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理肺經就是調理五臟六腑


學習漢醫經絡養生,認識人體的十二正經,第二個要講的就是手太陰肺經,人身上的很多疾病都是與肺經聯繫在一起的。


《黃帝內經》中說"肺者,相傅之官,治節出焉",也就是說,肺相當於一個王朝的宰相,一人之下,萬人之上。宰相的職責是什麼呢?他瞭解政務、協調百官,事無巨細都要管。肺是人體內的宰相,它必須瞭解五臟六腑的情況,所以《黃帝內經》裡有"肺朝百脈"一說。大家一定很奇怪,為什麼中醫幾個指頭在左右手腕上一摸,就能知道五臟六腑的情況?就是因為人體內有這個肺經。皇帝要想知道國家的情況,怎麼辦?他首先要問宰相。醫生要知道人身體的情況,首要就要問一問肺經,問一問寸口。寸口在兩手橈骨內側,手太陰肺經的經渠、太淵二穴正在這個位置,它們是橈動脈的搏動處。
很多人都知道,有咳喘症的一大病根就在肺上,按摩肺經穴位就可有效治療咳喘。事實上,肺經的功效是非常大的,它上可疏解肝經的鬱結,中可運化脘腹之濕濁,下可補腎中之虧虛,不是一個咳喘所能代表的。退一步講,即使是咳喘症,也很少由肺經直接引起,多是其他臟器波及。由肝火引起的叫"木火刑金",去肝火就好,由腎虛引起的叫"腎不納氣",補腎氣即有效。由脾虛引起的叫"痰濕蘊肺",健脾去濕最佳。還有外感咳嗽,多由風寒引起,那就趕走膀胱經之風寒。通常,咳喘的病總會遷延不愈,古時便有"內科不治喘"之說,其實多是因見肺治肺,有痰化痰,宣來降去,不治根本,才成痼疾。肺本是嬌臟,最怕攻伐,所以"調諸臟即是治肺"實乃真知灼見。
《黃帝內經》上說:"諸氣者,皆屬於肺。"這真是金玉良言,這是說氣虛的培補、氣逆的順調、濁氣的排放、清氣的灌溉,都可以通過調節肺的功能來實現。《黃帝內經》中還說:"肺主宣發肅降,肺是水之上源,肺開竅於鼻,肺主皮毛。諸氣憤鬱,皆屬於肺,在志為憂悲,在液為涕,在體合皮毛,在竅為鬼。"古人不但給我們講述了肺的功效,還告訴了我們具體的治療辦法。倘若你憂鬱很久了,鬱結之氣難以排解,從哪裡宣發呢?


   
有一位60來歲的退休朋友,因為兒女的事情與他的老伴發生爭執,心情變得極壞,不巧又遭遇風寒,結果在內外夾攻之下,脅肋產生了比較強烈的痛感。醫生給他開了舒肝止痛丸,可是吃完藥脅痛不但沒好,還咳嗽上了。之後,他向我的一位朋友求助,我的這位朋友是一位全國著名的老漢醫,手裡有很多治療急症、頑症的藥方。這位朋友針對他的病症用取嚏法,讓他連打了十來個噴嚏,頭部微微出了些汗,脅肋的疼痛當時就減輕了。朋友說:"既然有了咳嗽症狀,就吃點通宣理肺丸將痰排出才好。"於是他先後吃了4顆通宣理肺丸。只一天的工夫,咳嗽、脅痛就都治癒了。在朋友對我說了他的這次行醫經歷後,我不禁對他豎起了大拇指,也虛心地和他討論了其中的道理。其實,肺經的功用不止這些,因為它和肺、大腸、喉嚨等器官的聯繫相當密切,只有保證了肺經的暢通,這些相關器官的功能才能得到保證。肺經不通時,人體的這些器官就會出現問題。
肺經上的重要穴位很多,我在這裡重點給大家介紹一下魚際穴。把大拇指伸直,在大拇指根部這一塊泛白的地方是大魚際,在大拇指根部和手腕連線的中點,就是魚際穴,它具有解表、利咽、化痰的功能。每天堅持搓按魚際穴,能增強肺主皮毛的功能,從而改善易感者的體質狀況,提高其抵禦外邪的能力,對咽痛、打噴嚏等感冒早期症狀,也有明顯的療效。這個方法不受地點、時間限制,隨時可做,尤其適合於易感冒者。



淺論推拿


尋找穴道的訣竅


人體十二經脈行運圖


感冒中醫穴道自療法


教您判斷 經絡通不通


氣血瘀滯肥推按血海穴


原始點療法推揉教戰守則


補腎養腎 3處補腎穴位


經絡不通的十四個常見症狀


按關元腰眼兩穴能補腎壯陽


認識穴道按摩 足太陽膀胱經


大同社大 掌心雷頭部舒壓法


按摩身體5部位 養生治百病!


自我經絡推拿疏肝理氣調氣血


手腳冰涼來襲怎樣防治最有效


龍飛鳳舞---讓情欲高漲的三穴天然療法


經絡一通 百病無蹤(穴道養生總整理二)


經絡一通 百病無蹤( 穴道養生總整理一)


女性保健抗衰老 需特別照顧身體五部位


按揉太陽穴提神解乏 按揉大杼穴防頸椎病


去斑排鬱三穴位--按揉太沖、合穀()、血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