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應如何養陽氣?


說在一年四季中,夏季是一年裡陽氣最盛的季節,氣候炎熱而生機旺盛,對於人來說,此時是新陳代謝旺盛的時期,中醫養生認為,亞健康狀態都可通過養護陽氣、祛除濕邪來防治。因此,培養陽氣可有效增強抵抗力。   


 1.少食冷飲。夏季氣候炎熱,冷飲成為人們最愛的飲品,很多家庭無論男女老幼每天必飲數杯,以此來清暑熱。人們卻不知過度地飲用涼茶容易損傷脾胃之氣,引起食欲減少、胃痛、腹瀉等症狀,時間長了還會損傷腎的陽氣,導致脾腎陽虛。


  


2.夏季人體的新陳代謝活動旺盛,汗出得較多,毛孔開泄,如果貪涼,如汗出後受風或空調過涼都更容易損傷人體的陽氣。夏季還是一個多濕的季節,濕為陰邪,最易傷及脾陽,所以不要認為夏天只有暑熱之邪,而天天的吃冷食物。


3.夏天少喝涼茶,特別是台灣更是喝得多,讓人民總是覺得夏天一定要喝涼茶,而不知道夏天本來是應養陽氣的。市場上有的冰飲涼茶配伍過於苦寒,這是不太適合喝的,尤其脾胃功能較弱的人更要慎服。


 4.適當運動:夏季外界陽氣最旺,應多到戶外活動,可補充身體能量、調暢氣血、養護陽氣,但不宜運動過度,出門應做到防曬。走路可固護陽氣。


5.按摩湧泉穴:漢醫養生認為,精從足底生,精即指人體能量。足底有一個重要穴位,即湧泉穴。《黃帝內經》中說:腎出於湧泉,湧泉者足心也。 意思是說,腎經之氣猶如源泉之水,來源於足下,湧出灌溉全身四肢各處。在空閒時經常按摩湧泉穴。


 


檸檬水  


多吃 酸梅


枸杞之主治  


長壽養生六戒


8喝水祕密   


喝熱水完全排毒


上床蘿蔔下床薑


以茶為藥消百病


清洗您腎臟絕妙秘方


降火喝點生薑陳皮飲


冰水的傷害力與嚴重性


天天枸杞水 活到兩百歲


禦寒補陽必備7種食物


心臟病發作與喝溫開水   


床上一條蟲 肝腎都要補


5種食物幫你消除“內火”  


教你辨別寒熱食物的5妙招


神奇的椰子水 -痛風患者救星


中醫看病時7個問題一定要問


寒熱屬性體質者 療法吃法各異


人體酸性化--現代人的「百病之源」


世衛組織評選的最健康與最垃圾食品


寒性體質辯證與屬性 鹼性食物表大全  


人體五大排毒器官,肝、腎、腸、肺、皮膚


逆滲透、電解水、鈣離子水 ,通通"不是人喝的


牛奶含酸性脂肪、蛋白質 多喝有反效果 --漢唐中醫評論


黑芝麻,18倍 (同重量的黑芝麻,含鈣量達牛奶的十八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