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睡補足肺氣

寅時..就是凌晨三點至五點..這時肺經最旺.肺就像一位輔佐君主的宰相,協助心臟治理全身,調節氣血營衛、溝通和營養各個臟腑。在寅時是肺值班,這時大地陰陽開始發生變化,由陰轉陽,在這個時辰人們需要熟睡。寅時睡得好的人,第二天清晨就會顯得臉色紅潤,精神充沛。肺主一身之氣,寅時人體氣血開始重新分配,心需要多少,腎需要多少,這都是由肺經分配完成。如果此時醒來,多是肺氣不足的表現。因此,過敏氣喘、咳嗽等與肺經相關的疾病,通常會在這個時辰發作,尤其是過敏氣喘的小孩,常在此時咳醒。


根據現代醫學研究,人體在清晨《寅時》血壓低,脈搏、呼吸次數也少,尤其是清晨四點左右,血壓最低,腦部供血量最少,生命力最弱,尤其肺部疾病、心肌梗塞、腦栓塞、嬰兒猝死......都易發病,特別是冬季,經常有意外發生。因此,有這些病人的家庭,一定要在寅時多照顧病人,以防意外。


肺主皮毛,首要保肺之道,就是要做好防寒暑的工作。寅時醒來難寐者,也不要著急,不妨披衣裹被面南而坐,以舌於口腔中上下攪動舔揉牙齒牙床內外,稱為《赤龍絞海》,此為有充分科學依據的健體防病良方。運動療法以《五行拳》為例,五行拳橫拳屬土應脾,劈拳屬金應肺。吃下涼的東西,寒氣從內在肺經影響肺的功能,吹冷氣則是由外在體表侵入,其致病結果是相同的。


肺有問題、肺氣不足也常表現為缺乏「魄」力,就會變得很窩囊。人的肺氣足,就會有「魄」力,常能做成大事;而肺氣不足的人,連說話聲音都很小,表現為缺乏「魄」力,自然就成了成事不足的「窩囊肺」了。肺開竅於鼻。鼻為呼吸之氣出入的主要通道,與肺直接相連。《靈樞‧五閱五使》指出:「鼻者,肺之官也。」如果肺氣宣暢,則鼻竅通利,呼吸平穩,嗅覺也靈敏;如果肺失宣發,則鼻塞不通,呼吸不利,嗅覺也差。肺氣虛常見少氣乏力,動則氣喘,體虛易感等。


●秋季養肺...該收的時候一定要收.肺氣與秋氣相應,肺氣在秋季最旺盛。此時肺的制約和收斂功效強盛。到了秋天,人體的氣血運行也隨《秋收》而衰落,逐漸向《冬藏》過度。因此,人也應當順應秋氣而漸收。如果不收,肺臟很容易受到乾燥氣候的傷害而患上肺熱病,此時病人右臉頰會顯得通紅,肺氣過盛,臉色枯槁,胸背和四肢都會感到疼痛,還容易引發上呼吸道感染,出現鼻塞和打噴嚏等症狀,嚴重的會導致慢性孝喘和肺氣腫。


●秋季養肺應以「收」為主,如何收呢?..《早臥早起、與雞俱興:要早睡早起,起床時間要比春季稍晚一些,大體以與雞活動的時間一致為宜》《使志安寧、以緩秋刑:到了秋天,精神情緒要保持安定平靜,藉以緩解秋涼之氣對身體的束縛》


《無外其志、使肺氣清:如果秋天還一天到晚想事情,那肺就不夠調和了。身體就會變得不好,所以要開始收斂種種作為,保持平靜。要收斂思緒,控制心情,遇事不急不躁,平靜自然,使肺氣保持通利調暢。如果違背這個法則,就會傷害肺氣,到了冬季還會發生頑固腹瀉。這是因為秋季的「收」是冬季「藏」的基礎,秋天陽氣應當收而未能很好地收,冬天陽氣就會藏而不能藏。


節錄自 "黃帝內經十二時辰養生法"



