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食養生經


好多體症和疾病都與飲食不當有關,因而科學地偏食也能調整體症,減少某些疾病的發生,對養生不無益處。像以下幾種情況就可以適當偏食。


習慣性便秘、痔瘡患者 可偏食菠菜、竹筍、蜂蜜、紅薯、黑木耳、動物血等,多吃含粗纖維的蔬菜,戒酒和辣椒,以利腸通便、涼血消痔。


高血壓、冠心病患者 宜偏吃魚、牛奶、豆漿、香菇、木耳、蓮子、紅棗、桑葚、蘋果、植物油等,少吃動物油,戒煙少酒,以利降脂降壓、益心安神。


慢性氣管炎、肺結核病患者 宜偏食蜂蜜、豆漿、牛奶、雞蛋、黃鱔、甲魚、百合等,戒煙酒,少吃辛辣品,以利化痰止咳、潤喉補肺。


年老體弱者 宜食營養豐富、易消化的食品,烹調應多用蒸、煮、燉,少用煎、炸、烤。宜偏食雞湯、瘦肉、魚蝦、豬肝、豆腐、蛋、牛奶、芝麻、蓮子、板栗以及蔬菜、水果等,戒煙少酒,以利滋補強身、抗衰老。


肥胖者 宜偏食蔬菜、瓜果和粗糧,如糙米、粗面、玉米、薏米、冬瓜、蘿蔔、黃瓜、竹筍、木耳、濃茶、山楂等,多飲白開水,少吃肥肉、甜食,並堅持運動,有助減肥。


體瘦者 可偏吃肉、魚、蛋、乳等,適當多吃糖類、蔬菜和水果,保持營養平衡、合理,以便增肥健身。至於減肥力強的濃茶、冬瓜等應慎吃少食。


矮小者 青少兒時期宜多吃含豐富蛋白質、鈣、磷、維生素D等食品,如瘦肉、魚蝦、豬肝、蛋、豆腐、骨頭湯、雞等。


用腦者 應多補充含蛋白質、糖、卵磷脂、鈣、鐵、鋅、維生素豐富的食物,如蛋類、動物腦、禽肉、牛奶、蓮子、蘋果、金針菇等,以利健腦增智,補充腦力消耗。


室外作業者 飲食宜量多質好,多飲淡鹽開水,補充出汗的消耗。寒天可偏食高脂、高糖、高熱量飲食,如羊肉、牛肉、辣椒、薑、魚蝦、糯米等,以利抗寒禦風,補充體力消耗。


腎虛該怎麼補


掉濕氣的方法


巧吃大棗治百病()


調養腎虛脾虛的高招


晚上吃薑等於吃砒霜?


冬季養生養陰藏精固陽


海帶為何被稱為長壽菜


喝咖啡過量小心胰臟癌  


長壽的人有這十個愛好


強正氣(陽氣)才能強五臟


補血養身須知中藥三寶


腎陰虛腎陽虛的不同表現


最適合各類人排毒養生藥茶


食物會上火為水不足引起


桂圓食療早吃補脾晚吃安神


延緩內臟衰老的六個養生法


薑茶可讓您改善水腫與肥胖喔


16種常見食物竟能治16種病


吃海帶的14大好處和三大禁忌


氣陽兩虛 滋陽補氣的紅棗生薑水


長時睡傷氣 漢醫的五勞您有嗎?


焼酎天国II-島津悦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