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醫手診


手診是什麼?是看手相嗎?看手真的能知道有什麼病嗎?隨著手診作為一種診斷方法越來越多地被應用,這些疑問也隨之擺到大家面前。


  手診是指通過觀察掌紋、掌色、掌形的變化診斷疾病的一種方法。它和看手相有著本質的不同。中醫理論認為人體是一個有機的整體,局部與整體是辨證統一的。兩者緊密聯繫,不可分割。所以當人體局部發生疾患時,往往在人體的其他位置有所反應。《黃帝內經·靈樞·本臟》記載:“有諸於內,必行於外”,“視其外應,以知其內臟,則知其病矣”。手診作為中醫望診的一個分支,古已有之。《靈樞·經脈篇》記載:“胃中寒,手魚之絡青矣;胃中有熱,魚際絡赤;其暴黑者,留久痹也……”。清代《小兒推拿廣義》中更是詳細記述了通過手掌診斷、治療疾病的方法。


   手診不僅僅在中國,在世界上也有悠久的歷史。古希臘哲學家亞裏士多德曾著有《亞裏士多德手相術》,該書對後世產生了極其深遠的影響。上世紀70年代,美國學者的著作《皮膚紋理學與疾病》詳細記述了掌紋與疾病的關係。


    從古至今,人們一直在探詢手與疾病的聯繫,到底能從手上看出什麼病呢?據筆者觀察,大部分疾病在手上都有一定的表現。當人體患有或將患有某些疾病時,往往在病人手上的特定部位,出現不同特徵的紋路、色態。現簡介幾種常見病的掌紋掌色。


1.患有心臟病的人,很多人在大魚際處(大拇指下,肌肉隆起處)有一條或幾條很深的豎紋;若伴有心肌供血不足,則整個大魚際色態發青,甚則紫暗。


2.高血壓患者,中指近掌指節處易出現紅色暗斑,嚴重者會出現紅色串珠樣暗斑;血壓低的患者,中指近掌指節處易出現青色或白色暗斑。


3.長期睡眠差的人在掌根正中與腕橫紋交界處出現“”形紋。


4.消化功能偏弱的人在掌中易出現鏈狀紋“”,患有慢性胃炎(淺表型、萎縮型)的病人,常常在掌心正中(勞宮穴附近)有島狀紋“”。


5.若患有肺炎或肺結核的病人,在無名指或小指下(掌指關節處)經常出現“#”形紋,同時出現紅色斑點。


6.血糖偏高的患者經常出現大、小魚際通紅。


7.女性在經期前後,小魚際(小指下近掌根部)經常出現潮紅,經期結束後,紅色會隱退,若在非經期出現明顯色態改變,往往是內分泌紊亂的標誌。


雖然大部分疾病在手上都有一定的表現,但也存在著個體差異。部分患者西醫檢查已有很明確的診斷,可是在手上的相關區域卻無任何體現。曾有一高血壓患者,血壓170/110mmHg,但他手部血壓區色態沒有任何改變。因此,應用手診最好與其他診斷方法結合起來,以提高診斷的準確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