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273 是敵也是友,別怕!




2006/11/07 12:41



 


人人都想要賺錢,有的人做生意,有的人去上班,有的人當專家,有的人搞藝術,有的人靠比賽,有的人玩政治,每個人都要找到自己喜歡的、拿手的「賺錢方式」;有的人一輩子玩不出名堂,有的人卻不僅賺到大錢,也能創造歷史留名的「附加價值」。


【想要好角色?自己爭取吧!】


   很多人以為搞政治的都只是為了「權位」,錯了!有了權位就跟隨著擁有「財富」,你以為政治人物真的以「蒼天為念」?你會相信是你夠笨,搶到那個權位,是要花「成本」的,所以這也算是「生意人」的一種投資,其實大部分政治人物真正著眼的還是「靠做官賺大錢」!


   最近我看了好幾遍的「賽局理論」,還有一本「競合策略」的翻譯書,我看書都不是「翻過而已,有看就好」,我必須要變成是我的「吳氏觀點」,這才是我看書的意義,坦白說,看這種翻譯書需要功力,能否看出心得,主要全在於自己的啟發能力。


    莎士比亞說:「世界就是一個舞台,世人都是演員,各有進場及出場時間,也有不同的演出角色及份量。」那我扮演的是什麼角色呢?我等著上帝給安排?還是自己主動去爭取好角色?


【你賺錢時,那麼是誰虧錢了?】  


這一輩子我常常遇到「貴人」,我很清楚人家並非真的想當你的貴人,而是他無心插柳的後果而已,所以沒有人有那麼偉大啦!若以我現在的立場來看,我助人也都是「舉手之勞」的熱心,不過我也知道,有人就是連「順手拉一下」都不肯。


這個世界上其實很現實無情的,當你賺了一百塊錢,就代表有人少了一百塊錢,所以人與人都是存在競爭關係的,可是你也可以找尋自己的「敵人」,跟他商量「我們一人一半好了」,問題是「他在哪裡?」由於敵人無所不在,讓你防不勝防,你無法停下來「等著談判」,因為你一旦鬆懈,敵人馬上會殺了你,然後搶了你的食物。


你以為自己「罩得住」?你可知道你低買高賣後,一轉手就賺了幾千萬,可是那個高價買了你股票的傻瓜,他可能跳樓自殺了,你於心何忍?


【只要有利,敵人也可當朋友】


    多年前「愛快羅密歐、飛雅特」外銷到美國汽車市場慘遭滑鐵盧,原因就是只賣汽車卻無完善維修服務,這是他們忽略了「競合策略」;最近我輔導許多企業發展上下游整合購併計畫,其實就是來自於「賽局理論」的觀念。


    當遊戲軟體不斷推出,硬體就必須面臨更新進階,這就是「競合策略」;汽車公司要讓車子好賣,一定要成立「貸款」部門,必要時還要收購他的「中古車」,顧客買了汽車當然要買「保險」,也需要「維修」,當中古車越來越多,就可以經營「租車服務」,這也是「競合策略」。


    我不鼓勵為了「競合策略」而大肆投資新事業,這樣會把自己整死的,最好是把現有上下游廠商、甚至是競爭對手「併購」,重新整合後再出發,這樣比較省時省力,因為「既成事實」方便掌控,稍做調整便可上線,看不見的風險必可降到最低。


     不要仇視你的敵人,君子決裂不出惡言,小心明天就變成好夥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