外 緣 中 點 與 虎 紋 中 間 。
備 註 : 迎 香 穴 位 置 接 近 鼻 腔 , 按 此 穴 能 疏 通 附 近 經 氣 , 此 乃 局 部 取 穴 法 。
失 眠 、 醉 酒






















 
   
 
必 按 穴 位 : 神 門 穴
位 置 : 手 腕 橫 紋 側 端 , 碗 豆 骨 凹 陷 處 。
備 註 : 神 門 穴 是 心 經 絡 中 的 其 中 一 個 穴 道 。 此 穴 位 多 與 神 寧 、 失 眠 或 精 神 等 病 徵 有 關 。
作 嘔 、 胃 痛 、 暈 浪 、 打 口 嗝






















 
   
 
必 按 穴 位 : 內 關 穴
位 置 : 手 腕 橫 紋 正 中 對 上 兩 寸 凹 陷 處 。
備 註 : 內 關 穴 主 胸 , 按 此 穴 對 胸 口 悶 或 打 嗝 均 有 紓 緩 之 效 。
如 何 選 擇 穴 位 按 摩 師 ?






















 
  物 理 治 療 師 江 美 琪 建 議 女 士 可 選 擇 具 備 中 醫 或 物 理 治 療 師 資 格 的 穴 位 按 摩 師 作 治 療 。 
 
香 港 並 沒 有 穴 位 按 摩 師 的 認 可 制 度 , 美 容 院 經 常 以 缺 乏 中 醫 知 識 的 穴 位 按 摩 師 提 供 服 務 , 物 理 治 療 師 江 美 琪 認 為 選 擇 按 摩 師 時 要 小 心 : 「 沒 有 接 受 正 規 訓 練 的 按 摩 師 , 若 不 清 楚 血 管 或 肌 肉 韌 帶 位 置 , 有 可 能 用 力 過 度 , 按 傷 肌 肉 , 或 誤 按 頸 動 脈 阻 礙 血 液 流 動 等 嚴 重 後 果 。 最 好 選 擇 有 經 驗 又 具 有 中 醫 或 物 理 治 療 師 資 格 的 按 摩 師 , 才 能 達 到 治 療 效 果 。 」
真 人 測 試   鼻 敏 感 最 有 效























 
   Melody 
 














 
   Macy 
 
記 者 搵 兩 位 女 士 , 針 對 她 們 不 同 的 身 體 毛 病 , 親 身 試 按 相 關 穴 道 , 睇 下 係 咪 按 幾 下 就 掂 。 陳 國 正 提 醒 , 自 按 穴 位 以 紓 解 痛 楚 或 一 般 疾 病 為 主 , 若 問 題 持 續 , 就 要 靠 中 西 醫 診 治 。

Macy
職 業 : 秘 書
年 齡 : 25
試 按 次 數
迎 香 穴 : 3 次
「 我 本 身 有 鼻 敏 感 , 經 常 鼻 塞 。 我 每 晚 迎 香 穴 一 次 , 三 晚 之 後 , 個 鼻 即 刻 通 , 會 keep 住 按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