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筋柔骨正療法


筋柔骨正自我療法共二十六個動作,通過“搖筋骨、動肢節、行氣血”,鍛練全身經筋骨骼,使筋柔骨正,氣血暢通,從而使人體臟腑功能趨於平衡,進而使我們的身體從亞健康、疾病狀態逐步向健康狀態轉化,並保持強健體魄及良好的自愈力。實踐證明自我筋柔骨正療法是一項廣大群眾自防、自治、自救、自我健身、自我康復的好方法。經上萬例臨床實例,堅持練習自我筋柔骨正療法可以達到有病治病,無病健身的效果。持之以恆的鍛煉可實現經絡通暢,氣血充盈,臟腑平衡,百病自化,從而預防和治療慢性病並實現延年益壽的目的。


一)自我筋柔骨正療法---調氣血


1、疏通面部經絡 雙手搓熱,由下顎推至額頭三至五次;雙手搓熱,敷眼睛三至五次,可以改善面部血液循環


功能 面部經絡和穴位眾多,而面部不同部分亦分別反映不同臟腑的狀態。經常把雙手搓熱,上下搓揉面部數次,可促進面部血液循環,改善身體機能,消除皺紋,並能預防面癱


2、疏通頭部經絡 十指刮頭,兩手指尖放在頭部髮際線上,十指自然彎曲,十指尖用力從前髮際線向後刮至風池穴,經頭兩側回前髮際線,連續刮十至二十次。可使頭部經絡暢通,防治腦血管病。


功能 可開發人體潛能,增加體內的真氣,調節心、腦血管系統功能,益智開慧。並能治療頭痛、眩暈、脫肛、昏厥、低血壓、失眠、耳鳴、鼻塞、神經衰弱、中風失語。


3、疏通耳部經絡(鳴天鼓)雙手掌捂住兩耳,十指併攏,兩手掌用力捂住耳孔,用力向內擠壓然後迅速外彈,連續十次。可增強記憶力和聽覺。功能按摩耳輪以補腎氣,防止耳聾和耳鳴 更可以防治眼病。


4、疏通兩竅 合眼,然後用力睜開眼,眼珠打圈,望向左、上、右、下四方;同時在空腔內轉舌頭,上下左右。重複3次。


5、疏通頸部經絡 雙手立掌以小魚肌從耳後刮頸部至鎖骨,左右各二十次;然後從腦後風池穴順膀胱經刮至大椎穴,左右各二十次。可以改善頭部頸部經絡及血液循環通行氣血。


6、轉運上肢關節 雙手合掌從胸前抬起過頭頂至後腦,然後手掌朝上雙臂展開,下至腹部合掌升起,連續做二十次。調節上肢三條陰經和三條陽經及肩臂筋骨。


7、疏通胸部經絡 雙手反掌合於胸前,以小魚肌順胸前至腋下畫圓,連續二十次。防治乳腺疾病


8、疏通陽蹺脈 用雙手掌跟從腋下推至胯骨十次,用雙手掌跟推肋骨十次;疏肝理氣


9、拍打膻中穴 雙手十指交叉握拳,回拳捶打膻中穴十次,調節心肺功能。


10、疏通任脈 雙手手掌從上至下交替推任脈,十次;左右推腹部,十次;理中疏氣,調節臟腑。


11、舒筋展骨 雙腳與肩同款,膝蓋微彎,雙手扶住膝蓋,頭向前伸,頸椎、胸椎、腰椎一節節向下彎曲,然後腰椎上提,胸椎上提,頸椎上提;然後左右伸筋。


12、調運人體氣血 兩腳與肩同寬,雙膝彎曲與腳尖平,雙手握空拳放於腰眼,用膝蓋發力帶動全身顫抖,一分鐘;振顫全身一分鐘;


13、太極動樁 兩腳與肩同寬,雙手合掌於身後,做上下屈膝動作二十次。調節全身經筋,預防筋萎縮。


二)自我筋柔骨正療法---調節筋骨 由於人體筋骨和經絡是互相連接的,如果有一個關節出現問題,可能在長期波動中,都會引發上下或下上的病症,所以要想真正完全的復位和康復,最理想的方法就是通過正確的運動實現“搖筋骨、動肢節、行氣血”之義,使身體經絡暢通,達到強身防病和治療疾病的作用。


