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去春燥首選蜂蜜柚子茶


春季喝茶來養生也是很不錯的決定哦!向大家推薦幾款不錯的茶飲,今天要向大家推薦的,是一款眾所周知的潤燥清火茶——蜂蜜柚子茶。春天到了,吃熱的東西多了上火,吃少了又肚子涼颼颼,於是春燥了也成為了大家頗為煩惱的一個難題。春季是茶葉新出的好時節,春季喝茶來養生也是很不錯的決定哦!向大家推薦幾款不錯的茶飲,有茶具有條件的話,不妨自己用一些簡單的食材來煮一壺茶,就著大好春光,體驗一把書香茶韻的閒適吧!今天要向大家推薦的,是一款眾所周知的潤燥清火茶——蜂蜜柚子茶。


蜂蜜柚子茶


食材:柚子半個,蜂蜜250克,食鹽、冰糖、水適量


做法:


1、將柚子的黃皮剝下,不要扔,切成約2-3釐米長的細絲,切得越細越好,將切好的柚子皮絲放入鹽水中醃1小時;


2、將皮醃好後,將白皮剝下,剝出柚子肉撕成小塊狀備用;


3、柚子皮醃好後,撈出放入清水中用中火煮10分鐘,以脫去皮中苦味,煮好後撈出倒掉水;


4、將果肉和柚子皮放入乾淨的鍋中,放入一碗清水和冰糖,用中火熬1個小時,熬至粘稠狀、柚子皮金黃透亮即可,熬的時候應當注意常用勺子攪拌,以免粘鍋;


5、待熬好放涼後,加入適當蜂蜜攪拌均勻即可做成蜂蜜柚子茶,可放入密封罐中放置於冰箱中保存,喝的時候用溫水沖一沖即可飲用。


營養提示:


一、蜂蜜柚子茶是清火上品,還可美白祛斑 柚子,在《本草綱目》中有記載,飲食,去腸胃中惡氣,解酒毒,治飲酒人口氣,不思食口淡,化痰止咳,而以柚子製成茶劑,在我國古代以及其他國家,日本、韓國都有此習慣。蜂蜜柚子茶不僅是味道清香可口,更是一款有美白祛斑、嫩膚養顏功效的食品。蜂蜜中含有的L-半胱氨酸具有排毒作用,經常長暗瘡的人服用以後能有效緩解皮膚疾病,具有一定的祛斑效果。柚子含維生素C比較高,有一定的美白效果。蜂蜜柚子茶能將這兩種功效很好地結合起來,經常食用可以清熱降火,嫩白皮膚。尤其適合天天面對電腦輻射,皮膚遭受輻射損傷、氣色暗淡的白領女性。


另外,柚子含有非常豐富的維生素C和柚子酸,每100克柚子中富含150毫克的維生素C,含量是檸檬和臍橙的3倍,因此柚子除了清火能力卓絕,還被普遍認為能有效防治感冒。同時柚子富含的橙皮苷,其功效類似於維生素P,對於保護和強化毛細血管、預防腦溢血功效顯著。柚子的金黃色外皮含有胡蘿蔔素,是維生素A的主要來源,一個柚子以胡蘿蔔素的形式富含1500IU的維生素A。此外,柚子酸的成分使柚子口感略酸,對於消除疲勞和促進消化分泌有很大的幫助。


二、柚子是糖尿病患者理想食品,但不宜飲用蜂蜜柚子茶


現代醫藥學研究發現,柚肉中含有非常豐富的維生素C以及類胰島素等成分,故有降血糖、降血脂、減肥、美膚養容等功效。經常食用,對高血壓、糖尿病、血管硬化等疾病有輔助治療作用,此外,柚子含有生理活性物質皮甙,可降低血液的黏滯度。而鮮柚肉由於含有類似胰島素的成分,更是糖尿病患者的理想食品。但蜂蜜柚子茶在製作過程中放入大量冰糖與蜂蜜,其糖分含量較多,兼之蜂蜜中多為容易分解為葡萄糖的雙糖,極易造成血糖的大幅波動,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不易控制血糖,因此不建議糖尿病患者常喝。但如果只做過程中只用柚子進行熬制,不添加其他糖分或添加少量木糖醇,糖尿病患者也可適當喝一些。


三、柚子不要與藥物同食


前幾年國外記者報導,服藥前不能吃柚子,大概在六七年前,美國的藥物與食品管理局出版了一本小冊子,書中告誡:病人服用抗過敏藥物特非那定,或其他同類藥鹽酸苯海拉明時,禁止喝柚汁。尤其是老年病人,服藥時不要吃柚子或喝柚子汁。因為此前有研究表明:柚子與抗過敏藥特非那定的相互作用會引起室性心律失常,甚至致命性的心室顫動。


國外藥理學家曾做過相應的臨床實驗,目的是觀察人在喝了柚子汁之後再服藥,血中藥物濃度和喝水相比有什麼區別。結果發現,不同的人對柚子汁的反應不同。假若喝了柚子汁之後服藥,則血藥濃度比喝水後服藥可能增加幾倍到幾百倍;假若喝柚子汁後隔一段時間再服藥,發現柚子汁對血藥濃度的升高作用能夠持續存在24小時;只有到37天后,柚子汁的作用才漸漸消失。因此,為安全起見,服藥前3天和服藥後6小時都應避免吃柚子。


提醒您:木對應肝,肝開竅於目,木資充盈才能眼睛明亮,如有情緒易激動、煩躁不寧、胸脅隱痛、視力急劇下降等症狀時,就需要養肝了。


肝最強時間:1~3時肝最弱時間:13~17


肝怕勞累,肝氣最弱的這段時間一定要注意休息,如果必須工作,則至少每隔1小時讓眼睛休息5分鐘。



人體構造全圖


一日三棗長生不老


黑五類粥養腎佳品


紅棗怎麼吃最補血


鮮藕止血 熟藕補血


韭菜補陽治病四驗方


持續八周速降膽固醇


氣血雙補藥膳安神粥


原來暴躁是吃出來的


春天吃韭菜養肝治病


枸杞可強身健體最長壽


抗衰老功效的8種食物


食療養生寶典之脾胃篇


用蔥白治感冒等七小病


十種家庭常備食材中藥


海帶為何被稱為長壽菜


補血益氣冬季養生熱飲


補血養身須知中藥三寶


床上一條蟲 肝腎都要補


三種天然藥 潤肺的好幫手


5種食物幫你消除“內火”


腎陰虛腎陽虛的不同表現


女人春季養生肝臟是關鍵


堅果養生 遠離多種慢性病


花生是這六類人的 催命符


蔥薑蒜 絕佳春季中藥補品


最適合各類人排毒養生藥茶


教你辨別寒熱食物的5妙招


一日三顆棗終身不老的吃法


如何把升上來的肝火喝下去


四種茶飲最能解膩潤腸清火


生薑十五神效 熱薑湯治百病


豆的作用 綠豆補肝臟 黑豆補腎 


肝好不好 看肝臟不好的11大症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