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頸部疼痛合併有上肢疼痛或麻木


國泰綜合醫院.神經外科主治醫師/張坤權


人體要頂天立地,將腦部的信息傳達到身體各部臟器及肢體活動,需藉由運動靈活,但構造較精巧細小的頸椎支稱著頭部及脊髓神經,傳遞各種運動感覺及反射的反應。在構造上,頸椎上方是支稱頭顱骨,下方是連接著較固定有肋骨的胸椎,前方是很脆弱的食道氣管及薄弱的肌肉,後方則是肌肉,頸椎是人體關節中運動弧度範圍最多樣且最靈活的部份,對於前屈、後仰、扭轉等運動中,一旦過度,容易受傷,因此,對頸椎可比喻成香菇的柄支持著頭部,過度的運動或外力撞擊,輕者疼痛不已,重者會造成四肢癱瘓、呼吸困難、大小便失禁,便不難體會了。
在平時門診中,常接觸到頭痛、脖子痛、手臂疼痛及手部麻木等症狀的患者,然而,大多數的患者會認為是腦中風或懷疑腦部長腫瘤等惱人的問題,而想要求醫師做腦斷層檢查,但經過了神經學檢查,大多數的患者卻是頸椎神經所引起的頭部疼痛及頸部及上肢的疼痛及麻木,因此,藉此機會簡要介紹頸椎神經造成疼痛、麻木、無力等症狀的病因及注意事項。


頸部神經根受壓迫所造成的神經痛,在高位第一、二、三節頸神經壓迫會造成後頭部、耳後部疼痛、麻木,而易誤認為頭痛,第四節頸神經壓迫會有後頸部放射疼痛與麻木異常感覺至肩部及前胸壁,第五節頸神經壓迫會有肩膀部位及肱二頭肌部位疼痛、麻木,嚴重併有肱二頭肌肌肉萎縮及無力,第六節頸神經壓迫會有上臂及前臂外側部位疼痛、麻木,會有放射至姆指及手背部之疼痛、麻木及肱二頭肌的萎縮、無力,第七節頸神經壓迫會有放射疼痛、麻木至食指中指及無名指及肱三頭肌之萎縮及無力,第八節頸神經壓迫會有放射疼痛及麻木至無名指及小指。


外傷性引起之原因?像工作時,長時間之坐姿打電腦,不正常坐、臥、睡姿勢過久,倒立姿勢或各種體操、球類運動過度用力或騎機車、交通事故、跌倒等頸部外傷,均會造成肌肉攣縮,當頸神經孔長有骨刺,壓迫到神經根,便會造成症狀的加重,現代亦常有頸部按摩及整脊,瞬間的頸部扭轉及重壓,亦為常見的發生原因。輕微的症狀有局部頭、頸部疼痛,由於韌帶拉傷、斷裂或肌肉壓傷腫脹,頸關節韌帶鬆動等較重的症狀及持續長時間的疼痛、麻木,由於頸椎椎間盤突出壓迫到脊髓或神經根、頸椎骨折、頸椎脫位等。當頭、頸部扭轉過度時,會嚴重造成通往頭部的椎動脈破裂或內膜剝離,造成腦部及脊髓神經的循環嚴重障礙,而昏迷或肢體痲痺。


退化性引起之原因? 頸椎因為活動及運動弧度的範圍較大,一般以為要年長一點六、七十歲以上才會有頸椎的退化現象,其實,若有年輕時頸椎受傷或是工作需用較大的勞力、運動量過度,因為經常性、慢性的將頸椎關節負荷過量壓力,而造成頸椎關節軟骨的磨損、變性及韌帶損傷,致彈性變弱而逐漸形成骨刺及韌帶變性增厚,而形成頸椎管及頸神經孔變成狹窄,而壓迫神經根,造成症狀,因此,年紀三十多歲便會有早期頸椎退化症狀發生。較輕微的症狀會有頸部慢性酸痛,逐漸加重會有放射狀的疼痛、麻木,至上臂、前臂及手部時,已表現頸神經有壓迫較重的程度,當日常生活中,拿起碗筷挾菜、扣鈕釦不順時,呈現了手部較無力、不聽使喚,當頸脊髓神經因頸神經管退化,變狹窄壓迫到頸脊髓神經時,會表現有四肢麻木、無力、走路行動會有力不從心、手腳不聽使喚、爬樓梯或從事日常生活的活動便大受限制,而四肢會有持續性的麻木、無力、抽搐及不自主抖動。


