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肝明目祛濕首選枸杞薏米茶


春暖濕氣開始侵襲如何才能養好肝臟,保護雙眼呢?今天來為大家推薦一款不錯的養生茶——枸杞薏米茶。不但利水祛濕,還能養肝明目,可謂一舉多得。


枸杞薏米茶


食材:薏米300克,枸杞子一把,紅棗2-3顆,冰糖、水適量


做法:


1、將買來的薏米揀出雜質,用清水淘淨並濾乾水分;


2、將薏米放入平底鍋中,鍋中不可放油,開小火翻炒烘焙薏米,直至炒出薏米香味即可關火;


3、將紅棗剖成兩半或割開口子放入茶壺中,枸杞子可抓一小把放入,如喜甜味可放幾顆冰糖,再放入焙好的薏米,沖入滾燙的開水,浸泡5-10分鐘即可飲用。


營養提示:


一、薏仁枸杞茶養肝明目又利水,宜在春季飲用


薏米,又稱薏仁、薏仁米、薏珠子、回回米等,是常用的中藥,又是普遍、常吃的食物,性味甘淡微寒,有利水消腫、健脾去濕、舒筋除痹、清熱排膿等功效,為常用的利水滲濕藥。李時珍在《本草綱目》中記載:薏米能健脾益胃,補肺清熱,去風滲濕。炊飯食,治冷氣。煎飲,利小便熱淋,適用於泄瀉、筋脈拘攣、屈伸不利,水腫、腳氣、腸癰、白帶等症狀。


枸杞是名貴的藥材和滋補品,中醫很早就有枸杞養生的說法。《本草綱目》記載:枸杞,補腎生精,養肝……明目安神,令人長壽。其可主治肝腎虧虛、頭暈目眩、目視不清、腰膝酸軟、陽痿遺精、虛勞咳嗽、消渴引飲等症。枸杞子含有豐富的胡蘿蔔素、維生素A1B1B2C等鈣、鐵等健康眼睛的必需營養,故擅長明目,所以俗稱明眼子。歷代醫家治療肝血不足、腎陰虧虛引起的視物昏花和夜盲症,常常使用枸杞子。著名方劑杞菊地黃丸,就以枸杞子為主要藥物。民間也慣用枸杞子治療慢性眼病,枸杞蒸蛋就是簡便有效的食療方。


二、枸杞可常吃,但不可大量食用


一般來說,健康的成年人每天吃20克左右枸杞較合適;治療用可增至30克。枸杞要常吃,但不可一次大量食用。用枸杞泡水或煲湯,只飲湯水並不能完全吸收,因為受水溫、浸泡時間等因素影響,只有部分藥用成分能釋放到湯水中,為了更好地發揮效果,最好將湯裡的枸杞也一起吃掉。不用任何加工,直接嚼服枸杞子對營養成分的吸收會更充分,可將枸杞用水沖洗乾淨後嚼服,但服用量要減半。


三、枸杞四季有不同吃法


春季用枸杞泡茶,可以滋陰明目。取適量枸杞,洗淨放入杯中,用開水沖泡,溫浸10—15分鐘即可飲用。泡前將枸杞切成兩半,藥效會更好。


夏季天氣比較熱,可用泡水喝的方法來清除肝火。要想讓枸杞的效能全出來,最好的方法是煎煮,即將枸杞放入砂鍋中,加水,大火燒開後改用小火煎煮30分鐘即可。秋季空氣乾燥,取適量的枸杞洗淨,與粳米一起煮粥,有很好的滋陰潤燥效果。冬季需要抵禦寒冷,可取適量枸杞泡在酒中,浸泡7天後方可飲用。最好用白酒,既可提升體內陽氣,又不至於陽氣過盛而上火。


提醒:心最強時間:1113時心最弱時間:211


補充提醒:食療只是日常輔助調理,別過分依賴;若感身體不適,請儘快就醫。



枸杞之主治  


中醫防病食療方


強腎不衰的秘密


掉濕氣的方法


枸杞 駐顏的中藥


養腎按摩 健身操


養生兩寶男女不同


8大養腎補腎食物


山楂的功效及壞處


一日三棗長生不老


紅棗怎麼吃最補血


巧吃大棗治百病()


鮮藕止血 熟藕補血


教您養肝明目簡易操


調養腎虛脾虛的高招


晚上吃薑等於吃砒霜?


從中醫看蔬果的療效


枸杞子 護「鳥」有效


天天枸杞水 活到兩百歲


補血養身須知中藥三寶


天天枸杞水 活到兩百歲    


一年四季枸杞用法各不同   


一日三顆棗終身不老的吃法


食物會上火為水不足引起


桂圓食療早吃補脾晚吃安神


春養肝先補腎 養好腎肝氣足


枸杞補肝明目 更防治脂肪肝


吃海帶的14大好處和三大禁忌


督脈 華佗夾脊穴 足太陽膀胱經


百病不生的睡前經絡推拿養生術


氣陽兩虛 滋陽補氣的紅棗生薑水


烈日炎炎八味養生中藥泡水喝最消暑


判斷自己氣血是否充足看12大症狀


望診十二症狀知虛實 氣血不足易早衰


最新研究豐滿的人最長壽 八句老人言


經絡、食療、瑜珈三合一的養生大全(1)


人體五大排毒器官,肝、腎、腸、肺、皮膚


背為五臟之附 四養生區之一 教你五妙方防風邪入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