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到底吃什麼最補血?


經常有朋友問,吃什麼東西補血最好?醫家認為,只要吃到肚子裡能消化吸收的食物,就能補血補身,所以補血的前提,是你的胃、腸道消化吸收的能力如何,不要以為吃粗茶淡飯,就不補氣血,不補身,其實,只要你的胃腸吸收能力好,五穀雜糧、粗茶淡飯,不但對身體有幫助,且照樣補血、補氣、補身,相反,吃了最高級的滋補品,若不對症或胃、腸道不消化、不吸取,依然沒有用,甚至會補出病來。當然,不可否認,如適當吃一些肉類、蛋類、魚類等高品質的食物,是有較明顯的提高血液品質功能,增強人的抵抗力,讓人的精力更強,更充沛。 


一、補氣血,推薦常用的補血方 平常在我們生活飲食中,有很多補血方法,不妨學學換換花樣,讓家人喜愛吃。日常到處可看見的,紅棗、桂圓、花生、紅豆、紅糖、白果、枸杞子等,都是最常用的補血、補腎食品,互相搭配好,就是補血食療方。


 1)紅棗的吃法 紅棗,是補血最常用的食物,生吃和泡酒喝的效果最好。紅棗,還有許多吃法,如紅棗可以在鐵鍋裡炒黑後泡水喝,可以治療胃寒,胃痛;紅棗若添加桂圓,作為補血、補氣茶,特別氣血兩虛的人喝;若紅棗再加上幾粒枸杞,能治便秘,能明目;常喝紅棗、桂圓、枸杞茶,女性朋友的皮膚會更白皙,臉色會更好。電腦族的朋友,可以杯裡放進8-10粒枸杞,6-8紅棗、桂圓,每天上班後泡杯茶,不但能補氣血,還能明目。長期待在電腦前的男女朋友們,不要忘喲。


提示,注意炒黑的紅棗泡茶,定要在鐵鍋裡炒硬、炒黑,不但富含微量元素鐵分子,更重要是經過炒制的紅棗,經開水一泡,裂開裡面的營養成分,就會滲出來。


2)桂圓棗生粥 即把紅棗、花生、桂圓,黑糖,加水在鍋裡慢慢地燉成粥,燉得爛爛的,經常吃,補血的效果很好。


3)雙紅糯米粥 即把等量的紅棗、紅豆、糯米,放入在鍋裡一起熬粥,紅豆比較不易燒爛,可以先煮紅豆,紅豆煮爛,再加入糯米,紅棗一起熬粥,這是一道補血佳餚。


4)紅白棗果湯 即把紅棗10粒切開,白果10粒去外殼,孩子量只能各5粒,加水煮1520分鐘,每晚臨睡前吃,可以補血固腎、止咳喘、治尿頻、治夜尿多,效果好。白果上市是秋天,一直吃到第二年春天,這是老人、孩子補腎、止咳喘特效良方。


 5)紅棗枸杞湯 即把紅棗10粒切開,枸杞子10粒,煮水湯喝,補血補腎,專治腰膝酸軟,長年吃,有養顏祛斑的作用。


6)紅棗生薑湯 把紅棗10粒切開,生薑3片,煮水喝,這是開胃的良方。


7)系列補血湯粥 用豬蹄加黃豆一起燉爛了吃;或用牛骨髓、豬骨髓加紅棗燉湯喝;或用牛蹄筋、豬蹄筋加花生、生薑燉爛了吃;或用甲魚加枸杞、紅棗、生薑燉爛了吃;或用牛肝、羊肝、豬肝做菜、燉湯喝,或與大米同煮成粥吃;這一些都是補血的好食物。


8)系列補血湯糊 用黑米、玉米、血糯米、大米加工做成米糊,再加進紅棗、核桃、花生、蓮子、桂圓、枸杞加工米糊,每次以吃這類米糊狀食品,最容易消化的補血食用高營養。


用各種將肉,燒得很爛的如牛肉湯、羊肉湯、豬肝湯、雞湯、骨髓湯、蹄筋湯等各種肉湯,對病後初愈者、產後婦女、老人、孩子、身體虛弱的人,多喝多吃,各種容易直接消化吸收的米糊類、高湯類,對養生及疾病的治療特別好。 


提示:做上述食物時,一定要注意選料新鮮,要燉得稀爛後吃,才有利於消化、吸收,這需要要有耐心,並能長年堅持。如果能在每日三餐上下點功夫,就可以確保家人身體健康。


二、補氣血,是不是寒涼食物就不能吃? 有些醫師會吩咐,在進補之時,禁忌寒涼之食。其實,凡事都不絕對,是的,所有寒涼食物,進入肚裡會對身體產生負面影響,但要做到因人因時因地而異,這與人的體質、吃的季節,要相搭配,才能中和、平衡。如夏日人體大量出汗,適量吃點大寒的西瓜,能除燥熱,又能補充人體出汗多丟失的水份、糖份,這時西瓜對身體來說,起到協調、補血作用,相反若在天冷吃西瓜就不宜,因易導致氣虛血虧。所以,我們要掌握寒、熱食物搭配著吃的方法,如吃寒性十足的螃蟹,就一定要配上溫熱性質的生薑,讓薑的溫熱去化解中和蟹的寒涼,這樣避免對身體的傷害,還利於蟹肉的消化、吸收。


三、補氣血,能不能可以多吃黑色食品?


現在宣傳黑色食品補腎、補血是鋪天蓋地,比如對黑芝麻、黑豆、黑米、黑木耳、海帶、紫菜、烏骨雞等宣傳就是這樣,但只講好處一面,不盡全面。


食物與中藥一樣,都有五味四性。中醫認為,凡溫熱是補,凡寒涼是瀉。我們細分析一下,黑米、烏骨雞是屬於性溫,具有補血、補腎的明顯效果;而黑芝麻是屬於性平,具有補腎、補肝,潤腸、養發功能;同樣黑豆屬於性平,具有補腎、活血,解毒功能;相反黑木耳屬於性涼,海帶、紫菜屬於性寒,這三樣東西夏天季節可以經常吃,但若在冬天季節儘量吃,就不利於健康。要知道任何食物是補還是不補,一定要看透其食物屬性,凡性平、性溫之食物,一年四季服用對身體都有補益作用;若是屬於性涼、性寒食物,只能在夏天季節吃,其他季節儘量不吃。若是腫瘤癌症患者內毒裡火重,另當別論。平常人若要吃,一定要與溫熱生薑,辣椒、胡椒、花椒配在一起,這樣搭配既能攝入食物營養,又不至於傷腎、傷胃。



喝熱水完全排毒


上床蘿蔔下床薑


枸杞 駐顏的中藥


8大養腎補腎食物


山楂的功效及壞處


黑五類粥養腎佳品


巧吃大棗治百病()


重新認識"香蕉"的好


女人內分泌調理秘方   


洛神花降血脂治肝病  


從中醫看蔬果的療效


清洗您腎臟絕妙秘方


降火喝點生薑陳皮飲


食療法幫助內臟排毒


枸杞子 護「鳥」有效


冰水的傷害力與嚴重性


食療養生寶典之脾胃篇  


由裏到外美補血為關鍵  


禦寒補陽必備7種食物


補血養身須知中藥三寶


教你辨別寒熱食物的5妙招


桂圓食療早吃補脾晚吃安神


補氣血食療方 瞬間恢復體力  


如何快速降血脂及有哪些食療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