唵嘛呢唄咩吽


 


西藏生死書--六字大明咒

嗡嘛呢叭咪吽,西藏人念成:Om Mani Peme Hung。它象徵一切諸菩薩的慈悲和加持,特別祈請大悲觀世音菩薩的加持。觀世音是佛的報身,他的咒被認為是佛陀對一切?生慈悲的精髓。正如蓮花生大士是西藏人最重要的上師,觀世音菩薩則是他們最重要的佛和消業本尊。西藏有一句名言說,大悲觀世音菩薩已經深深烙在西藏人的意識裏,因此任何小孩只要會叫"媽",就會念"嗡嘛呢叭咪吽"。


 


六字大明咒的譯音有很多種,所以每一種譯音都有稍許不同,因此我們以梵音持誦即可。




「唵」是皈命,「嘛呢」就是摩尼珍寶,是如意珠、如意寶的意思,「叭彌」即是蓮花,「吽」是摧破義。

六字大明咒的意譯即是皈命清淨的摩尼寶、清淨的蓮花。
就如同《大乘莊嚴寶王經》記載,若


誦持六字大明咒,隨所住處,有無量諸佛菩薩、天龍八部集會,又具無量三昧法門。誦持之人,七代種族全部得到解脫,腹中諸蟲都可以得到菩薩之位。

這人每天得具六波羅密圓滿功德,得致無盡辯才清淨智慧,口中所出的氣息,觸及他人身體,蒙受觸者,遠離諸多嗔恙,當得菩薩之位。

假若四天下的人,皆得到七地菩薩之位。這些菩薩所有的功德,與誦持六字大明咒一遍的功德,等同沒有差別,因為此咒是觀音菩薩微妙的本心。

假若有人書寫此六字大明咒,就如同書寫八萬四千法藏所獲得的功德,無有差別。

假若以金寶來建造如來像,其數量如同微塵數一般,不如書寫六字真言中一字的功德。

倘若有人得此六字大明咒,是人不為貪愛、嗔恙、愚癡三毒所染著。假若在身上佩載此咒,亦不染著貪、嗔、癡三毒。而且戴持此咒的人,身體所觸摸到的,眼睛看到的,一切有情,速得菩薩之位。永不復受生、老、病、死等痛苦。

說此六字大明咒完畢,有七十七俱胝佛一時共同現於眼前,同聲說準提咒。即知此六字大明咒與準提真言,次第相續。

 


http://www.im.tv/vlog/Personal/1197074/5394228

 


每天念誦六字明咒,晚上睡前祈禱可除無始以來所集罪障,自身獲無量功德。今世的病痛災危除,怨敵魔礙亦不能侵犯,一切吉祥圓滿之功德增進。即或做過五無間業的罪惡,即弒父、弒母、殺阿羅漢、破僧和合、出佛身血。這種人死時無須中陰階段即墮入無間地獄。即使是做這樣罪大惡極的惡事.但只要誠心誠意祈禱大悲主,並至心懺悔,一心一意念六字明咒而不想其他事,其五無間罪也能逐漸凈除。


 


例如一個人若在一個月中白天黑夜六時均能祈禱大悲主尊,思想不另他住,時刻念誦六字明咒,那一定能夠聽到佛的聲音或者見到觀自在菩薩。世間的暫時喜悅及財富都能得到,諸事順利,一切能吉祥圓滿。一個生靈去世時有人在他耳邊念誦六字明咒,此生靈罪障能消除並可獲往生。也可解除死亡時的巨大痛苦,『嗡媽尼貝美吽』這六字能夠使六道眾生解除六道的痛苦。觀自在菩薩的六字明咒威力特別大,所以要以無上虔誠和信解地在睡前、醒後常常祈禱而不停歇。


 


在平時明觀一面二臂像也可,一面四臂亦可,千手千眼也可以。一般人明觀千手千眼有困難就明觀一面二臂就可以了。明觀自己面前天空中顯現一面二臂觀自在也可,觀自己頂門上也可。但不能把主尊觀想成世間物所塑造的,觀成金屬的、泥塑的、陶制的、繪畫的、肉身的,可以抓住的都不行,要觀想為一塵不染的,內外明凈的智慧體性。其體之三處明觀為:頂上有白色〔嗡〕字,喉間有紅色〔阿〕字,心間有藍色〔吽〕字,三字的智慧光輝照耀十方一切佛土,而十方一切佛尊之慈悲智慧光輝又融入大悲怙主觀自在。一切佛菩薩、空行、護法似雲霧繚繞集會於大悲怙主周圍。明觀壇城現於己面前空中或頭頂或自身周圍。身、語、意變成佛之身、語、意,觀自身為佛身,口誦『嗡媽尼貝美吽』為佛語,其面部、手勢、蓮花、水晶珠等為佛意。觀想自己無始以來所作〔身業〕已凈除,與觀音無異了,獲得明凈殊勝身,觀想自己無始以來所作〔語業〕獲得清凈與觀自在佛及一切佛之語無異了。觀想自己所作〔意業〕獲得凈除而獲一切佛的心意加持及甘露。要以這樣的無限誠敬、凈信、信解而觀修。


 


總而言之,觀自在是慈悲主、依怙主。我們皈依佛,必須要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時時處處要以佛的慈悲心立根本。佛法的根本也就是慈悲心,也就是菩提心。在這基礎上做到對佛、上師、三寶無任何疑惑,做到始終如一的凈觀。佛時常告誡我們:「若對上師明觀為佛,即能獲得佛的加持。若對上師明觀為人,只能獲人的加持。」學佛者都靠的是各自的信心而成就,沒有一個是靠表面的作為而成就的。



 



六字大明咒:


「嗡 瑪尼 悲美 吽 賀利」(至少108遍)http://www.youtube.com/watch?v=yIzaiK22DQM&feature=relate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