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虛腰痛的食療法


腎虛腰痛是中老年人的常見病症,多表現為腰痛綿綿,酸軟不止、喜按喜揉;伴腿腳乏力,遇勞更甚,常反復發作。如偏腎陽虛者,則伴有面色蒼白,手足不溫,舌質淡,脈沉細,腎陰偏虛者,則伴有心煩失眠,口燥咽乾,面色潮紅,手足心熱,舌質紅,脈紐數。腎虛腰痛有幾種食療方法,不妨一試。


1.杜仲腰花肴 取杜仲15克,豬腰對,黃酒25毫升,蔥、味精、醬油、大蒜、薑,鹽、白糖等各適量。制法,先將豬腰洗淨切成腰花放碗內,加入白糖、鹽、酒,另將杜仲煎取濃汁後加入腰花中,用武火燒鍋,倒入腰花速炒熟,然後加入調味品即可食用,隔兩日食用一次。


2.枸杞粥 去枸杞子,大米各適量,洗淨後用常法煮熟成粥食用,一日一次。


3.茴香燉豬腰 取茴香15克,豬腰一對,蔥、薑,鹽、酒各適量。制法:先將豬腰洗淨後,在凹處剖一口子,將茴香、鹽裝入豬腰剖口內,用白線縫合剖口後,放人鍋內,加蔥、薑、酒、清水適量,用文武火燉熟後食用。此方法適用於偏腎陽虛的腎虛腰痛。


4.生地山藥粥 生地黃、山藥、大米各適量,用常法煮熟成粥後食用,一日一次,此法適用于偏陰虛的腎虛腰痛。


春吃五穀雜糧 滋補心最養人


現代人越來越注重養生,吃的東西也從精細偏向五穀雜糧,如高粱、小麥、大豆、小米等。春季適當進食一些五穀雜糧滋補潤心又養人。五穀雜糧負責產生人體需要的大多數能量,主食中所含的主要成分碳水化合物是人體不可缺少的營養素,供給人體熱能的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中,碳水化合物是最好最快的熱能源,大腦所需能量只有葡萄糖,而碳水化合物是多糖物質,很快就能轉化成葡萄糖。


高粱重養肝 高粱和大豆都屬於雜糧,但卻是五穀裡不可缺的配角,高粱具有養肝益胃、收斂止瀉的功效,尤其是患有慢性腹瀉的人,持續吃一段時間後,會有良好的功效。


小麥重養心 小麥被稱為五穀之貴。中醫認為它能養心安神、除煩去躁。對消除女性更年期綜合征、自汗盜汗以及煩躁情緒有食療作用。


大豆重養腎 大豆中的黑豆被稱為腎之谷,中醫認為它具有補腎強身、解毒、潤膚的功效,對腎虛、浮腫有較好食療作用


大米重潤肺 大米涵蓋稻米、紫米等,在出現肺熱等症狀時,具有很好的滋陰潤肺的作用。


小米重養脾小米是五穀之首,常食能補脾益胃。小米對脾虛體弱的人而言,可謂是進補的上品,可補中益氣、延年益壽。



一日三棗長生不老


紅棗怎麼吃最補血


鮮藕止血 熟藕補血


韭菜補陽治病四驗方


持續八周速降膽固醇


氣血雙補藥膳安神粥


春天吃韭菜養肝治病


枸杞可強身健體最長壽


抗衰老功效的8種食物


枸杞可強身健體最長壽


抗衰老功效的8種食物


食療養生寶典之脾胃篇


用蔥白治感冒等七小病


十種家庭常備食材中藥


海帶為何被稱為長壽菜


三種天然藥 潤肺的好幫手


堅果養生 遠離多種慢性病


花生是這六類人的 催命符


一日三顆棗終身不老的吃法


四種茶飲最能解膩潤腸清火


季上火起床後喝杯涼開水


桂圓食療早吃補脾晚吃安神


黑糖水很有益 常吃素三種病


三少三多春季飲食健康必知


喝糙米茶三天 能止癌細胞活動


豆的作用 綠豆補肝臟 黑豆補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