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冬 健脾補腎養肝五妙方


孫思邈《修養法》中云:宜減辛苦,以養腎氣。此時可多吃羊肉、牛肉、雞肉、腰果、枸杞、芡實、山藥、栗子、白果、核桃、黑木耳、黑芝麻、黑豆、桑椹、黃精等。同時可配合藥膳進行調養。小雪時節,宜吃溫潤益腎的食物,


1、杜仲牛膝湯


牛膝10克,黑豆100克,杜仲20克,大棗6枚,雞腿24(400),雞翅膀2(200),生薑、蔥、精鹽、米酒各適量。將牛膝、杜仲洗凈入鍋,加適量清水煮成藥汁,去渣留汁備用。凈雞腿、雞翅膀洗凈,剁成塊,和蔥、生薑一起放入沙鍋中,加適量水、米酒,用大火煮沸,撇去浮沫,改用小火煮,熬成澄清的濃湯,放入洗凈的黑豆,待黑豆煮軟有香氣後,加入大棗及藥汁,再熬煮片刻,調入鹽即成。有補肝益腎、強腰壯膝的功效。


2、桑椹芝麻糕


桑椹子30克,黑芝麻60克,胡麻仁10克,白糖30克,糯米粉700克,黏米粉300克。將黑芝麻放入沙鍋內,用小火炒香。桑椹、胡麻仁洗凈後,放入沙鍋內,加適量清水,用大火煮沸後,轉用小火煮20分鐘,去渣留汁。再將糯米粉、粳米粉、白糖放入盆內,加藥汁和適量清水,揉成麵糰,做成糕,在每塊糕上撒上黑芝麻,上籠蒸20分鐘即成。有健脾胃、補肝腎的功效。


3、黨參枸杞粥


黨參15克,枸杞子10克,粳米100克。上2味洗凈,與淘洗乾淨的粳米一同煮粥,有補肝健脾益腎的功效。


4、益智仁粥


益智仁15克,糯米150克,精鹽適量。將益智仁洗凈,曬乾或烘乾後研為細末備用。將淘洗乾淨的糯米放入沙鍋裏,加適量清水,用小火煮粥,待粥快好時調入益智仁末、精鹽,稍煮片刻即可。有溫脾胃、暖腎陽的功效。


5、香菇枸杞牛肉煲


牛肉250克,香菇150克,枸杞子60克,鹽少許。牛肉洗凈,放沸水鍋中氽去血水,撈出切成肉片;香菇用清水泡發後撕成小塊;枸杞子洗凈,3味同放入沙鍋中,加水適量,煲至肉熟爛,調入少許鹽即可。有健脾補腎養肝的功效。


四個養生招 護你的“肝”


漢醫認為肝藏血,肝臟的功能狀態會影響到血液的運行狀態進而影響到全身的機能。所以,護肝養肝是十分必要的。下面為您介紹保護肝臟的4種養生法。


泡茶養肝和護肝 當機體處於肝腎虧虛狀態時,可喝枸杞茶來養肝補腎、清肝明目,當由於肝血不足導致眼睛乾澀的現象出現時,可喝菊花和枸杞茶平肝明目。


飲食護理養肝 飲食健康才能肝臟健康,中醫認為肝臟有調節血液的作用,肝臟需要血液的供養才能完成其功能,血液的生成與飲食密切相關,所以,要養肝護肝,咱們需要保證飲食的健康。肝病患者應該保證飲食的營養,避免吃油膩、辛辣等有刺激性的食物,飲食還應當清淡和均衡。可使用一些新鮮的蔬菜,如黃瓜、芹菜、菠菜、花椰菜、海帶等。


心態平和護肝 漢醫認為肝主疏泄,心情的好壞會直接影響到肝臟的疏泄功能,肝臟疏泄的太過於不及都會對機體產生影響。大怒傷肝,肝臟不好的人千萬不要生氣,大怒之後導致肝氣上逆,肝火上炎等現象,使得人體出現上火,面紅,大熱,出血等現象。要養肝和護肝,一定要保持心態的平和,這樣才能保證身體狀態的穩定,才有利於肝臟的保健。


戒酒養肝 很多人在吃飯的時候喜歡喝酒,但如果是長期的酗酒不利於肝臟的健康,酒精對肝臟會造成很大的損害。戒酒才可做到養肝護肝。


總之,要想養肝護肝,了解肝臟是關鍵,在日常生活中,大家需要保持良好的心態,保證飲食的均衡營養,戒酒防止酒精肝,還可以學習一些養肝的小常識,認識肝臟,預防肝病,從生活中的細節做起。


養肝、保肝


中醫防病食療方


調養腎虛脾虛的高招


女人內分泌調理秘方   


洛神花降血脂治肝病  


用蔥白治感冒等七小病


十種家庭常備食材中藥


補血養身須知中藥三寶


寒從足下起 火從頭上生


常捏耳 改善睡眠抗衰老


食療養生寶典之脾胃篇  


由裏到外美補血為關鍵  


人人愛的家庭補血妙方   


強正氣(陽氣)才能強五臟


床上一條蟲 肝腎都要補


5種食物幫你消除內火 


教你辨別寒熱食物的5妙招


補氣血食療方 瞬間恢復體力  


桂圓食療早吃補脾晚吃安神


豆的作用 綠豆補肝臟 黑豆補腎


最適合各類人排毒養生藥茶


喝糙米茶三天 能止癌細胞活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