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部運動能養生


動動手指,全身受益。手是人體最靈活的器官,不僅如此,手與大腦和很多內臟都有關聯,我們在養生運動的過程中卻經常忽略了自己的雙手。實際上,每天只要花十幾分鐘動動手指,就可起到很好的養生效果。
常用手養生保健方法:
搓手法:將兩手掌對合,上下搓動摩擦,一直到發燙為止,再做洗手動作,左手搓右手,右手搓左手,各20次。
運球法:用玉石球、鐵球或核桃均可,在手中握2枚,然後用手指推動,使其在手掌中旋轉,技術熟練者可握34枚。不拘時間和次數,閒置時間即可運球,其中以核桃最佳。
扭指法:用左手握住右手拇指,扭轉10次,再握右手食指,扭轉10次,以此類推將右手指扭轉完畢後,用右手握左手指扭轉。以上方法可促進手部的血液循環,刺激手部的經穴,達到調和氣血,疏通經絡的目的,有保持手指靈活,延緩大腦衰老的作用。手部養生運動具有簡單易行、不拘泥於時間和地點的特點,不僅適合老年人,對上班的中青年人群也很有實際意義。
如此通過運動來防治肩周炎?


間隙甩臂,避免長時間同一個姿勢。肩周炎產生的三大原因:過度疲勞、缺乏運動和長時間處於一個姿勢。我們可根據這些特點來有效預防肩周炎。
擼臂法:將兩手合掌搓熱,用右手掌緊握左腋下,用力沿臂內側自上而下擼至掌心,經虎口翻至手背,用力沿手臂外側自下向上擼至肩部,揉肩部23圈,然後翻至左腋下,共擼10次。然後用左手掌擼右手臂,做10次。
舉臂法:站立位,兩腳分開與肩平,雙手掌心向下,放於腹部,然後翻掌向上,慢慢上舉,至下頜部時,翻轉手掌,掌心向外,再向上舉時,掌心逐漸向上,用力上推,頭向後仰,腳後跟隨之抬起,腳尖著地。然後兩手分開,自身體兩側緩緩下落至腹部,再交叉,做16次。
拍臂法:將左臂向前伸平,用右手掌拍打左臂的上、下、內、外側,然後用左手掌拍打右臂,各做10次。
運關節法:站立位,雙手舉至肩平,十指分開,四指向前方,肘關節部自然彎曲,做左右運動20次,做上下運動20次,運動時注意要將指、腕、肘、肩各關節均進行活動。頸肩部位出現連續反復疼痛或者疼痛超過三個星期則應去醫院檢查是否得了肩周炎,肩周炎患者不適合做劇烈運動或者釣魚等長時間不動的活動。


十個動作緩解肩周炎:每天聳肩100。肩周炎是發生于肩關節周圍軟組織的退行性病變和慢性無菌性炎症。俗稱凍結肩、五十肩,是常見和多發疾病。


下面再教您十個體育療法動作輕鬆治好肩周炎:


1.甩臂。兩臂高舉過頭頂,手心向外,自然向上甩,帶動腰部顫動共做36次。最後做左右上下甩臂動作,各做18次。


2.拍打肩膀。先用右手掌以中速稍用力拍打左肩,左手拍打後背,接著用左手以同法拍打右肩,右手拍打後背,共拍打50次。


3.抻拉肩部。先用左手以中等速度稍用力向左抻拉肩膀,然後右手以同法向右側抻拉肩膀,左右交替進行,共抻拉36次。


4.懸垂鍛煉。以單槓或樹幹等物做懸垂動作。開始少做,要循序漸進,量力而行。


5.旋轉肩膀。先以中等速度稍用力前後分別旋轉18次,左右肩交替,各做18次。


6.聳肩。先以中等速度稍用力做聳肩動作,左右交替進行,共做100次。聳肩鍛煉是治療肩周炎的重點療法,能收到緩解肩痛的良效。


7.頭壓手。仰臥在床上,兩腿伸直,手掌伸到後腦下,掌心向上,用頭緊壓手心,哪邊肩痛就壓哪邊,每次至少壓20分鐘。頭壓手每晚睡覺前、早上起床前做,一般堅持一個月左右,肩痛消失,活動自如。


8.單臂或雙臂搖動。先做單搖臂,右手叉腰,左臂向前向後分別各搖18次,接著換右臂前後分別各搖18次。最後做雙搖臂動作,雙手合在一起雙臂置於胸前,左右分開伸直,向前向後各搖18次。


9.摸牆。站在牆根,患側手扶牆,由低向高摸,直摸到最高點不能再向上為止。然後,把手放下,反復練習,摸36


10.搖球。上搖球:雙手如抱球狀,舉在頭頂,略抬頭,由上左下右搖18圈,眼跟著手轉,然後用同法,方向相反再搖18圈。中搖球:雙手如抱球狀,放在胸前,從右向左搖18圈,眼平視前方,然後用同法,方向相反搖18圈。下搖球:雙手如抱球狀,彎腰50度,雙手從頭頂從上左下右搖18圈,再用同法,方向相反搖18圈。此法是活動肩、肘並疏通其經絡,活運氣血的有效療法。



腳運動消百病


養腎按摩 健身操


認識筋縮 祛除疼痛


教您養肝明目簡易操


動動舌 強身健體緩衰


長壽的人有這十個愛好


飯後百步走活到九十九


古代皇室9大養生秘方


十點延長壽命的重點提示


熟讀後至少讓您多活十年


天天按揉助您活到九十九


原始點療法推揉教戰守則


大同社大 掌心雷頭部舒壓法


自我經絡推拿疏肝理氣調氣血


固齒神方 跟牙周病輕鬆說拜拜


按摩身體5部位 養生治百病!


百病不生的睡前經絡推拿養生術


焼酎天国II-島津悦子


lambada/Kaoma倫巴達


Emotion/Samantha Sang


Take me home country road


Amigo vulnerable 容易受傷的朋友


Bridge over troubled water/Simon&Garfunkel


ANAK/ 杉田二郎 愛著啊 /江蕙 孩子/Freddie 菲國民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