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創業的捷徑─爭取獨家代理權




2007/01/04 11:46


創業的型態有製造業,買賣業,門市業,技術顧問業,仲介業,服務業…等等;其中買賣業分為經銷體制,店舖體制,不管什麼體制,商品的來源就是採成品進貨,至於價格、付款方式,這樣就牽涉進貨的體制為何?


通路商時代取代製造商時代


要擔任知名品牌之經銷商,條件不一,主要是靠市場導向決定籌碼;我輔導過一些製造商,老闆自己定出「自以為是的經銷條件」,問我合不合理?我說「有人願意,那就是合理」;以前強勢品牌例如黑松汽水、愛之味醬瓜,聽說經銷商都是拿現金去進貨,還要繳交一筆保證金;現在找經銷商,如果要求保證金,那可能找不到經銷商了,反而要製造商繳一筆上架費,時代可真是不同了喔!


通路固然重要,沒有好商品也是沒用


由於大陸市場開放,自動化生產技術的高速量能化,所以全球生廠過剩,造成銷售量通路之瓶頸,而導致通路商角色升級,目前超商超市業,是製造商爭相巴結討好的經銷對象,但還是要繳交上架費;可是擁有黃金店舖或是普及經銷網路的通路商,若是經銷產品不夠好,仍然沒有辦法創造業績;所以我認為是否取得好產品的代理權,是很重要的成敗因素。


取得好產品代理權的因素


通常通路商最關心的是「品牌及價格」,這就是商品力。但是籌備進貨時,主動來找你的通常是劣等貨品牌,好的品牌是你要去爭取的;這個道理很簡單,爭取好品牌有幾個關鍵;


1.您是否具很強的經銷網路或是一流店舖?


2.您是否剛好跟該品牌有特殊認識管道之交情關係


3.您是否能有保證業績的具體條件?


4.您是否具有被該品牌認為值得培養的潛力?


不同的代理資格,自然有不同進貨價格


經銷商價格的分級有下列幾種:


1.寄賣制,這是最簡單的方式,對通路商最沒風險,所以經銷毛利最低。通常每月進貨一批,月底盤點存貨後,計算實銷數結帳。


2.買斷制,這是更簡單的方式,通路商因為試驗寄賣制後,知道售價的把握數量,當然敢一次買斷,可增加約一成以上毛利。


3.代理制,就是稱為區域獨家銷售權,這種體乃依據代理時承諾的銷售金額來決定進貨價格,通常依據代理區域的人口數,換算業績估計額,來決定可給予的進貨價格;我認為製造商應該考量過去銷售紀錄,獲利金額來決定經銷折扣額度。


4.專賣制,就是指代理商專門指販賣所代理的一種品牌,其實也稱為專賣店,因為是專賣,所以必須有很強勢力品牌,否則沒人敢這麼做,也必須有很高毛利,不然也無法生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