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覺長傷氣 您有漢醫的五勞嗎?


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疾病同樣如此。《黃帝內經》中就有五勞,即久臥傷氣,久視傷血,久坐傷肉,久立傷骨,久行傷筋。中醫用這五勞來提醒人們,做事要有度,量變達到一定程度就會發生質變。尤其是對於現在的上班族而言,漢醫五勞可以起到一個警醒的作用,提醒人們注意身體健康。


漢醫認為,人患病絕非一日之功,正所謂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黃帝內經》中用五勞告誡世人任何事都要有度,下面就讓我們一起去看看什麼是五勞


1、久臥傷氣


 久臥傷氣是指人如果長期躺臥而不運動,體內的氣脈就運行不起來,就會傷及肺氣。想必很多人都有這樣的感受,週末一覺睡到中午,此時你會發現,頭昏腦脹,全身沒勁,殊不知這就是久臥傷氣的真實提現。


2、久視傷血


 久視傷血是指如果一個人長時間用眼,不但會使視力下降,還會導致人體""的損傷。因為肝主血,人的視力有賴於肝氣疏泄和肝血滋養,故有"肝開竅於目"的說法,所以眼睛過度勞累會損傷肝臟,進而影響血的調節。因此,如果盯著電視或電腦太長時間,不但會損傷肝臟,還會消耗體內的血。


3、久坐傷肉


 久坐傷肉,其實傷的是脾。在日常生活中經常會有這樣的人,喜歡坐著,很少起來走走,非常懶,能坐著就不站著,能躺著就不坐著,這樣的人其實脾濕已非常嚴重了,由於不愛運動,脾的運化功能非常差,才會出現這種狀況。


4、久立傷骨


 久立傷骨,其實傷的是腎,因為腎主骨,如果老站著的話,就會傷腎,腰部、腿部就會出現問題,當老師的朋友對此深有體會。


5、久行傷筋


 久行傷筋,其實傷的是肝,因為肝主筋,過分勞累和運動就會傷及肝臟,肝臟就會出現問題。


上述種種,您占了幾樣?正所謂,過猶不及,生命在於運動,所以大家不要有長時間的坐、睡、用眼等、、不利於身體健康的行為。


肝臟運動  


拉筋通經絡


膝蓋的養生


教你如何清宿便


打通督脈和膀胱經


簡單易學的養生操


健腿養生八十不老


氣血通暢 百病不生


腳後跟疼是得什麼病?


楊錦華中醫師的穴道操


冬季防感十六個養生招


寒從足下起 火從頭上生


通五臟氣血 方法各不同


轉腳踝不僅降血壓還抗衰老


耳鳴常發生 哪些耳鳴是疾病


六個長壽秘方幫您多活幾十年


觀症辨疾 瞭解自己的腳及身體


十種身體特徵決定你壽命長短


冬天起床先作完 9個動作再起來


瞭解自己體質是進行養生的第一步


肝好不好 看肝臟不好的11大症狀


判斷自己氣血是否充足看12大症狀


打通任脈、督脈 按摩膀胱經和內臟


最新研究豐滿的人最長壽 八句老人言


望診十二症狀知虛實 氣血不足易早衰


經絡、食療、瑜珈三合一的養生大全(1)


運動使人長壽──可是全身壓力都在


流星 /小渕健太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