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春季養生肝臟是關鍵


好女人是養出來的,而女人的肝,作為身體的大血庫,尤其重要,更是要注意好好養護。由於肝對整個身體的血液有調整控制的作用,負責儲藏血液,調節血量,所以如果身體裡血液供應出了問題,肝肯定難辭其咎,所以女子養生必養肝,養肝就必養血。春天,是萬物復蘇的季節。這時肝臟功能也較往時更加活躍。所以春天是養肝的好季節。好女人是養出來的,而女人的肝,作為身體的大血庫,尤其重要,更是要注意好好養護。由於肝對整個身體的血液有調整控制的作用,負責儲藏血液,調節血量,所以如果身體裡血液供應出了問題,肝肯定難辭其咎,所以女子養生必養肝,養肝就必養血。春天,是萬物復蘇的季節。這個時候肝臟功能也較往時更加活躍。所以春天是養肝的好季節。


春天養生養顏須力主養肝


漢醫養生認為,人在一年四季中身體應側重不同的養護。人的身體也跟自然界一樣有春生夏長秋收冬藏的循環。所以人也應在春夏養陽、秋冬養陰。特別是在漢醫理論中,人的五臟與四季對應。四季之中,春天屬木;而人體的五臟之中,肝臟也是木性;因此春氣通肝,春季易使肝旺。春季養肝首先要注意調節情緒,避免肝氣淤滯。人的情緒是跟肝臟相互牽制,相互影響的。不論是出於養生的目的還是出於其他,在日常的生活中,都應保持樂觀開朗的心態,不要大喜大悲。這樣有利於肝氣順調,不僅心情舒暢了,也保持了身體的平衡與健康。懂得愛護自己的女性朋友知道,保持健康與青春活力,都要學會調理情緒、緩解壓力。壓力較大時可到大自然去放鬆,到有山有水的地方去,鬱結就容易得到疏解,或者找談得來的朋友去傾訴、玩樂、休閒,抒發鬱結的情緒。


春季養肝在飲食方面也大有講究。漢醫上認為,春天時肝氣較旺,所以酸味的食物有增強肝的功能,使本來就偏旺的肝氣更旺,而肝旺會損傷脾臟的功能,因此,春天要少吃一些酸性的食物;而甘味、甜味的食物可以滋補脾臟,可以多吃一些大棗、山藥等補脾食物,補充氣血、解除肌肉的緊張。所以,在春季應該多甜少酸,以利於壯肝益脾。可是生活中養肝護肝不止是多吃一點甜或者少吃一點酸就可以解決,總會在一些日常生活中傷害到我們的身體,包括肝臟。


生活中的四大傷肝因素


因素一:在外飲食、聚餐中的疾病傳染 B肝病毒攜帶者很多,據目前統計,已經多達1.3億人,也就是說每10個人中就有一名是乙肝病毒攜帶者。所以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就餐衛生,公眾聚餐使用公筷,也不要為別人夾菜。


因素二:不知不覺中攝入了黃麴黴素 特別提醒您,黃麴黴素是傷肝的主要毒素。而豆腐乳中就含有大量黃麴黴素,還有黴變的大米、苦花生米和瓜子都含有黃麴黴素。它可使肝癌發生率提高好幾個百分點。另外,日常用的保鮮膜、劣質速食盒遇熱會產生大量黃麴黴素,反復用過的油炸出的油條等食品要儘量少吃。


因素三:空腹喝酒導致肝臟受損 國人有著博大精深的酒文化,逢年過節、親友相聚、談生意、日常娛樂都要喝酒。但是卻不知道,酒精主要通過肝臟分解,而酒精傷肝,若長期大量地喝酒,肝所受的傷害是巨大的。日常生活不要酗酒,更不要空腹喝酒,空腹喝酒更易吸收乙醛。


因素四:藥物的侵害 能引起肝損害的藥物至少在200種以上,其中包括阿斯匹林、螺旋黴素、口服避孕藥等日常藥物。是藥三分毒,不能因其他疾病的治療大量用藥而傷害肝臟,日常生活中,吃藥更要謹慎。


