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生別讓肝臟起來       


 隨著人們經濟生活水準的提高,家家戶戶的餐桌上越來越豐富,而患上脂肪肝的人也越來越多了。


脂肪肝又稱肝內脂肪變性,是一種肝細胞內脂肪堆積的病徵。主要有肥胖性脂肪肝、酒精性脂肪肝、糖尿病性脂肪肝三大類。輕度脂肪肝可能沒有任何不適,而中度或重度脂肪肝通常有食欲不振、乏力、噁心嘔吐、腹脹、腹瀉、肝區隱痛、左肩及背部酸痛發脹等症狀。醫學檢查可發現肝腫大、肝功能異常、甘油三酯及膽固醇增高等。早期診斷、及時治療可有效控制脂肪肝的進一步發展,使肝內沉積的脂肪消退。


脂肪肝的危害在於部分病人可發展為脂肪性肝炎和肝纖維化,甚至導致肝硬化。


預防脂肪肝,就要去除引發脂肪肝的病因,如治療糖尿病、戒酒、限制高脂飲食、減肥以及改變不良的生活方式等。要堅持以植物性食物為主、動物性食物為輔,能量來源以糧食為主,每日攝入大米或麵粉200300克。


要糾正不良飲食習慣,一旦三餐應定時定量,早餐要吃飽,中餐要吃好,晚餐大半飽,避免飲食過量、進零食、吃夜宵等不良習慣,忌食蔗糖、果糖。


宜高蛋白飲食,每日攝入蛋白質以80100克為宜。這是因為,高蛋白可保護肝細胞,促進肝細胞的修復與再生。能較好補充蛋白質的常見食物有豆腐、腐竹、瘦肉、魚、蝦等。應限制食鹽,適量飲水,每日食鹽以6克為宜,並適量飲水,對促進機體代謝及代謝廢物的排泄有利。


此外,預防脂肪肝還應多吃蠶蛹、山楂、荷葉、甲魚、豆類、韭菜、茄子、絲瓜、莧菜、芥菜、紅蘿蔔、葡萄及鴨梨等食物,這些食物有阻止肝臟脂肪升高或膽固醇升高的作用。而甲硫氨基酸豐富的食物,如小米、蓧麥面、芝麻、菠菜、菜花、甜菜頭、干貝、淡菜等,可促進體內磷脂合成,協助肝細胞內脂肪的轉變,對防脂肪肝有好處。


最後,降脂食物如燕麥、玉米、海帶、大蒜、洋蔥、番薯、牛奶、蘋果、菇類、花菜、向日葵籽、無花果、檸檬等均宜常吃。



枸杞之主治  


黑木耳的功效


白目耳的功效


十個長壽秘訣


長壽養生六戒


8喝水祕密   


中醫防病食療方


以茶為藥消百病  


喝熱水完全排毒


上床蘿蔔下床薑


以茶為藥消百病


保健先從腳開始


八類中醫不能看


養生的三大法寶


心臟健康八大法


養生兩寶男女不同


枸杞 駐顏的中藥


8大養腎補腎食物


山楂的功效及壞處


從中醫看蔬果的療效


重新認識"香蕉"的好


枸杞子 護「鳥」有效


夏季易血熱 中醫妙方幫你涼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