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始點【我要活下去─人體自癒力】


大自然原本就有自然的運行機制,當出現不協調的問題時,生命自會找到它的出口,這不是口號而是事實。以人而言,當身體出現不舒服時,就同時會在身體某處產生相應的肌肉緊繃處(即是身體的藥田),只要將此緊繃處予以舒緩,身體自會回到正常運行。然人的生命包含了個人的身心與外界的人事物等。由於身和心是息息相關,心靈又主導了身體的行為反應,即能夠變化的心,會影響自己與週遭所變一切。所以「以病為師,以人為本」的仁心思想就是「原始點療法」的精神重心,而其中的手法與理論只是因此仁心,而得出一個讓人們能離開身心苦痛的方法。手術刀的使用會因仁心不同而有差別,仁醫者為解除患者苦痛,非仁者以此追逐名利。「原始點」是生命中的另一個助緣,透過「原始點」的學習,讓人們能進一步體會生命的意義。然心為仁醫,欲為患者解除病苦,又有究竟與不究竟之差別,譬如疼痛,是否只以止痛消炎劑為患者拔苦呢?過度依賴止痛消炎劑是否是另一個苦痛的開始呢?疼痛地帶是否就是治療地帶呢?如果不是,是否因治療位置錯誤而種下了更嚴重的苦因呢?
中醫依氣血循環理論而言「痛則不通,通則不痛」,故自古有中藥、針灸、推拿、氣功…等不同辦法為其疏通之法。西醫則以痛為神經所傳導,而有阻斷反應的止痛、退燒、開刀等對症療法,方式雖不同,但解除病苦方向一致,然而不深研疼痛起因與訊號解除之含義,就會有治療上疏失的可能。


    淺談疼痛的意義


疼痛的起因 很久以前,在觀察人體的構造解剖,便已發現血管常常緊鄰著神經,使神經可以直接調控血管的收縮與舒張來因應生命的維持,使血液能供應神經及細胞組織所需要的氧氣與養分並帶走代謝廢物。然而因血液循環的障礙,致使血管的過度收縮與舒張,便會刺激神經而傳導訊息到大腦產生疼痛的感覺,因此血液循環的障礙即是造成疼痛的主因,以頭痛為例,其疼痛有兩種情況:


(1)因壓力而產生肌肉緊張的疼痛。


(2)因疏解時血流順暢引起的疼痛。職場和家庭中等人事的長期持續壓力,往往引起肌肉神經過度緊張而造成全身的血流停滯,尤其是枕骨下緣及耳後的筋傷(筋:廣義為除了骨頭以外的組織)。為了能順利將代謝廢物帶出並提供足夠的養分讓細胞組織能夠存活下去,身體細胞便會自然分泌前列腺素等物質,來促使局部血管擴張,增加毛細血管的通透性,然而血管擴張的同時會刺激神經產生疼痛的感覺,並有紅、腫、熱等反應。因此當身體出現不舒服的反應時,其實是身體的一種警示器,提醒身體已經有血液循環的障礙危機,所以這時候要真正改變此種不舒服的現象,就有究竟和不究竟的方式:
(1)不究竟的方法:不使用身體的自癒力。


對症療法:當肌肉過度緊張時而產生疼痛的不舒服,有人就使用止痛劑來阻斷疼痛的感覺反應,如乙醯胺酚 (成份Acetaminophen)直接作用於腦部中樞神經,阻斷疼痛傳導,達到止痛效果,是一種很單純的止痛解熱(退燒)劑,但無消炎功用;例如普拿疼、斯斯解痛錠、泰諾等,感冒糖漿亦含有此成分。但是它的副作用是傷肝,過量的乙醯胺酚,其代謝物將使肝臟來不及中和毒性,而造成病人肝功能的衰竭、甚至死亡。或是從疼痛處的接受器阻斷反應,如非類固醇止痛劑(簡稱NSAID )主要透過抑制前列腺素生成,減弱末梢神經對於刺激的感受性,緩解全身輕度至中度的疼痛,例如阿斯匹靈、百服寧、伊普膠囊等。但是它的副作用是傷腎,前列腺素正好與腎臟小動脈擴張有關。當服用後會產生抑制腎臟小動脈的舒張,造成腎臟過濾血流量下降,導致腎功能下降。


