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出事我遭殃 心肺相連


心臟就像是人體的發動機,時刻高效運轉,把攜帶充足氧氣和養分的血液泵至身體的各個組織器官。而肺就像是加油站,在回收二氧化碳以及廢物的同時,把氧氣和養分交換給能源耗盡的血液。從肺部回到心臟,經過加油淨化的血液重新出發,開始了新一輪奇妙的旅程。肺和心臟唇齒相依,就像一對難兄難弟。


呼吸疾病研究所張挪富主任說,所有的慢性肺病長時間反復發作,不僅侵蝕肺部,最終都會導致心衰;而高血壓、冠心病等心臟疾病病情加重,也常常引發肺水腫以及繼發肺部感染。


心和肺是好拍檔心臟是血液循環的起點。正常情況下,心臟就像一台水泵,把血液泵至全身各個組織器官。張挪富說,血液在身體內的旅程是這樣的:高氧血從左心室出發,把自身攜帶的充足氧氣運至各個組織器官,經過漫長的旅行,氧氣消耗殆盡,變成低氧血。低氧血回到右心室,然後從肺動脈進入肺部,經過肺泡上皮毛細血管,在0.07秒的時間內進行交換加油,在二氧化碳被回收排出的同時,補充充足的氧氣,重新變成高氧血。高氧血通過肺靜脈流入左心,新一輪旅程又開始了……正是從心臟出發遍及全身的大循環,配合心肺之間的小循環,讓身體各部位的自由運轉成為可能。不僅位置相鄰,肺和心臟還是一對好拍檔,雙方的職能密切銜接、絲絲入扣,不管哪一方運轉受阻,都會直接影響到對方。


心影響肺:心臟病併發肺水腫很常見


當心臟出現傳導問題(心跳節律失常)時,無論心跳太快還是太慢,長此以往,都會導致心臟肥大,出現心力衰竭。而心臟收縮無力則會使一部分血停留在心臟,不能參與血液循環。而這會直接影響到肺部運轉,該從心臟出發的血液沒出發,勢必會造成本應回來的血液淤積在肺靜脈系統,肺靜脈血管的壓力就會升高。血管內外存在著壓力差,使得水分和紅細胞等通過肺泡上皮毛細血管滲透到肺泡,患者出現呼吸困難、咯血等症狀,這就是心源性肺水腫。


無論是高血壓還是冠心病,所有的心臟疾病嚴重發作時都會引起肺水腫。這時,由於肺部纖毛運動受影響,導致清潔功能當然發揮不好,進入肺部的病菌不能被及時或完全地清除出去,人體抵抗力就會下降,容易形成繼發性肺部感染。從臨床上來看,心臟病患者併發肺部問題,這實在太常見了。張挪富總結道。


吸煙者警惕肺源性心臟病


挪富說,有些患者煙齡長達20多年,香煙的有害物質一步步蠶食肺部,慢性肺部疾病的患者,一旦肺部血管超過70%受到破壞,肺循環壓力逐漸升高,引起一系列連鎖反應。首先肺動脈壓力升高,為了應付這種情況,右心室就會本能地加強收縮,導致心臟肥大。這一過程反復發生,心臟就會越來越肥大,等到心臟不堪重負,鬧起了罷工,就出現右心室衰竭,這就是肺源性心臟病。


右心室衰竭時,外周血液尤其是下肢靜脈血液回流受阻,表現為呼吸困難、肝腫大、下肢水腫等,下肢水腫血流變得緩慢,很容易形成下肢深靜脈血栓,當血栓脫落時隨靜脈系統到右心室再到肺動脈,接下來引起肺動脈栓塞,表現為突然呼吸困難、咯血。張挪富指出,在晚期的慢性肺病治療中,醫生除了用一些化痰平喘的藥物,往往還會適當使用強心、利尿、擴張血管作用的心臟類藥物。慢性肺源性心臟病嚴重時,也可適當使用抗凝治療,以防止血栓的形成。


身體使用手冊健康指導之四


事實上,對於人體呼吸系統來說,小問題就會帶來大危險。鼻子的作用像一個空氣篩檢程式,好比一扇通風門將大量廢物隔離在通風管道之外,但有些灰塵和碎屑還是能趁隙而入。當肺吸入了病菌、病毒和其他雜質後,肺的天然防禦功能可以擋住大的顆粒。肺用稱為纖毛的刷子,通過咳嗽、噴嚏或流鼻涕,將這些有害顆粒掃出通風管道。然而更小的微粒,肉眼通常無法看見,能溜過防禦系統,就像出色的足球前鋒帶球突破後衛防守,直闖對手禁區。如果沒被察覺,這些微粒就會引發炎症,損壞部分肺部組織,進而還會帶來更大的危害。



根據中醫的說法,肺是整個身體交響樂團的指揮,是肺定下了從事一切活動的基調。正因為此,瑜伽中有許多內容是指導如何正確呼吸,從而讓整個身體達到平衡。我們還希望讀者可以把肺在人體中起的作用看作與心臟同樣重要。事實上,假如把人體內所有器官比作是一座房子的各個部分,肺和心臟就像相鄰的房間。它們彼此協作,關係非常緊密,一旦有一方發生病變,另一方可以說一定會出現問題。


肺影響心:呼吸問題引發心臟病 因肺部問題導致心臟受損,這也是非常普遍的問題。無論是慢性支氣管炎、支氣管哮喘、還是肺結核等,病情嚴重時都會使得血液在肺泡上皮細胞的氧氣交換過程受阻。而沒交換到足夠氧氣的血液則通過左心流向全身,不僅會造成全身組織器官氧氣不足,時間久了,心臟也會因缺氧導致心臟病、心力衰竭。


為什麼在高原呆過一段時間,幾年之後,一些人會患上高原性心臟病?張挪富說,這是由於高原上空氣氧氣含量不足,心臟就會非常努力的工作,力圖通過自己的勤奮來補救氧氣不足。時間一久,會出現心肌增生、心肌肥大等症狀,本來不起眼的呼吸問題,就會變成致命的心臟病。


保護肺部等於捍衛心臟 肺和心臟的關係如此密不可分,可謂一損俱損。但遺憾的是,很多患者並不清楚,每次及時糾正肺的問題,也是在間接捍衛自己的心臟。事實上,如肺部不能輸送高品質的燃油,心臟這個人體發動機又怎能高效運轉?張挪富提醒,慢性肺病患者一定要堅持正規治療,例如哮喘患者,發病時固然要用藥,不發病時也應謹遵醫囑,堅持用藥。服藥三天打魚兩天曬網,會引起疾病反復發作,而發作次數越多,對肺的損傷越大,我們的心臟也就越來越處於危險邊緣。




十個長壽秘訣


長壽養生六戒


自我拍打治百病


保健先從腳開始


調養五臟之道


調養五臟之道


高血壓要如何根治


糖尿病是怎樣找上你的


熟讀後至少讓您多活十年


原始點療法推揉教戰守則


中醫如何有效治療高血壓


讓您晚間身心清爽的六秘方


延緩內臟衰老的六個養生法


人體"零件"走向衰老的時間表


六個長壽秘方幫您多活幾十年


人體藏多少毒?如何排出體外?


按身體五大部份能讓您長命百歲


氣陽兩虛 滋陽補氣的紅棗生薑水


一位年輕醫生自述: 醫院真實的寫真 ...


按人體器官24小時工作表作息可長壽


醫界醜聞/聯合筆記 大把銀子 買不到健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