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生薑無敵


 


薑是我們日常生活中常見的一種食材、幾乎家家廚房中都會有。俗話說:『冬天蘿蔔夏天薑,不用醫師開處方』,可見薑的住要性。大家別小看這種隨手可得的東西,它可以去除人體寒涼濕、是保護陽氣的大功臣。薑一般可分為「嫩薑」「生薑」「黑薑」「乾薑」…等。一般保健常用「生薑」其作用在胃腸與肺及全身皮膚,所以每天喝『薑茶』對身體保健絕對是有益處的;「乾薑」的作用在腎臟,他大補腎中命門火,所以中醫把他和一些入腎的藥材同用,有回陽救逆、起死回生的功效。 


有一個老將軍90幾歲幾乎很少生病,原來他的養生之道是每天三餐都吃含薑的料理,也每天喝一杯菊花茶;由於薑辛熱多吃會上火,菊花清涼解毒,所以可以中和掉薑的熱性,形成老將軍的最佳養生食材。


 


薑的其他功效如:止嘔、去濕、發汗解熱、療狐臭、手腳凍傷、解毒…等多重效用,版主在此不一一列舉,希望大家可以多多食用,就可以提升陽氣,避免許多病痛發生(食用太多薑會上火,也搭配一些清涼食物哦!)。


 


『本草備藥』對薑解釋如下:  


生薑                    


  性味:辛溫。


  功能:(1)行陽分而袪寒發表,宣肺氣而解鬱調中。


        (2)暢胃口而開痰下食。


        (3)消水氣,行血痺通神明,去穢惡,救暴卒。


        (4)療狐臭,搽凍耳,殺半夏南星菌蕈野禽毒。


        (5)辟霧露山嵐瘴氣,搗汁和黃明膠煎,貼風濕痺痛。


  主治:治傷寒頭痛,傷風鼻塞,歎逆嘔噦,胸壅痰膈,寒痛濕瀉。


備註:


(1)「傷風鼻塞」:辛能入肺通氣散寒。


(2)「欬逆嘔噦」:有聲有物為嘔,有聲無物為噦,有物無聲為吐,其證或因寒因熱因氣因痰,氣逆上衝而然,生薑能散逆氣,嘔家聖藥。


(3)東坦曰:辛薑生薑之類治嘔吐,但治上焦氣壅表實之病,若胃虛榖氣不行胸閉塞而嘔者,惟宜益胃推揚榖氣而已,勿作表實用辛藥瀉                 之。


(4)丹溪曰:陰分欬嗽者多屬陰虛,宜用貝母勿用生薑,以其辛散也。


(5)昂按:人特知陳皮生薑能止嘔,不知亦有發嘔之時,以其性上升,如胃熱者非所宜也,藿香亦然。


(6)「救暴卒」:凡中風中氣中暑中惡暴卒等證,薑汁和童便飲效,薑汁開痰童便降火也。


(7)「療狐臭」:薑汁頻塗。「搽凍耳」:熬膏塗。「辟霧露山嵐瘴氣」軍行含之。


 (8)「殺半夏南星菌蕈野禽毒」:野禽多食半夏,故有毒生薑能解之。


 (9)「薑皮治浮腫脹滿」:以皮行皮五皮飲用之,成無已曰:薑棗辛甘能行脾胃之津液而和營,不專發散也。


 (10)糟薑納入蟬蛻雖老無筋。


 


⊙編號:377


◎乾薑黑薑


  禁忌:多用損陰耗氣,孕婦忌之。


  性味:辛苦大熱。


  功能:(1)生用辛溫,逐寒邪而發表,炮則辛苦大熱,除胃冷而守中。


(2)溫經止血,定嘔消痰,去臟腑沉寒痼冷。


(3)能去惡生新,使陽生陰長,故吐下血,有陰無陽者宜之。


(4)亦能引血藥,入氣分而生血,故血虛發熱,產後大熱者宜之。


(5)引以黑附,能入腎而袪寒濕,能回脈絕無陽。


(6)同五味利肺氣,而治寒嗽,燥脾濕而補脾,通心助陽而補心氣。


(7)開五臟六腑,通四肢關節,宣諸絡脈,治冷痺寒痞,反胃下痢。


炮製:母薑晒乾者為乾薑,炮薑為黑薑。


備註:


(1)「除胃冷而守中」:辛則散炮則稍苦,故止而不移,非若附子走而不守。


(2)「止血」:炮黑止吐諸血,紅見黑則止也。


(3)「故血虛發熱,產後大熱者宜之亦能引血」:此非有餘之熱,乃陰虛生內熱也,忌用表藥寒藥,乾薑能入肺利氣,能入肝引血藥生血,故與補陰藥同用,乃熱因熱用,從治之法,故亦治目睛久赤。


(4)「能回脈絕無陽」:仲景四逆白通薑附湯皆用之。


 (5)「孕婦忌之」:辛熱能動血,王好古曰:服乾薑以治中者必僭上,宜大棗輔之,東垣曰:宜甘草以緩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