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250 不夠上道,小心玩火




2006/10/28 16:11




悅氏礦泉水董事長被綁架勒索,還好三天後平安獲救;我有個好朋友去大陸經商,被當地友人串通歹徒綁他到深山敲詐,由於他相當冷靜,用好口才「買通」其中一位看管他的小弟才躲過劫難,這些電影上的情景,我也親身遇過了。


【注意,名片不要隨便亂給】


   在十多年前我還是個經理人,上班中不小心發生一場小車禍,「對不起讓你受驚了,這是我的名片,若有什麼問題,請不用客氣跟我連絡。」對著被我追撞那輛計程車內的一位中年女乘客,我好意遞出我的名片:當晚就接到一位年輕人來電:「吳先生,相撞就是有緣,我姐姐想約你出來認識一下。」在毫無戒心下,我一人準時前往他指定的餐廳。


   抵達後就被一群黑道「押」往另一條偏僻小巷中的房子裡(我到現在還不知道那是哪裡),「吳先生,你今天撞上的婦人已經吐血住院,你是否拿出一些錢來解決?」講話的看得出來應該是老大,旁邊的小弟當場搜我身,拿出我的身分證抄下地址,並且問我家裡電話,當著我的面打去確認「你好,吳伯伯,我想找吳建宏。」好熟練的標準作業流程,看起來他們每天都在玩這個遊戲。


【江湖路,不是平常人玩得起】


    當場我很冷靜的表現誠意,並且一直表演苦肉計,耗了幾個小時後,他說:「看你那麼老實,而且沒有給我亂拉關係,那就意思意思好了,拿五萬元給兄弟吃宵夜。」那時候還沒有金融卡,我立即打電話找朋友送錢過來,半夜誰家裡會放現金呢?碰了幾個釘子,最後遇上一位當老闆的朋友解救了我。


   各位不要以為這位大哥是小角色,過幾年他被仇家砍斷手腳筋,還上了好幾天各大報頭版,成了時報週刊封面人物;這是我人生中第一次面對面跟黑道大哥這麼近距離接觸,沒想到後來我擔任企管顧問後,居然也成了黑道大哥公司的顧問,可能是「吃好道相報」,還一連當了三家呢!


他們都是買了我編輯的「凱信企管百科全書」,所以找上我幫他們公司寫制度,也常帶我去「看場面」,讓我見識不少「一般人看不到的畫面」,人家說「夜路走多了還是會遇見鬼」,這三位大哥後來都進了牢房,以他們的身份地位,當然被捕的那天都是轟動台灣的大新聞。


【沒那個料,就別耍流氓】


    各位可能不知道黑道大哥怎麼賺錢的?而且還月入斗金,他們只要跟買賣雙方說一句:「你們這次交易,有我罩著就安啦!沒人敢找你們麻煩!」的確!他的名字就是代表「護身符、通行證」,不過事成之後,大家要記得給個大紅包,怎麼可以說人家「敲詐」呢?人家也是在賺「關係財」呀!就如同品牌價值一樣,想賺這種錢?還要看你的「名號」夠不夠力!


    很多人遇到糾紛會想找「大哥」出面代為討回公道,我要給個「專業」建議,除非你跟這位大哥非常熟,也有直接交情,也確定他的輩分高到最頂層,否則你千萬別碰黑道,不然你會玩火自焚,事情沒辦好,反而傷到自己。


    你也不要用管理的邏輯去跟黑道「斡旋」,以為可以先「認識聊聊、研究探討」這件事情該怎麼辦?我告訴你們,只要一見面後他就可能開始「動手」,而你也就脫不了身,你別跟他說:「我們都還沒簽約,你怎麼要跟我拿活動費?」他會告訴你:「你以為我們兄弟閒閒沒代誌,無聊陪你聊天呀!」


    我最噁心聽到有人跟我嗆聲說:「黑白兩道我都很熟」,要講這句話,自己先要「真的玩過、當場看過」,不要光耍嘴皮子,別以為自己可以隨便點火,一根火柴可能引爆大火災,垮掉你整個人生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