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始點療法理論篇 (3)


寒性體質飲食及用藥的觀念:


寒性體質患者勿食酸、甜、茶葉、冰品、生冷蔬果等。因為寒性體質才是致病的重要因素,故答案不在酸鹼平衡及缺少各種營養素的問題,只要把寒性體質改善了,身體各種功能就能自動調整回來。生病後寒性體質會趨向更寒,而離中性體質越來越遠。所謂藥性必有所偏,就是要把過寒的體質調整回來,進而達到治病的目的,故對於偏寒體質的患者而言,藥物也只不過是一種內熱源罷了,而不是真的能直接治病。


為何不能說某種藥可直接治療某種病?因為實在沒有某種藥可直接治療某種病而不經過體質的。如果不透過體質,當人因病毒或風寒而感冒,然後喝了熱開水、薑湯或熱粥,甚至用吹風機或蓋棉被把汗逼出來,病也好了,就會得到熱開水、熱粥、薑湯,甚至棉被、吹風機都可以驅風寒、殺病毒的結論,這樣大家能接受嗎?若能接受,當你頭風痛,喝了熱參湯,或用木棒、手肘按推,而把病治好了,能說人參、木棒或手肘有驅風止痛的作用嗎?若能接受,那麼你也可以說跑步、爬山、打太極拳、瑜珈、拉筋、柔軟操可以治百病,這樣我們還談什麼是醫療呢?如果不談體質,就會出現以上荒謬的結論,闊而言之,不談體質,而宣稱藥可以驅風濕、清熱解毒、以毒攻毒、熄風鎮痙、利水、安神、開竅、止血、固澀……都屬妄念,或說藥可以治高血壓、糖尿病、腫瘤、憂鬱、失眠、細菌、病毒……亦屬戲論。更進一步說,既然沒有一種藥物可以直接治療某一種病,那麼反過來說,也沒有一種藥物可以直接造成某一種病。疾病是沒有特效藥及偏方的,治病別無他路,只有改善自身體質這一條路而已。


論寒涼傷人:


寒性體質,如果誤用寒涼藥,當體力不錯,仍可容許各種人為的錯誤,而能善盡體質自我修復的任務,讓我們遇到各種疾病,都能化險為夷。譬如生病打點滴、吃抗生素、消炎止痛、退燒藥、類固醇、疫苗……全是寒涼藥,對於寒性體質的人來說,無異是雪上加霜,但除極少數的人熬不過去,才會死亡,絕大多數都會活得好好的。


很多寒性體質的病人,剛開始吃寒涼藥,病卻好得很快。因此讓病人及醫師都深信不疑,誤以為用對了藥。甚至有些病人吃生機飲食,一開始身體也有輕安、舒適的感覺。可是在不知不覺中,病人的體質變得更寒,面對疾病的侵襲就會越來越吃力。在長期的錯誤下,即使擁有強健的身體,也無法容受不斷地摧殘與傷害,重大疾病於是就這樣慢慢地形成了。


中醫的溫病學派,善用寒涼藥,就如同西藥一般。可是病人都屬寒性體質,根本不能用寒涼藥。但問題是,即使用錯藥,病人最終也都會好轉。然而這不但不是在幫助病人,從長遠看,根本就是在傷害患者。一旦病人的體質差到無法容受時,即使小到如感冒、各種傳染病、胃腸病,都會變得很危急。亦有可能突發重病,如腦中風、心肌梗塞,而一些慢性病,如糖尿病、癌症之重症患者,則會迅速惡化,甚至危及生命。世人不察,從開始滿足於症狀的好轉,忽略了體質的惡化,終至難以挽回。


試看人之已死,身體體溫驟降,體內的熱源不見了,而這熱源正是維持生命力的主要因素。當人的歲數增長,身體走向衰敗的同時,體質也會變得更加寒涼,能夠提供身體的熱源就會越來越少。如果要延長壽命,縱使無法改變體質趨寒的事實,但起碼也要延緩趨寒的速度。故日常生活不管是飲食或用藥,一定要盡量避免使用寒涼。


致病之緣:


1. 內緣:壓力、焦慮、生氣、憂煩、不眠、勞累、飲食過冷、服藥不當……


2. 外緣:環境污染、外傷、外感風寒、中暑、姿勢不正、過度使用、敷藥不當、手術不當……


                        處理方法  圖說



保健之緣:


1. 以原始點來診斷及按推,可以充分預防錯誤的治療及疾病的產生。


2. 徹底修正自己的錯誤習慣,如需要規律的作息、適當的休息、天冷宜保暖、多食溫熱性食物。


3. 要活就要動,運動是最好的補藥,如柔軟操、拉筋、瑜珈、太極拳……都是很好的運動選項。


4. 常懷喜悅、感恩、包容的心,與人為善,樂於助人。


5. 保護好環境資源,使我們吃的食物、喝的水源、呼吸的空氣不再遭受污染,一切回歸自然,為後代子孫留下一片淨土。



原始點療法理論篇 (1)


原始點療法理論篇 (2)


原始點療法理論篇 (3)


原始點療法理論篇 (4)


原始點中醫醫院終將誕生




摘錄自原始點療法中文手冊_ 2011-10-25_v6.00  P24-2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