幾種養肝護肝的方法:


多喝水排毒,養護肝臟 人體很多毒素都是通過水分的排出同時一起排出體內。而初春寒冷乾燥身體更需要大量地補充水分。其實,多喝水對人體有很多好處,不僅可以補充體液,增強血液循環,促進新陳代謝,還可促進腺體,尤其是消化腺和胰液、膽汁的分泌,以利消化、吸收和廢物的排除,減少代謝產物和毒素對肝臟的損害。


樂觀心態有益肝氣暢行 不論針對什麼,樂觀總會讓人保持健康與活力。特別是肝喜疏惡鬱,如生氣發怒的話就會導致肝臟氣血淤滯不暢而成疾。所以如想要保持肝臟的強健,就要學會控制怒火,要盡力做到心平氣和、樂觀開朗、無憂無慮,從而使肝火熄滅,肝氣正常生髮、順調。遇到特別生氣的事先冷靜一下,深呼吸十次再說話。而且,愛生氣的女人容易老哦!


運動強體護肝臟 健康永遠離不開飲食跟運動。春季氣溫回暖,適合散步、踏青、打球、打太極拳等,既能使人體氣血通暢,促進吐故納新,強身健體,又可以怡情養肝,達到護肝保健之目的。愛美的女性要積極運動,不要在電腦前一坐就是一天哦,運動可以讓你健康,以及保持你的美麗!


均衡飲食,減少對肝臟的傷害 其實飲食對肝臟的健康與否影響很大,除了不要暴飲暴食或常饑餓外,還要注意食物的均衡搭配。饑、飽不勻的飲食習慣,會引起消化液分泌異常,導致肝臟功能的失調。而春季飲食中的均衡,蛋白質、碳水化合物、脂肪、維生素礦物質等的攝入取得相應的平衡,會讓肝臟更好地運作。


護肝飲食推薦


蜜汁芹菜:可以起到清熱解毒,養肝的功效。


材料:鮮芹菜、蜂蜜適量。


做法:芹菜洗淨榨汁,濾渣取汁加入蜂蜜燉開。每日1次,溫服。


甘蔗黃瓜汁:清熱生津,除熱解毒,下氣潤燥。可以治療肝炎,熱病傷津,下反胃嘔吐,小便不暢,咽喉腫痛等。


材料:甘蔗、黃瓜、白糖少許。


做法:甘蔗去皮切碎,用清水浸泡半日後,裝入紗布袋內絞取汁液;黃瓜去皮去子,切成細絲,裝入紗布袋內絞取汁液;將甘蔗汁和黃瓜汁混合,加入白糖攪勻即成。


TIPS:胃寒胃痛,喜熱飲者忌服。


黃鱔補肝湯:滋陰益氣,清熱利濕


材料:黃鱔、蘆、桑寄生


做法:黃鱔剖淨去腸內雜,加上兩味配料,清水適量,加點油鹽調味,煲至肉爛隔渣飲湯即可。



養腎按摩 健身操


自我拍打治百病


保健先從腳開始


八類中醫不能看


養生的三大法寶


心臟健康八大法


養生兩寶男女不同


閉目養生調息十四式


教您養肝明目簡易操


補腎食療法 壹週補腎虛


禦寒補陽必備7種食物


床上一條蟲 肝腎都要補  


抗癌勇士們 請進來


抗癌勇士們 請進來 ()


大同社大 足少陰腎經舒緩


桂圓食療早吃補脾晚吃安神


枸杞補肝明目 更防治脂肪肝


按摩身體5部位 養生治百病!


人體五大排毒器官,肝、腎、腸、肺、皮膚


何謂虛症? 什麼是氣虛 能量、動能不足具備三項


諾貝爾獎得主 總結出抗衰老秘訣 5把鑰匙打開長壽門/ 漢唐中醫評論

男の絆/西方裕之 徳久広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