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練不如一站


 


 人的天生稟賦各不相同,學知識的智商高低之分,練功有上、中、上根器之別。 曾慶余先生在《氣功報》上發表的“瑣議中下根器人練功”一文介紹說,通過天目透視,上根器人經絡粗壯,在5~ 10毫米之間,穴位大如蠶豆,對氣特別敏感,因而得氣快,上功快、出功能也快。但這種人很少,絕大部分人屬於中、下根器人,特別是下根器人,經絡細小,只有 2毫米左右,穴位小如綠豆,對氣遲鈍,因而得氣慢,上功也慢。曾先生說他自己就是下下根器人,老老實實地從站可望而不可樁功練起,經絡粗度從原來不足 1毫米逐步增到 5.5毫米,全身氣感明顯,一天24小時均能感到有氣在體內周流不息。在此基礎上,再練靜功,一上坐即有氣感,就能順利入靜。從此,已年近花甲的他逐步登堂入室,造詣頗深,已成爲業餘的氣功名家。 


 


我在此文的啓示下,意識到自己亦在下根器之列,於是放棄了複雜功法,也老老實實地練起了 曾 先生在該文中推薦的“高位馬步站樁功”,此功簡單而效顯,對入靜程度要求不高,或不加要求,可邊練功邊看電視、聽音樂或輕聲談話,在愉快的氣氛中練功。開始時一次隻練10分鐘左右,以後逐步延長時間,以身熱汗欲出爲度。只要按法擺好架勢,就能以形引氣,啓動氣機,啟動經絡,引發真氣運行,氣行血行,血行氣盛,不一會,渾身上下氣血湧動,直達四肢末梢微循環系統,關節百骸豁然貫通,這時才真正體驗到了“要把骨髓洗,先從站樁起”的內涵。體質發生了明顯變化,久治未愈的頸椎病、關節炎、氣管炎等病均在不知不覺中消失了。此功馬步下蹲,會陰、尾閭部位放鬆,促進和增強了督、任二脈的迴圈功能,很自然地通了小周天,正是“有意練功,無意功成”。 


 


站樁功練的是後天之氣,識神爲主,屬有爲之法;靜功則練的是先天氣,元神爲主,屬無爲之法。我在練站樁功有了明顯氣感後,同時練起了曾 先生在文中推薦的靜功——“命蒂呼吸法”、“命蒂”指的是臍,其練法是,調勻呼吸後,慢慢吸氣,觀想氣從臍入,沈于丹田,閉氣若干秒,體察體內氣功反應,然後慢慢呼氣,觀想氣在丹田內旋運。如此往復迴圈,漸次進入“心境一如、心息相依”的境界,直至忘我忘息。隨著練功的深入,內景日益豐富,妙覺橫生,過去是求之不得,而今是不求自得。 


 


我也曾將此文章介紹給幾位功友,兩個多月後,隨著體內氣面的理順,他們所患各種病症均不治而愈,氣運百病消,氣感日益旺盛。其中一人練的“武當自然外氣功”,也是馬步站樁架勢,只是掌握開合變化不同,他除了獲得站樁功的一切效應外,還初步掌握了發放外氣的本領。現在他們都已開始加練“命蒂呼吸法”,動靜兼練,一上坐,體內即有微妙感應,熱、脹、麻、甚至經氣流動感,興致很濃,雜念不排自排,漸漸覺得身心泯然空寂,進入靜境,不像以前那樣久坐無氣感,象一段枯木頭,練功如“受罪”了。 


我深深地體會到自古以來流傳的“百練不如一站”,確是初學氣功者的速成之法,是中下根器人練功少走彎路乃至登堂入室的階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