腫瘤性引起的原因?頸椎本身骨細胞、神經組織細胞、腦膜組織及軟組織、血球均有發生腫瘤之可能性,一般惡性癌細胞亦容易轉移到脊椎,因此,有逐漸性、加重性、難忍性的疼痛、麻木、電流樣、針刺樣異常的疼痛感,刺骨難忍,夜夜難眠。


發炎性引起的原因?細菌性、黴菌性及肺結核菌均會有造成頸椎發炎的致病菌,初期的症狀會有不明的發燒、發冷,一旦形成了頸椎膿瘍,會有頸椎劇痛及持續性的發燒、發冷、嘔心、盜汗或是夜間高燒、盜汗,當頸椎膿瘍破裂侵入頸神經孔或頸脊椎管,會造成神經脊髓之壓迫,便會有較嚴重的四肢疼痛、麻木,甚至會造成癱瘓、呼吸困難等症狀。


出血性的原因? 頸椎神經管內的動靜脈、頸脊髓神經內之血管,若有動靜脈畸型瘤、血管瘤、其他腫瘤或血液凝血因子異常,亦會有如腦出血,由於血管破裂造成頸脊髓出血,急性頸椎管硬腦膜上血腫或硬腦膜下血腫,會造成頸痛突發性劇烈疼痛,當血腫壓迫頸脊髓時,便會造成四肢麻木、無力甚至癱瘓。


為什麼頸神經壓迫的疼痛麻木感,會出現在頭部及上胸部及上背部?因脊椎每節可分出左右兩邊的神經根,依其分佈到人體表皮管轄溫度、疼痛、觸覺,可劃分出皮節圖譜,在頭皮部份,由兩耳朵垂直連線向後至枕骨部位上方與下頷骨後方是第二頸神經根所分佈,因此,患者會有頭頂部、後頭部及下頷後部疼痛、麻木不適感覺。後顱部與第一頸椎交接部份是第三頸神經根所分佈,因此,造成後顱部疼痛、麻木,常會引起患者誤認為是腦中風或長腦瘤或其他腦部病變的擔憂與恐懼,於含鎖骨下方及胸骨頂部、上胸部是第五頸神經根所分佈,因此,造成前上方胸部疼痛、麻木,常會引起患者誤認是肺部疾病及心臟疾病。
在後背部於後頸部下方,含兩肩膀至肩胛骨上方是由第五、六、七、八頸神經根所分佈,因此,除了頸部、上肢手部的疼痛、麻木外,患者亦常會有肩膀及肩胛骨部的疼痛不適。在頸椎每節頸神經根分枝會與上頸交感神經節、中頸交感神經節及頸胸交感神經節,隨著頸總動脈、內頸動脈、外頸動脈及枕動脈,彼此交通連接,而會有放射樣疼痛、麻木異常感覺傳到頭部、面部、喉嚨、胸部等部位,而形成頭、頸、胸部、背部複雜性疼痛症狀。頸椎神經根受壓迫或其他病變所引起複雜性的頭、頸、胸背及上、下肢的疼痛、麻木、痙攣無力,症狀輕者疼痛、麻木,造成工作、運動、睡眠的不適症狀,重者造成劇烈疼痛、麻木、四肢行動障礙、日常生活造成嚴重痛苦,一旦有身體四肢、頭、頸、胸部疼痛不適,應提早就醫,經醫師神經學檢查後,選擇適當的儀器檢查,以早期診斷,早期治療,以避免疼痛加重惡化。


 


    心靈針灸-舒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