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天的養生小常識


隨著社會的發展,人們的生活條件不斷增高。理論上來說,人的身體應該會更健康,壽命會延長。但事實並非如此,許多人是帶著全身的病痛活到六、七十歲。原因在哪裏呢?許多醫學專家認為是對健康保健知識的匱乏,人們之前對健康的許多認知不一定正確。正如經驗長者所說許多人是死於無知。近些年來各大書店有關養生的書籍暢銷了起來。不想到老時看見昂貴的醫療保健費用而捶胸頓足,就讓我們現在開始就來抓住養生的尾巴吧。


早上起床不能猛起,先躺在床上伸伸懶腰,揉揉雙眼,有個緩衝的過程,否則會導致血壓突然變動,引起頭暈目炫。接下來就應該在床上小坐片刻,這一步為排尿作了鋪墊。大家都知道人的尿液是有毒的,由其在冬天,人的皮膚很少排汗,排毒的重任自然落到尿液上。一旦有尿意不能憋,容易導致膀胱炎。在梳洗完畢之後應急時補充水分。這一點很重要,因為人體經過整晚的消化,水分自然缺乏,一般喝溫開水為宜,過冷或過熱的水都會刺激腸胃的。另外在早上不適宜鍛煉身體,以前自己一直以為早上跑跑步,打打球有益健康,反正大家都這樣,不覺得有何不妥,其實我是提倡有氧運動的,早晨的空氣是最渾濁的了,尤其是那種大霧天氣。植物是晚上吸入氧氣,吐出二氧化碳,白天在有太陽的情況下才會進行光合作用,空氣才是清新的。


或許至今還有不少帥哥美媚相信不吃早餐能減肥。根據有關的研究發現,不吃早餐不但起不了減肥的效果,還會適得其反。經常不吃早餐易患胃炎,身體對外界抵抗力下降,對工作也有影響。早餐不吃油條、炒粉、煎餅之類含油分多的食物,早餐以碳水化合物為宜,比如:米粥、包子、紅薯等,皆屬於此類食物。偶個人是每天熱水沖泡一碗燕麥片60公克加一小湯匙的黑糖;配一條小黃番薯作早餐。不僅經濟方便又幫助身體排毒!(當三條黃番薯下腹後;中餐也可省了。當天就當作特別排毒日吧 ! )


經常會聽到這句話早上要吃好,中午要吃飽,晚上要吃少很簡明扼要。需補充一點,在條件允許的情況下最好少食多餐。吃飯只吃到七分飽就可以了。吃太飽會加重胃的負擔。最近發現有許多人在吃飯的時候很喜歡一口飯,一口湯其實如此的飲食習慣很不好,最好是飯前喝湯,飯中跟飯後不喝湯,如果實在不習慣就喝一點,問題不大。原因在於飯前喝湯能起到沖刷腸胃,分泌消化液的作用,在飯中或飯後喝過量的湯會沖淡叫的消化液,引起消化不良。


還有一點是讓我難以做到的,就是吃飯要細嚼,利於食物營養的充分吸收,一口食物要咀嚼30次左右。雖然自己知道這一點,但每次都狼吞虎嚥。正應了那句話“3歲小孩都知道,60歲老翁做不到其實我們平時經常可以吃到很多利於養生的食物。例如:花椰菜、木耳、胡蘿蔔、番茄等等,不管喜不喜歡吃都要吃一點,總歸是為了自己的身體著想。午飯過後由於消化加劇使大量血液集中於胃部,頭暫時性缺血,會感覺很困乏。俗話說中午一小覺,80不見老,午睡有30分鐘左右就可以了,睡太久會覺得頭昏腦脹,過猶不及。


有句話說早上皮包水,晚上水包皮意思是早上起床要喝水,晚上臨睡前泡腳,腳是人的第二心臟,冬天能用熱水泡腳,感覺確實神清氣爽。而每天洗澡反而不見得好,易使皮膚乾燥瘙癢甚至變皺。睡前刷一下牙齒,這樣可以減小因厭氧狀態導致的細菌繁殖,晚上刷牙比早上要重要的多。


最後把手機關機或者離自己的頭部越遠越好,減少輻射,雖然手機外殼有遮罩,也要這樣做,否則影響睡眠。最好在零點前入睡,因為零點到三點是深睡眠時間,深睡眠越長壽命越長,這段時間也是美容時間,肝臟會清理人體內的毒素。倘若錯過了深睡眠時間,睡的再長仍處於淺睡眠狀態,起床後會感覺不解困的。


以上就是一天之中我們應該要瞭解的內容,其實養生所涉足的內容很廣泛。包括食療養生、睡眠養生、易經養生、日常保健養生等,或許有些內容自己也難以做到,我認為養生領域的內容我們多少都要知道一點。拒絕養生就是拒絕健康,對自己生命的不負責任


養生就讓咱們先從簡單的做起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