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地圖—怒則傷肝?


Q1 :情緒對肝臟的影響


每一個人對於肝臟的第一印像似乎是解毒的功能 , 肝若好 , 人生是彩色的肝若壞人生是黑白中醫典藉中對於肝的描述也有實質的臨床效用。


肝悲哀動中則傷魂魂傷則狂妄不精 不精則不正當人陰縮而巒筋兩?骨不舉毛悴色夭死於秋說明了情緒對於影響肝機能的重要校性雜病源流犀燭更進一步指出:治怒為難惟平肝可以治怒此醫家治怒之法其實就現代醫學的臨床研究也發現自主神經和激素對肝臟血液循環和膽汁分泌具有調節作用也就是在交感神經維持一定興奮性肝血管肝血竇保持緊張度才能促使乾肝臟的血液流回心臟若交感神經興奮度過高使肝血管和肝血管竇緊張度相形增加就會導致高血壓頭痛失眠等亢奮現象中醫認為肝主疏洩喜條達對於情緒經長處於緊繃的朋有不論抑鬱或急躁易怒都會造成自主神經功能紊亂肝臟微循環障礙引起脅肋脹痛更進一步造成食欲不振嘔吐腹瀉的腸胃道功能紊亂再惡性循環便會衍生慢性肝炎肝硬化慢性膽囊炎上消化道出血等症候所以避免情緒緊張養成良好規律的作習是預防肝病的首要條件。  


Q2 :養肝先柔肝 ? 斷絕肝病演進三步曲


肝藏血血舍魂肝氣虛則恐實則怒肝喜柔而惡強民眾在瞭解中醫肝系統醫學的內涵後如何在肝病罹患率節節升高的危機中做好養肝的希望工程呢?


一保養肝臟必須從日常生活做起注意生活起居睡眠充足過度勞累是肝臟的大敵保持樂觀人生不抽煙喝酒注意營養均衡多吃綠色蔬菜及水果對於大便流通減少肝臟負擔有相當大幫助


二定期追蹤肝功能指數每年應抽血檢驗一次如發現臉色不好手掌便紅眼白變黃有獨特味道的口臭不知不覺中有腹水積存身體浮腫食慾不振惡心容意疲勞不意恢復這即是肝臟功能出現問題的訊號要提早注意不可輕忽。  


三所以就臨床經驗養肝之道必須著眼於階段性的設計當民眾發現自己長期口苦口乾眼紅小便黃疲憊的現象時意謂著您的身體能量正處於過度燃燒機能亢進的現象在中醫就會善用龍膽瀉肝湯當歸龍薈丸這類具有清瀉肝火的藥物來達到降血壓血脂降低基礎代謝率的效果。


然而長期使用退火的寒涼藥物也可能造成人體氣血機能低下缺乏活動力所以一旦發炎指數降低或肝火現象緩和便要由專業醫師調整用藥以疏肝理氣的藥方如柴胡疏肝湯加味消遙散抑肝散一貫煎來鬆弛血管平滑肌改善肝臟微循環解除內臟平滑肌的痙攣現象維持肝臟細胞的柔軟度便能預防肝應硬化發生的可能。


陳潮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