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284 想好運,必先找到好邏輯




2006/11/12 16:21



 「都是別人不配合我,所以這件事情才做不成的。」張經理跟老闆抱怨,老闆則問他:「那別人為何不配合你?你做了什麼?」這個對話告訴我們的邏輯是「做不好一定有原因,那個原因就是你無法得到人家的支持,而這也是你的責任。」


【觀念錯誤、目標、行為跟著錯】


台灣現在這麼亂,朝野無法合作,所以當政者把責任推給在野黨不配合,故意扯後腿,這就是不符合邏輯的「推卸之詞」,若這些理由能成立的話,以後任何官員做不好事情,不都永遠有理由好講嗎?也可以因此不要負責,人民會接受這樣的政府嗎?你也反躬自省,當自己做不好事情時,也曾經這樣推責任嗎?


有一位老闆拼命想賺錢,最後他做到了,但因為他過度勞累,他失去了健康,他經常出差沒時間陪家人,他失去了子女的親情,也賠掉了十多年的婚姻,他因為過度重視每個人的績效,造成了自己與同仁之間的緊張關係,這也使他日子過的很不快樂,他這樣的辛苦用心,但最後達成的目標正確嗎?


你覺得「賺大錢」就能證明自己是成功的嗎?錯了!人生的成功有很多種,賺錢只是其中一種方式而已,你心中的「目標」真的太狹隘了!


【想要不同命運,就要不同做法】


    現在請檢視你至今的成功或是失敗,不都是因為你做了某個重要決定造成的結果,你知道是哪一個決定嗎?你今天的順利或是不順利?你發現到關鍵的原因嗎?如果你不曾想過,那你就不能學到「這個經驗」,讓明天的日子更順利。


   我們曾經做過的決定,在當時可能覺得是「最好的」,最符合邏輯、最明智的,但是這個決定的「結果」你也看到了,就在你眼前;現在起你必須很清楚相信一個「邏輯」,你過去所用的方式造就了你現在的狀況,你若是想要改變現在,你就得改變你過去「所用的方式」。


   我曾經去診斷一家虧損中的企業,列出了他應該改善的二十條工作,當然要花點錢,不過並不多,我認為他也花得起,可是他卻一條也不做,還說了一大堆意見,想要為自己的不做「找理由」;很簡單!如果你不做,你就得延續你現在的命運,而這可不關我的命運。


【你擁有成功者的邏輯嗎?】


   今天電視轉播亞洲棒球賽,我國有些球員都是二十年前的老面孔,我突然想到他們這些資深老國手在打擊板上,經常要面對直奔而來的變化球,經歷幾十萬球之後,難道不會理出「方程式」嗎?這不就是你用青春歲月換來的「資產」?為何理不出來?你不要跟我講理由,我只想要知道最後的「邏輯」。


   以前有一些全壘打王在球技退步了之後,他們的理由都是說:「因為對手專門研究我的打擊罩門所致」,可是以後人家都不再研究你了,你還不是打不出水準,那證明了什麼?你是否「真的不行了」?


    每次有認識成功的人,我就在觀察他為何能夠成功?而且記下他的「關鍵」;當然對於失敗的人,我也很認真的研究,而且通常可以列出很長的一串「缺點」,這些在吳氏文章都一再寫過了,很可惜他們這些失敗的人看不到,因為這種人他不會想看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