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二月養生早起晚睡


二月是春天的開始,從二十四節氣來說,包含有立春和雨水兩個節氣。


漢醫詳解:二月養生


天氣特點:立春位居二十四節氣之首,表明春季從這一天開始。過了立春,萬物復蘇,大地生機勃勃,草樹開始萌芽,農人也開始忙著耕種,城市人開始一年的計畫,一年四季從此開始了。雨水節氣的特點是此時冬去春來,氣溫開始回升,濕度逐漸升高,加上冷空氣活動仍較頻繁,所以早晚仍然較冷。雨水節氣因為雨水增多,空氣濕潤,天氣暖和但又不燥熱,更適合萬物的生長。這個季節既然是冷空氣活動頻繁之季,所以要做好春捂


二月養生:二月的自然特點包括:白天漸長,陽光暖和,氣溫趨於上升,日照、降水也逐漸增多。民俗中有句話立春雨水到,早起晚睡覺。說明人們經過秋、冬養生,到了春天開始勞做了,春季養生也要順應春天陽氣生發、萬物始生的特點,逐漸秋冬養陰過渡到春夏養陽的時間。注意保護陽氣,因春屬木,與肝相應,所以,在春季養生方面,主要是護肝,而護肝要從心情著手,使心情舒暢,防止肝火上升。立春以後,氣候仍然乾燥,補充水分也是很必要的。


春季飲食調養要注意春季陽氣初生,應該吃些辛甘發散之品,不宜吃酸收之味。因為酸味入肝,具收斂之性,不利于陽氣的生發和肝氣的疏泄,飲食調養要投臟腑所好。


宜多食:辛溫發散的大棗、豆豉、蔥、香菜、花生、韭菜、蝦仁等。


  忌:辛辣之物。


推薦食療:枸杞子 山藥粥


用料:枸杞子20克,山藥30克,糯米50克,白糖少量


製法:將枸杞子、山藥和糯米同放鍋中,加適量清水,用大火開後改小火慢煮半小時至米熟爛,放溫服用。


功用說明:枸杞子養陰益腎柔肝,山藥健脾益腎,糯米和胃,共為養陰柔肝,益腎健脾。


睡眠與性


助眠十大招


華佗教你睡覺


科學養生睡眠


熟睡補足肺氣


睡覺的訣竅/南懷瑾


早睡自然醒---吳清忠


熬夜如何保養身體?


失眠的中醫推拿治療


三劑中藥可治療失眠


午睡,聽聽專家怎麼說


漢醫睡眠健身養生寶典


中醫治陰虛火旺型失眠


20種死得快的睡覺習慣


睡眠品質好 感冒不上身


怎麼樣睡,才能高枕無憂


解壓安眠功效的幾味中藥


睡眠是補 注意五點可防病


想要睡的香 做好睡前6件事


沒足夠的睡眠原來是很可怕的 !


頸部貼枕眠 肌肉有支撐才能放鬆睡


實用8大招,對抗失眠焦慮,還減重


睡眠為第一大補 告訴你怎麼睡覺最補


睡眠不足會怎樣?快來看有10大危害喔


睡的「質量兼具」,才能有效提高免疫力


褪黑激素的功用:維持人體生理時鐘的動力


1/3國人睡不好!改善品質第1步:週末不補眠


腹式呼吸+冥想 輕鬆告別失眠 --- 紓解生活壓力的妙方


とまり木/小林幸子


新鴛鴦蝴蝶夢--黃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