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的事業好經營嗎?


輔導近


20年,當我看遍360行業種業態後,隨時在我腦海中已自動排列組合「從最好到最壞」的業種及業態,很值得深思的是「有些人為何選擇最不好玩的業種及業態」?

有人輕鬆賺錢,有人苦不堪言


有一家專門進口高級包裝材料的貿易商,他在台灣各地已經有固定的經銷商,由於特殊的供應管道及獨特的設計專利,所以競爭者也威脅不了他;十多年來,每個月均有固定進口量,也很快的就批售到經銷商手中,真是閉著眼睛都可以做生意,朋友們都形容他的事業「輕鬆經營、穩定獲利」。


有一家玻璃材料廠,他的客戶是玻璃店,每天早上一上班,訂單電話接不完,平均每一通電話還得要講個十多分鐘;再則這些零散訂單均是多樣少量,所以每天廠裡上上下下,都像在救火似緊蹦著臉,沒有人情緒會好到哪裡;最可悲的是晚上結帳時,才知道賺的錢沒多少,若是要認真把設備折舊攤提算進去,白做也有可能;老闆也知道做的很無奈,但是不做這個要做什麼?


環境變了,經營策略變了沒?


有一些事業,或許過去很好做,但是大環境變了,消費型態變了,自己卻一成不變,所以越做越辛苦;不僅做的辛苦,利潤也變差,老闆因此快樂不起來,進而對員工斤斤計較,無法給好臉色;企業隴罩在沉悶低氣壓中運作,勢必影響到生產品質及效率,在這種惡性循環下的企業通常很難翻身,遲早要結束。


尤其最近幾年,我經常遇到這樣的企業,我在聽了他們的抱怨後,總會問:「你有沒有打算怎麼做」?很奇怪的是,許多老闆只跟我吐苦水就走了,或許失敗的企業都是這樣,「光會抱怨,卻什麼事也不做」。


目前我對於每一家客戶,都會提醒他們「明年你將改變哪些策略?」如果說不出來,也要逼的他們非想出來不可,因為這是「因應環境變遷所必要的經營行動」。


不論什麼產業,有改變就有希望


最近科技、生化業強強滾,難道做傳統產業的都要等死?紡織老廠「台南企業」過去都以代工為主,後來就利用庫存餘料製造西褲,並自創品牌「TONY WEAR」到大陸發展,一步一步的擴充商品線,經過一番轉型努力,終於使公司經營策略從低利潤的代工業逐漸成為品牌銷售通路商,目前在大陸擁有數百家門市據點,EPS超過四元,跟電子業相較一點也不遜色。


有一些正在苦哈哈的傳統業者,你應該想一想,過去十年來,台灣經濟環境變化這麼大,你的策略變了多少?你還是用以前的態度、觀念、知識、習慣手法處理公司業務嗎?你的公司營業型態有改變嗎?你的產品與現在的消費者相容嗎?你有沒有開發新的商品線呢?


為什麼你會經營的那麼累?知道原因了嗎?


摘自吳建宏著作...經營者修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