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醫睡眠健身養生寶典


睡眠是平衡人體陰陽的重要手段,是最好的節能,也是最好的儲備及充電,更是恢復疲勞、走出亞健康的養生第一良方。睡眠是平衡人體陰陽的重要手段,也是走出亞健康的養生第一良方。中醫睡眠機制是:陰氣盛則寐(入眠),陽氣盛則寤(醒來)。所以夜晚應該在子時(21-23點)以前上床,在子時進入最佳睡眠狀態。因為按照《黃帝內經》睡眠理論,夜半子時為陰陽大會,水火交泰之際,稱為合陰,是一天中陰氣最重的時候,陰主靜,所以夜半應長眠。


提高睡眠品質有四大法寶。


1、提倡睡子午覺。子、午時候是人體經氣合陰合陽的時候,有利於養陰及養陽。晚上11點以前入睡,效果最好。因為這個時候休息,最能養陰,睡眠效果最好,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午覺只需在午時(11—13點)休息30分鐘即可,因為這時是合陽時間,陽氣盛,所以工作效率最好。


2、睡前減慢呼吸節奏。睡前可以適當靜坐、散步、看慢節奏的電視、聽低緩的音樂等,使身體逐漸入靜,靜則生陰,陰盛則寐,最好能躺在床上做幾分鐘靜氣功,做到精神內守。


3、睡前可吃一點養心陰的東西,如冰糖百合蓮子羹、小米紅棗粥、藕粉或桂圓肉水因為人睡覺後,心臟仍在辛苦地工作,在五臟中,心臟最辛苦,所以適當地補益心陰將有助健康


4、失眠的病人別忘了睡前用溫水泡腳,可以促進心腎相交。心腎相交意味著水火相濟,對陰陽相合有促進作用,陰陽合抱,睡眠當然達到最佳境界。


睡前十要


睡覺前洗澡


睡眠小百科


科學養生睡眠


怎麼睡最健康?



夜間頻尿養生操


好入眠的8個習慣


失眠、多夢的中醫療法


睡眠品質好 感冒不上身


卡早睡...卡有眠啦!!! ^_^ v


老年生活高枕無憂的小妙方


睡午覺到底對身體好或不好?


最佳的睡眠時間是幾點到幾點


年齡與睡眠 中老年的睡眠狀態


睡不睡有關係 睡眠障礙真煩惱


老年人慎用安眠藥且應避免長期服用


睡眠好品質有撇步 321助你一覺到天明


眾人皆睡我獨醒,治療失眠應先調整作息


原始點療法推揉教戰守則













症狀



按推部位



頭痛、偏頭痛、頭暈、眼皮跳、眼睛痛、眼睛霧霧的、眼睛凸、眼壓過高、眼睛痠澀、乾眼症、飛蚊症、口眼歪斜、口齒不清、牙齒咬合疼痛、嘴無法完全張開、蛀牙、舌頭麻、舌頭痛及灼熱感、三叉神經痛、顏面神經麻痺、急性耳聾、耳鳴、頸椎痛(靜止時痛)、腦中風【包括出血性『手緊握及牙關緊閉(實症)』、血栓性『嘴巴張開』(虛症)兩種中風】、癲間、躁鬱症、憂鬱症、感冒、發燒『要溫敷』、流鼻水、失眠、老人癡呆、鼻子過敏、花粉症、青春痘、腦癌、口腔癌、鼻咽癌、舌癌等。


*發高燒時不要喝冷的運動飲料或柳丁汁,要喝熱的(如薑湯)。



頭部原始點,包括耳朵及枕骨下緣。頭部枕骨下緣左右各有四個點



恥骨或陰部痛、尾椎痛、鼠蹊溝痛、腿部痛(大腿痛、膝痛、膝後痛、膝不能彎曲、小腿前內外側痛、足跟腱痛、足踝關節痛及踝骨旁痛)、坐骨神經痛、臀部痛、臀外側痛、臀橫紋痛;所有下腹部疾病(小腹下腹脹痛、腎臟、頻尿、少尿、尿痛、月經異常、痛經、肌瘤、白帶、陰道炎、腰腹下肢癢疹、卵巢癌、 子宮頸癌、攝護腺癌、肝癌、大腸癌、胰臟癌、腎臟病、便秘、痔瘡等)


*所有腿痛是指臀部到腳踝以上的範圍。因此腿以下的問題都是按推臀部,除了小腿肚抽筋外(按推上胸椎)。


*薦(ㄐㄧㄢˋ)椎:指臀部的兩邊髂骨至尾椎的倒三角型的部位。


*體寒者一定要用熱源溫之。



臀部原始點,推揉V字形,左右各有四個點。


薦椎棘ㄐㄧˊ突旁兩側原始點,按推左右各四點。



二人でお酒を/梓みち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