但是不管止痛劑或是使用血管擴張劑來強迫身體血管擴張,以增加血液循環等方式,雖然表面上改善了疼痛,但這只是短暫改變,沒多久就會失去效果,而產生更大的不舒服,所以要用更大的劑量。藥劑進到體內其實是隨著血液運行全身,且會因為筋傷(肌肉緊繃的地方),而使得藥劑不易隨著血液進入真正有問題的地方,如膝蓋疼痛誤認為身體缺鈣,所以加強補鈣,補到身體出現結石,膝蓋仍是有問題。為了持續達成止痛或血管擴張的效果,更高的劑量其實是造成全身性的肌肉神經緊張更大苦因,這全身性的緊張反而造成全身的血液循環障礙,而讓身體因為血液循環不佳而出現體溫越來越低。全身性的冰冷問題更使得免疫系統不易處理疾病,導致後來生病之後就越來越不容易復原,當身體冰冷到連吃水果都不舒服時,就要花費更長久的時間來調整體質。


冰敷、生機蔬果汁、西藥、抗生素或是中藥寒藥等寒涼的特性,都會直接使全身血液循環減緩,而讓疼痛現象解除,但這是假相,原有問題仍未解決,待下一次的疼痛,只是更嚴重的血液循環不良才產生不舒服感。或是使用抑制前列腺素等藥物,抑制了原本身體細胞要改善血液循環的前列腺素的分泌,雖然表面上是不痛了,但是問題仍在,最後將引發後續全身性疾病的危機。身體簡單可看成寒性、平性、熱性的體質,而重大疾病如中暑,會使得寒者更寒、熱者更熱,遠離平性體質越來越遠,而開刀、化療對身體的寒涼影響更大,所以可見患者因重大手術後,常會發現身體越來越怕冷。
(2)究竟的方法:使用身體的自癒力 當身體已產生不舒服的現象,就要開始檢討日常生活,要活就要動,適量的運動,正確的飲食習慣,學會調整壓力,以中庸之道活在當下,自然能重獲健康,從事利己利人的行業。但是已經累積了諸多身體的病痛又該如何解決呢?首先要先知道會造成身體病痛,簡單歸納起來有三個主因,就是他處筋傷、本處受傷及本身體質三個問題。他處筋傷約佔身體病痛的70~80%,本處受傷約佔20~30%,而本身體質會影響他處筋傷及本處受傷。
何謂他處筋傷與本處受傷?舉例來說;當植物的短針刺在手上時,如果不把短針移除,針刺的地方便會產生疼痛,這就是本處受傷。可是若長期不移除此針,身體為了保護自己,便開始作修復的動作,包覆此短針,讓身體能繼續正常使用,卻留下一些後遺症。然而從小到大,有意無意間,身體有多處的組織修復未必能修復的很好,留下筋傷的問題,而這些真正的筋傷處,在平時並不會顯現出問題,所以有人會因天氣濕冷才有風濕的疼痛。然而有70~80%的疼痛處卻不是真正的筋傷處,疼痛處只是表示這裡的血液循環有障礙了,但是未必是該處受傷,以【水龍頭理論】來看,水龍頭先接大水管,大水管再接中水管,中水管再接小水管。小水管就類似微血管,當水龍頭(原始點)關緊一些,這時後小水管就有缺水的現象,如微血管缺血,身體就會產生保護機制,故產生酸麻脹痛紅腫熱等諸多身體不適的警示,或是高血壓,增加血壓壓力來加血液送到末梢。如果用一些不正確方式來解除疼痛,如吃止痛劑或消炎藥,就好像是把警報器關掉,一次一次的關掉,結果小偷就慢慢變成大偷了,偷掉整個身體的健康。又如枕骨下緣或耳後筋傷,此時就有可能是頭暈、頭痛、眼皮跳、脖子酸痛…等現象變來變去,但都是同一個原始點開關。所以遇到身體不適時,就要把源頭(原始點)先放鬆,改善血液循環,而不是把警示器關除。


雪公說:「我們剛學佛的時候要「諸惡莫作,眾善奉行」,再進一步要「不思惡」。「不思惡」已經很好了,還得「不思善」。也沒善也沒惡,沒「業」了,才是明心見性,完全合乎「道」。」.........淨土行人【阿彌陀佛】


jason5932


回頂端






Re: 原始點【我要活下去─人體自癒力】


阿旺 發表於 2011年3月23,00:02


此真乃正直捨方便之說! 惜世人多以夢幻空華為道體,本來面目反而視為方便善巧。感謝Jason兄的分享! 受益良多。善! http://forum.tcmfriends.com/phpBB3/viewtopic.php?f=24&t=553&start=0 



      Karunesh-道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