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高發心臟病 5招來防


冬季疾病像寒冬的氣候一樣咄咄逼人,嚴重考驗著人們的健康。在冬季疾病裏,冬季冠心病最容易得,那冬季冠心病怎麼防?中醫說,冬季高發冠心病4招來防!冠心病是一種最常見的心臟病,是指因冠狀狀動脈粥樣硬化、狹窄、供血不足而引起的心肌缺氧、代謝障礙等器官質性病變,故又稱缺血性心臟病。


一、冬季晨練適度 大多數人認為早晨空氣新鮮,適宜運動和鍛煉。但是從預防冠心病的角度來說,應儘量避免清晨運動。有研究發現,上午9時冠心病發作的幾率較晚11時高3倍,特別是上午6~12時為好發時間,以9時為高峰。有人認為其原因是上午時間交感神經活性較高,生物電不穩定,易導致心律失常,甚至引起猝死。


二、冬季洗澡三注意 洗澡是簡單有效的解乏方法,然而想要預防冠心病,冬季的洗澡也要注意3點情況:


1.水溫不宜過熱。太熱的水會把皮膚表面分泌的油脂以及正常寄生在皮膚表面的保護性菌群洗掉,容易傷害其角質層,引起瘙癢、乾燥等症狀。


2.時間不宜過長。洗澡時間過長,頭部血液供應相對減少,易導致腦缺血而發生意外,尤其是老年人,還易引起心臟缺血、缺氧。正確的時間應該是盆浴20分鐘,淋浴10~15分鐘即可。


3.室溫不宜太高。很多人洗澡時怕冷怕感冒,總是把衛生間溫度調得很高,造成浴室內外溫差大,反倒更容易感冒。


三、飲食平衡 少食油膩天冷了,人的飯量會增加,像火鍋這樣高油高熱的食物會頻繁出現在我們的功能表中。所以主觀上盡可能抵制各類美食的誘惑,均衡膳食,少吃動物油、糖、奶油及咖啡,切忌油膩。每餐進食的量也不宜太多,特別是晚餐一定要少而精。


四、天冷血管要保暖 冬季天氣驟冷,體內的兒茶酚胺分泌增加,交感神經興奮,導致心律加快、血壓升高,進一步則引起血管收縮或痙攣。所以特別要注意手、頭、面部的保暖。早上刷牙、洗臉宜用溫水。洗衣、洗菜時不要讓手長時間浸泡在冷水裏。因此,不想被冬季冠心病煩擾,就要及早預防,你現在知道了冬季冠心病怎麼防了嗎?


止心絞痛:心絞痛發作時常常伴有胸部壓迫感、窒息感等。此時可按壓至陽穴上下一個指頭距離範圍(位於人體背部,當後正中線上,第七胸椎棘突下凹陷中),一般按壓36分鐘,心絞痛即可得到有效緩解。



補充


推按督脈"至陽"穴旁開7分的華陀夾脊穴 上下一個指頭間距的筋可緩解心絞痛


至陽穴位於第7胸椎棘突下凹陷處,即取臥位、垂臂時,兩側肩胛角下緣經脊背連線的脊椎骨正中點處。心絞痛發作時,患者常伴有胸部壓迫感和窒息感。此時,病人可手持一枚5分硬幣或一雙筷子,用硬幣或一雙筷子邊緣開始按壓至陽穴旁開7分的華陀夾脊穴()上下一根手指頭的間距。具體是從督脈的"身柱"穴點(3胸椎旁開7分的華陀夾脊穴筋)上的開始推按、經"神道""靈台""至陽""肌縮""中樞"、至第11胸椎棘突下"脊中"兩端旁開7分的華陀夾脊穴() 連續推按3分鐘至6分鐘,將硬結的筋推按轉變為軟後,心絞痛即可緩解,若每日定時推按壓本間距的筋硬節點推按至3次~4次,定可預防心絞痛的發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