如何運用自我運動筋骨療法療法?自我運動筋骨療法是利用太極原理,對自我人體本能“潛能”的激發,調動調節而達到維護人體“內外環境”的平衡。


1、調節呼吸 脊柱保持正直,全身放鬆,兩腿微垂,想像一下,將你的身外之物全部放掉,想像一下,你身上穿著、連同你的肌肉全部放掉,想像五臟六腑全部放掉,微笑,從內心發笑,到全身笑。


2、立位拉筋 雙手托天,全身上下把筋拉直,腳尖點地,兩腳後提起,然後用力向下踏為一次,連做兩分鐘。


3、顫筋 保持剛才的姿勢,腳尖點地,兩腳後跟提起,用全身向下顫動二分鐘。


4、轉運下關節 上身正直,收臀,一腳屈膝半蹲,足尖朝前,全腳掌著地,另一腳斜向前方移動半步,屈膝半蹲,與重腳約成45度,足跟距重腳足弓處一拳左右,用腳尖轉運圓,順時針36次,再倒時針36次。主要調理下肢關節骨與筋。


5、提運髖關節 全身正直,含胸舒背,兩手臂自然下垂,心平氣靜,利用髖關節發力,做左右提髖關節一分鐘,主要調理腰柱錯位,膝關節病,骨盆病症等。


6、轉運腰關節 坐位,兩腳展開與肩同寬,上身正直,腰部先自右向前、左後做迴旋運動,然後改為腰部自左向前、右後做迴旋運動。兩腿保持伸直位,迴旋的圈子逐漸增大。主要調理腰柱錯位,腰背痛,婦科病。


7、轉運胸椎 坐位,兩腳與肩同寬,雙臂打開,立掌中指立起,眼睛看著拇指、胸椎和手臂同一方向迴旋,左36次,右36次,每做一次停頓一次,再迴旋,主要調理腰椎錯位,胸悶,心臟病,胃痛。


8、轉運頸椎 坐位,兩腳與肩同寬,上身正直,頭頸部前伸,側轉迴旋運頸,左右各36次,主要調理頸椎錯位,頭痛,肩臂痛,手麻,眩暈


9、轉運肩關節立位,雙手搭在雙肩上,肩關節先向前轉36次,再向後轉36次;雙臂自然下垂,肩關節向後轉,每一次壓緊肩胛骨,鍛煉膏肓穴。


10、轉運臂關節 立位,雙臂展開立掌,同時慢慢向後旋轉,轉至一半時用寸勁快速向後旋轉。


11、轉運上肢筋骨(上肢還轉法) 站立位,兩手各伸展屈曲,放于腹前方,上運胸平握拳上舉,鬆拳轉腕,指尖向下,在由腹上舉反復左右手交替運動。主調理手臂痛,肩背痛病。


12、舒筋展骨 雙腳與肩同款,膝蓋微彎,雙手扶住膝蓋,頭向前伸,頸椎、胸椎、腰椎一節節向下彎曲,然後腰椎上提,胸椎上提,頸椎上提;然後左右伸筋。


13、調運中氣攝穀道(即提肛)吸氣時,將肛門的肌肉收緊,閉氣維持數秒直至不能忍受,然後呼氣放鬆,做20次,調理中氣,消化和運化及胃腸道腹部病等



簡易健身八法


多練手勁壽命長


手部運動能養生


打通督脈和膀胱經


拍打八虛 健身法門


搖頭晃腦擺脫肩周炎


終生不得心臟病的方法


認識筋縮 什麼是筋縮?


膏肓是穴位 一動消百病


按推六招健腎固精治陽痿


四肢疼痛的反射與脊柱保健


教您簡單有效的七個護腎法


秋天養腎多做下列九個動作


抓帶脈三天讓腰圍瘦三公分


撞丹田迅速強壯身體和心靈


科學運動7分鐘 堪比跑步數小時


脊椎大師教您簡單的脊椎保健技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