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保健養生吃堅果


「冬至」之時生命活動開始由盛轉衰、由動轉靜。此時要科學養生,調理得當,可以多吃些諸如花生、核桃、栗子、榛子和杏仁之類的堅果。


冬天至為何吃堅果?中醫認為堅果性味偏溫熱,在其他季節吃容易上火,而冬天天氣較冷,很多人吃後不存在這個問題。還有堅果大多有補腎健腦、強心健體的作用,而冬季對應的是腎臟,所以冬季進補多吃堅果很有好處。再有冬季吃堅果有禦寒的作用,可增強體質。當然吃堅果也要適量,且因人而異。


杏仁 營養價值:杏仁含多種礦物質,鈣含量高。杏仁含氨基酸種類也非常齊全。研究發現,吃杏仁可降低心臟病風險。杏仁還有降低膽固醇的功效。另外杏仁有潤肺排毒的作用,有養顏益壽的作用。但其熱量高,最好減少其他油脂類攝取。中醫觀點:杏仁是一味常用的中葯,有止咳化痰、潤腸通便的作用。對於年老體弱的慢性便秘者來說,吃杏仁效果最佳。杏仁有苦甜之分。甜杏仁可作茶點果品,苦杏仁有毒,不能生吃,入葯多為煎劑。適合人群:所有人。因杏仁有通便作用,所以消化功能差、大便稀、常腹瀉的人要少吃。適用量:每次20


核桃 營養價值:核桃含有豐富的蛋白質、脂肪、礦物質和維生素。脂肪中含亞油酸多,營養價值較高。此外,核桃還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E,可防止細胞老化,有健腦、增強記憶力及延緩衰老的作用。核桃還能減少腸道對膽固醇的吸收。核桃仁還是理想的肌膚美容劑,常吃有潤肌膚、烏須發的功能。中醫觀點:核桃仁是中成葯的重要輔料,有補腎固精、潤肺止咳、化痰定喘、順氣補血等功能。對腎虛、尿頻、咳嗽等症有很好的療效。人疲勞時嚼些核桃仁,能緩解疲勞和壓力。適合人群:所有人。適用量:每次20。因含有較多脂肪,所以一次吃得太多,會影響消化。再有,吃核桃仁時,表面的褐色薄皮不要剝掉,這樣會損失掉一部分營養。


栗子 營養價值: 與其他堅果不同,栗子含有較多的碳水化合物,蛋白質和脂肪較少。此外還含有胡蘿卜素、核黃素、抗壞血酸等多種維生素。栗子所含的多不飽和脂肪酸和維生素、礦物質能防治高血壓、冠心病、骨質疏鬆等,同時也能抗衰老。中醫觀點:栗子味甘、性溫,有補腎壯陽、健脾和胃、活血止血的功能。適用於腎虛、腰膝酸軟無力、筋骨疼痛、尿血、便血等症。栗子對人體的滋補功能,可與人參、黃芪、當歸等中葯材相媲美。適合人群:所有人都可食用,因含糖及澱粉高,對於過於肥胖的人要少吃。適用量:每次30左右。


榛子 營養價值:榛子由於其含有油質(大多為不飽和脂肪酸)、蛋白質、碳水化合物、維生素E、礦物質、糖纖維等特殊成分,因此具有降低膽固醇和預防結腸癌、前列腺癌、乳腺癌等疾病的作用。此外,榛子也是人體所需的礦物質很好的來源。在平衡血壓的同時,榛子還能促進骨骼生長。中醫觀點:榛子主要有調中、開胃、滋養氣血、明目的作用。主治食慾不好、乏力、形體消瘦、病後體虛、視物不明等病症。此外,榛子中鉀、鐵含量亦名列前茅,對於增強體質、抵抗疲勞、防止衰老都有益。常吃榛子有益於兒童的健康發育。適用量:每次30左右。


花生 營養價值:花生中蛋白質含量豐富,每100花生可提供身體每日所需的蛋白質一半以上,另外含有豐富的纖維、鎂、鐵、鋅及維生素D。花生還含有維生素 E、維生素B6、煙鹼酸、核黃素及銅、鉀、鋅、鎂等礦物質,同時蘊含豐富纖維。中醫觀點:常吃花生有養血補血、補脾潤肺、滋潤肌膚的效果。因花生紅衣有補脾胃之氣,能達到養血止血的作用,因此吃花生時可連皮一起吃。不適合吃的人:跌打淤腫的病人,消化功能不好的中老年人,膽囊切除的人。適用量:每次20 30左右。


日常堅果食用禁忌  


黃趜毒素


                  愛著啊/江蕙 息子/杉田二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