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絡學說


經絡學說是漢醫學基本理論的重要部份,特別是對針灸來說,尤為重要。經絡學說的主要特點,根據客觀事物運動發展的規率,把人體中各個組織器官聯接起來,除了敘明這些組織器官,各有其特殊功能外並指出它們之間存在著相互連接和相互影響的關係,以說明人體是一個統一的機體,從而在臨床治療上能注意到整體觀察和全面處理,達到治病保健的目的。


人體是一個完整的有機體,各部組織,臟器之間,都有緊密的聯繫,經絡則是人體內外、左右、上下、表裡的主要聯繫者,有主幹,有分支,內部發源起臟腑著五官、七竅、四肢百骸,網路全身,運輸氣血,周流體內與體表。


故靈樞海論篇說:『夫十二經脈者,內屬於臟腑,外絡於肢節。』


經絡的內容


經絡是人體氣血營衛的運行路徑,從體內臟腑以至體外的皮膚、肌肉、筋骨等一切組織,經絡無不縱橫貫串於其間,其主要內容來說有:
【十二經脈】 【十二經別】 【奇經八脈】
【十五絡脈】 【十二經脈】 【十二皮部】


以十二經脈為全部經絡的主體十二經別是從十二經脈分出,所以叫做別行的正經,循於腹裡,奇經八脈是在十二經脈分出經別的『別道其行】的脈,它與十二經脈也有縱橫的聯接。


絡脈方面以十五絡為主要,除此之外,並有無數絡脈滿佈全身,還有其細小的分支稱為孫絡,起著滲灌氣血濡養肢骸的作用,這些經脈和絡脈組成了經絡系統的主體。


經絡的命名


主要是根據陰陽學說而來的,古人在長期生活體會中,觀察到任何事物的變化,都有不同的階段。這些不同的階段古人是以『陰陽的盛衰』和『消長的情形』來區別的,因此由一陰一陽,衍化三陰三陽。『陰的方面』分為太陰、少陰、厥陰。
『陽的方面』分為太陽、少陽、陽明。
『太陽』是陽氣很盛的意思。
『太陰』是陰氣極重的意思。
『少陽』是陽氣初生叫的意思。
『少陰』是陰氣微盛叫的意思。
『厥陰』的含意,是二陰相交而陰氣消盡之意。
『陽明』之意是二陽相合其火通明之義。

將三陰三陽配合手足,稱為手三陰三陽,足三陰三陽,合稱十二經,又以
經脈所在的部位,結合『內為陰、外為陽』,『臟為陰、腑為陽』的陰陽
概念,而決定了十二經的名稱。


奇經的命名,也有其一定的意義。
『任』有妊娠擔任的意義,因這條經脈有擔任全身陰經的作用。
『督』有督率的意思,因這條經脈循環背部,督率諸陽,所以叫督脈。
『沖』可作通字解,因此經脈通行十二經之氣血,故以為名。
『帶脈』約束諸經束腰如帶,因象徵而得名。


『礄』是足跟的意思,起於足外踝下的叫做陽礄,起於足內踝下的叫陰礄
『維』字可作為綱維解釋是維繫的意思。
『陽維』是維繫聯絡一身在表之陽。
『陰維』是維繫聯絡一身在裡之陰。
因此定名為陽維和陰維,其他如十二經別、十五絡脈,都以別出的正經
為名,十二經筋,也和所屬的正經連稱,並分為手足三陰、三陽。














http://hospital.kingnet.com.tw/chinese_medicine/c2.html



 心靈針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