趨近溫度是熱交換器專用語:
用比較淺顯的口語就是二介質熱量傳送溫度差,如你手握內含5C"可樂"玻璃瓶,手感覺溫度 可能12C  那麼趨近溫度為7C. 12-5=7
趨近溫度的迷失: 如上述例子因為手與可樂間有介質"玻璃"所以才會那麼高溫差, 反之使用鋁瓶那趨近j溫度可能更低只有2C,


所以每台冰水機有其固定趨近溫度(滿載)決對不會因為藥劑添加或管路清潔會有改變,但是唯一有一種可能將銅管利用強酸將他洗簿 (腐蝕) 其趨近j溫度會下降比原先熱傳效果更好.
趨近溫度來判斷主機性能效率應該是非常重要的點,且容易取得.
以冰水機而言 滿液式蒸發器趨進溫度為 :蒸發器冷媒溫度-冰水出口溫度
一般約1~ 3C


 


Mall 趨近溫度
這個專業術語僅僅存在於冷卻水塔的基本原理。
幾從何時在空調主機的討論多出這個名詞,更讓多數人琅琅上口,嚴然是ㄧ句時尚名辭。綜觀「趨近溫度」一辭的解釋,只是現象說明。「趨近」的數學意義
如果沒有很好的工程數學修養,只憑個人意思想像解說,是完全錯誤的認知。
Q
冷媒是在膨脹閥膨脹,或是在蒸發器裡膨脹?


Amm冷媒是在蒸發器由液態因吸熱膨脹成氣態冷媒(參莫理爾線圖),膨脹閥是用來隔離高, 低壓側的,一般冷凍空調的書會說的更明細.


 


變頻(交流)(直流):
當變頻器剛出現應用於壓縮機的時候,最先使用三相交流感應馬達,然而為了實現更佳的節能效果,於是發展直流無刷馬達(DC brushless motor)。近幾年來,高效率直流無刷馬達已被進一步的改良,在日本,結合磁阻馬達(reluctance motor)原理,發揮磁阻扭力(reluctance torque)之效能的直流無刷馬達,已被大量使用在新型式的小型空調機上。交流感應馬達只要加上電壓,即可開始旋轉運動,但是,直流馬達必須持續同步旋轉才能保持旋轉運動。因此,獲知馬達轉子磁石位置的資訊,是維持同步旋轉所必需的,近年來,由於微處理機運算速度的改善與持續研發中,使得轉子磁石位置的控制,可以順利地達成。

  如前所述,以往的所謂的〝變頻控制〞,主要為將供應三相交流感應馬達的交流(簡寫為AC)電源之電壓(Voltage-簡寫為V)與頻率(Frequency-簡寫為f )予以變化,而提供不同轉速(簡寫為N)下之定扭力(Torque-簡寫為T) 控制,故而,不同之馬達設計,將會有不同的V/f 曲線而搭配不同的馬達性能曲線(俗稱T/N曲線),所以在變頻控制時,只要改變電壓與頻率,便可使壓縮機有不同的轉速呈現,但是要匹配壓縮機負載所需扭力而提供適合的電源功率

  而直流變頻(DC inverter),意指壓縮機原使用之交流感應馬達,改為使用直流無刷馬達(DC Brushless Motor),在這裏所謂的直流無刷馬達,其實為永磁式的三相感應同步馬達,其馬達定子仍為矽鋼片體而進行三相繞線,與原先的三相交流感應馬達之定子結構相似;而其馬達轉子,則為具有永久磁石的矽鋼片體,因為與直流馬達一樣具有永久磁石,但是又不像一般傳統直流馬達,須具有碳刷方能控制驅動運轉,因此稱為「直流無刷馬達」。然而,由於直流馬達之轉子已具有磁極,所以馬達的驅動方式與交流感應的驅動方式有所不同,其控制需先解讀轉子磁極的位置,方能施予供應電流的方向而驅動,因此,整體壓縮機的驅動控制架構便有所不同了。大致上,一般交流變頻的空調系統可比定頻的空調系統,節能達20%以上,而直流變頻的空調系統將又比交流變頻的空調系統,節能達10%以上。值得注意的是,由於電子電力技術的突飛猛進,加上磁石來源充裕、磁石製程技術與具永久磁石馬達之轉子的組裝技術成熟,日本新型式的小型空調機上,已逐漸採用更省能的直流(DC) 變頻控制系統。


 


自動控制學,何謂PID控制器?英文符號


P代表什麼意思?
對自動控制的影響為什麼?


P 比例控制器 一般是控制放大倍數使系統反應加速
I
代表什麼意思?
I
積分控制器 一般是用來消除穩態誤差使系統精準
D
代表什麼意思?
D
微分控制器 一般是用來改善系統穩定度使其不至於因發散而燒毀系統 使系統穩定工作消除震盪或是發散現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