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天蹲一蹲疾病少纏身 1


隨著物質文明的不斷發展,代替在我們生活中佔據了大量的時間,然而多蹲少坐是對身體各個臟器最好的鍛煉。醫學研究發現,人們蹲的姿勢與胎兒在子宮內的姿勢非常相像,這是人類尋求舒適和庇護的本能姿勢。蹲著可以使腹部、腿部、臀部得到最大限度的擠壓,可減少脂肪贅肉;蹲比坐更能消耗熱量,可有效減肥;人在蹲著時,心肺血流相對充分,從而減少冠心病、肺氣腫的發生率、高血壓的發病率。在蹲的狀態下,膈肌上抬,站起來橫膈下降,加大胸腔和肺的活動範圍,肺活量因此增加。


下蹲運動方法簡單:


預備時兩手插腰、雙腳開立與肩等寬,雙目平視,然後松腰屈膝慢慢下蹲。下蹲時腳跟離地,重心落在前腳掌上,上身儘量保持正直,避免前傾,同時口念字呼氣。起立時,咬緊牙關,氣引丹田,隨著吸氣,站直身子。


下蹲深淺程度要因人而異不可強求。一般每天鍛煉12次,每次下蹲36次。


專家提示:別看下蹲動作很簡單,做起來也有一定的講究,否則會物極必反。專家指出,下蹲時,最好不要深蹲,也就是說膝關節彎曲的角度不要小於60度,否則起身時很容易頭暈眼花。做下蹲運動時,動作不要過猛,膝關節彎曲的角度可以由大到小,循序漸進。每天抽空蹲一蹲,會收到意想不到的鍛煉效果。不過,需要提醒的是,老年人和慢性疾病患者要謹慎嘗試下蹲運動。


常下蹲 防腿老


動物學家發現,用四肢行走的動物,由於心臟和大腦、肢體幾乎在同一平面上,沒有罹患高血壓的。身材矮小者,大腦與地面距離小,長壽的居多。


人老腿先老,已經成為人們的共識。曾見過一位90多歲的老人,每天堅持行走,一天要走好幾個小時。能吃能睡,很健康。由於意外的下肢骨折,不得不臥床休養。不能步行了,全身得不到鍛煉了,健康狀況每況愈下。這樣的例子不勝枚舉。這就不難理解,人們為什麼要下功夫採取預防腿先老的種種措施,比如健步行、乾洗腿、常泡腳、按摩腳心、足部保暖等。常做下蹲運動,也是一種簡單易行的健身方法。動物學家發現,用四肢行走的動物,由於心臟和大腦、肢體幾乎在同一平面上,沒有罹患高血壓的。身材矮小者,大腦與地面距離小,長壽的居多。可見下蹲的保健作用是顯而易見的:


1.蹲位可改善心、腦血管的功能,在穩定血壓、調節內分泌、促進人體新陳代謝方面有一定的積極作用。


2.下蹲可改善下肢血液循環,有效促進靜脈血液的回流,促進下肢的血脈相通。


3.下蹲可增強腰、髖、膝和踝諸關節的活動範圍,增強膝關節的靈活性,延緩關節的老化。


4.下蹲時腹部、臀部和腿部得到最大限度的擠壓,及腰部的屈伸運動,對痔瘡、前列腺炎、尿路結石、便秘、腰肌勞損等有很好的預防和治療作用,還利於減肥。


老年人做下蹲運動時,手應把握住床頭或其他扶手,緩慢而平穩地做,下蹲速度不宜快,最好一次做10個,一天不要超過5次。同時還可做一些腰腹肌練習,如仰臥起坐、仰臥曲腿等。應注意的是,患有高血壓、糖尿病和有關節疾患的老人,不宜做下蹲運動。



深呼吸淨化鍛鍊


臟腑排毒要選對時


肝火旺要如何滅火


人體十二經脈行運圖


動動舌 強身健體緩衰


導致高血壓的4大病因


飯後百步走活到九十九



古代皇室9大養生秘方


經絡系統的組成及結構


中醫治陰虛火旺型失眠


常捏耳 改善睡眠抗衰老


寒從足下起 火從頭上生



每天蹲一蹲疾病少纏身 2


十點延長壽命的重點提示


熟讀後至少讓您多活十年


五官連五臟 5大衰老徵兆


讓您晚間身心清爽的六秘方


六個長壽秘方幫您多活幾十年


十種身體特徵決定你壽命長短


想健康 每天快走4000步才及格

背為五臟之附 四養生區之一 教你五妙方防風邪入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