肺主一身之氣,它具有主控、調節全身各臟腑經絡之氣的作用。寅時人體氣血開始重新分配,心需要多少,腎需要多少,這個是由肺經分配完成。如果此時醒來,多是肺氣不足的表現。因此,過敏氣喘、咳嗽等與肺經相關的疾病,通常會在這個時辰發作,尤其是過敏氣喘的小孩,常在此時咳醒。
經常吹冷氣對健康是否有不良影響?中醫認為,「形寒飲冷」皆有害於肺,因為肺主皮毛,皮膚是肺的對應部位。如果皮毛感受寒氣,會直接影響淺表氣血的運行和汗液的排泄,氣血運行和汗液排泄一有問題,肺氣的宣肅功能,也就是肺的氣化功能馬上就會受到影響。所以,冷氣吹得太過,不利於肺臟的氣化功能。「手太陰肺之脈,起於中焦,下絡大腸,還循胃口,上膈屬肺」。吃下涼的東西,寒氣從內在肺經影響肺的功能,吹冷氣則是由外在體表侵入,其致病結果是相同的。
根據西醫的說法,氣喘病人多是由於過敏體質所致;就中醫立場來說,氣喘與個人體質是否有絕對的關連呢?喘證和體質有一定的關聯,體質可以通過治療和健身改善。現在各醫院開展的冬病夏治對於哮喘就有很好的療效。「氣喘」只是指呼吸困難、氣息急促的症狀。多因外感風寒風熱之邪,或邪熱熾盛、痰養生錄黃帝內經十二時辰養生法108飲停肺、肺腎氣虛所致。除肺、心疾病常見氣喘外,咽喉或胸廓的病變、溫熱類疾病、腹內腫瘤或積水等擠壓及虛勞類、脫證疾病等亦可見氣喘。臨床上對以氣喘為主症的病種不能確定時,常以氣喘待察作為初步診斷,並辨證論治。病性有實有虛:實者病勢急驟,聲高息粗;虛者病勢徐緩,氣短息弱。氣喘為肺系疾病的常見症狀,如:哮病、肺脹、肺熱病、肺癰、肺水、肺衰、氣胸等病,氣喘常是其主症之一。暴咳、久咳、肺絡張、肺癆、肺萎、肺癌、塵肺病等均可有氣喘症狀。
秋季養肺吃什麼樣的食物好呢?秋季養肺最好是多吃白梨、白蘿蔔、百合、蓮藕、白木耳等白色食物。根據中醫五行理論,五行中的木、火、土、金、水,分別與五臟中的肝、心、脾、肺、腎和五色中的青、赤、黃、白、黑相對應。肺臟與白色都屬金,白色應肺。因此,經常吃白色食物可收到養肺效果。


 


靜心休息保持好體力

《素問.靈蘭祕典論》:「心者,君主之官,神明出焉。」心是五臟之首,是人體的君主。心主血脈,它能夠配合其他臟腑的功能活動,推動血液輸送全身;心藏神,掌管全身的精神、意識、思維活動。中醫稱「心主血脈」。主,有主持、主宰的意思。心通過自身的跳動和血管構成的閉鎖式回路將血液源源不斷地輸送到全身各處,為全身器官提供活動時所需的養分,並帶走其活動所產生的代謝產物。也就是說,心的功能旺盛則全身組織器官得到的營養就充足;反之,全身組織器官就會因營養不足而導致功能減退,甚至衰竭。
午時小憩是對心經最好的回饋午時,即中午十一點至下午一點,是心經當令時間,這時我們應該做什麼呢?人在午時小睡片刻,對於養心大有好處,可使下午至晚上精力充沛。尤其高血壓患者,午休最有補益。午休也有助消化。當然,午睡時間不要太長,最多不要超過一個小時。在生活中,常有這樣的體會:不吃早餐或早餐沒吃飽,到了午間十一點至一點時,往往會因氣血不足而頭暈。因此,不論工作有多繁忙,早餐定要吃飽,才不會讓心臟時常陷入「油盡燈枯」的困窘。
養生從安心神開始在生活中,當精神緊張、思慮過度或受到驚嚇時,往往會出現心神不寧甚至悸動不安的情況,有時還會有失眠、多夢等症狀。西醫認為,這些症狀的發生都是自律神經功能失調的一種表現,但缺乏好的治療方法。中醫從心所藏之「神」對意識活動的重要性這個角度出發,認為這些自律神經功能失調的發生,是心所藏之「神」不足所致,從而運用安神的方法治療心慌、失眠、多夢等,而且取得了很好的療效。
夏季養心重在靜「心」就像一頭不知疲倦的老牛一樣,自始至終為我們的身體工作。我們睡覺了,它卻不能睡。一年四季,我們都要養心,但夏天為重點。為什麼養心一定要在夏季呢?心主夏。心與夏氣相應,因為夏季以炎熱為主,在人體則心為火臟而陽氣最盛,同氣相求,故夏季與心相應。人體陽氣隨著自然界的陰陽升降而發生週期性變化。夏天屬火,火氣通於心,火性為陽,陽主動,再加上心為陽中之陽,屬火,兩火相逢,勢必擾動心神,出現心神不寧,引起心煩,心煩了,心的負擔就會加重。所以,在烈日炎炎的夏季要重視心神的調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