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強肺多練腹式呼吸


 


許多中老年患者飽受呼吸系統疾病的困擾,比如慢性阻塞性肺病、哮喘、肺間質纖維化等,有的因疾病長期臥床,都會導致肺功能下降,因此必須科學合理地進行呼吸運動鍛煉。腹式呼吸就是一種簡單高效的呼吸運動鍛煉方法,除了有助於增加通氣量,降低呼吸頻率,還能促進咳痰能力,緩解呼吸困難。


 


  胸腔是個上小下大的錐形腔,膈肌位於胸腔的底部,它隻要移動一點就能明顯改變錐形腔的容積。事實上,膈肌向下移動1厘米,通氣量就能增加250─350毫升。有效的腹式呼吸訓練可使橫膈活動范圍增加2─3厘米。


 


  腹式呼吸訓練的具體做法是:仰臥,薄枕,兩個膝關節下面分別墊上小枕頭﹔雙手分別放在胸前和上腹部,閉上嘴用鼻子緩慢吸氣,吸氣時腹部對抗手的壓力,徐徐隆起﹔呼氣時,讓腹肌收縮,使腹部下沉,放在腹部的手稍稍加壓用力,以便進一步增高腹內壓,使膈肌上抬。呼吸期間胸廓盡量保持最小活動幅度或不動。呼吸要深長而緩慢,盡量用鼻而不用口。呼吸的頻率保持在每分鐘7─8次左右,吸氣與呼氣的時間比為1:2。剛剛開始練習時,一次堅持1─2分鐘即可,每日兩次。此后逐漸延長練習時間,至每次10─15分鐘。在掌握了仰臥位的腹式呼吸后,可練習坐位或立位的腹式呼吸,並逐漸養成平穩而緩慢的腹式呼吸習慣,貫徹在日常生活當中。


 


全身性呼吸體操是指在腹式呼吸的基礎上,加上擴胸、彎腰、下蹲等動作,進一步改善肺功能。全身性呼吸體操可取臥位、坐位和立位,


具體步驟如下:


1.長呼吸。全身肌肉放鬆,用鼻吸氣,口呼氣。先練深長呼氣,直到把氣呼盡,然后自然吸氣,呼與吸時間之比為2:1或3:1,以不頭暈為度。


2.腹式呼吸。


3.動力呼吸,隨著呼氣和吸氣,兩臂放下和上舉。


4.抱胸呼吸,兩臂在胸前交叉壓縮胸部,身體前傾,呼氣﹔兩臂逐漸上舉,擴張胸部,吸氣。


5.壓腹呼吸。


6.再抱胸呼吸。


7.下蹲呼吸。


8.屈腰呼吸。以上每節各練10─20次,每節30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