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呼吸淨化鍛鍊


 


小道消息:三總核醫部主任陳維廉的親身體驗,從氣功師運氣時肝臟的共振圖譜中發現,深呼吸的確有助內臟按摩的作用,肝臟有一種共振現象,也就是肝臟在運氣過程中,有舒張及收縮情形,這便是一種內臟按摩的效應。  


透過鍛煉氣功功法,就可以慢慢開發出許多的潛能來。(你幼小的時候是不會拿筷子的,但是你現在可拿得很好。不是有很多口足畫家還用嘴巴和腳來畫畫呢,人體是可以開發出很多潛能的,由以上可以實證。) 
當然人類還有其他形態的潛能,如意志力,理解力,分析力,創造力---當然還有很多,包括超能力,亦都能仰賴煉氣強化及開發。 


 


引言:終極肺活量 
一般人的呼吸速度每分鐘約為12次至18次。由於呼吸的次數太多太過於急促,且深度太淺,因此只能達到肺葉的三分之一至二分之一的深度。如果能夠加強呼吸的功能,可令空氣到達肺葉的最深層,此際進入身體的氧氣量,就會比平常多兩至三倍以上,所以深呼吸淨化鍛鍊之前,先要開發你自已先天的本能───『終極肺活量』。 

即使並末進入鍊習氣功的較深入境界,只要每天加強深呼吸的鍛鍊,也能使體內含氧量大為增加,促進人體熱能的完全利用。 
正確的要領學習之下,學員常在被教導深呼吸淨化鍛鍊之後,即已感受到其威力之非同凡響。學員們往往很明顯的覺得體能大增。深呼吸淨化鍛鍊的數天後,就有人感受到各種情況。有的人開始覺得不怕冷,身上容易發熱。有的人開始覺得晚上變得睡覺安寧和舒適,睡眠時間趨於減少,一掃過去夜睡數羊的情況------各種現象不一而足,此係因進入血液內的含氧氣量,突然倍增,是以會有這麼強烈的感覺。 
現代社會中,環境污染這麼嚴重的情形之下,各種精神性、官能性的慢性病症狀到處蔓延,如果能夠學得正確的呼吸方法,除了可以開慧增智,還能 讓身體更健康,更能減輕身心靈的痛苦,獲得身心靈的極度安詳與寧靜。 


 


【深呼吸淨化鍛鍊】


呼吸是生物的基本生命特徵之一,更是氣功中重要的環節之一。 
深呼吸的要領,有很多訣竅,各家的功法對呼吸鍛鍊的要求也不同,一般主要劃
分為『自然呼吸』和『正呼吸』兩種。 
呼吸之器官係肺與氣管,肺部利用胸腔的擴大與縮小,將空氣吸進或排出,肺葉中的肺泡,就可以將人體中的二氧化碳排入肺葉中,再由其中將新鮮的氧氣經由血腋中紅血球的攜帶,運行於人體的各部組織中。 

「深呼吸淨化鍛鍊」會要求形成慢速呼吸,氣沉丹田之腹式呼吸的方式(即以小腹部位的凹凸來控制呼吸的方式)。 
進行深呼吸淨化鍛鍊時能使胸部和腹部隨著一呼一吸、一弛一縮的運動,令橫隔膜的自然升降以控制肺部的擴大與縮小,便利空氣的進出,且使橫隔膜上下運動的輻度增大,亦同時帶動肺葉內氣容量的擴大與縮小,初接觸氣功的人,橫膈膜的升降幅度不大,運用不夠純熟,所以偶而會有胸悶、氣短、腹漲的感覺,只要掌握要領熟鍊後,這種情況很快會改善而且消失,(如有此狀況,宜先改採自然呼吸,待鍊功一段時間後再回頭鍛鍊正呼吸)切記重要心訣:絕不可“勉強”或陷入執著,要以意領氣而不要使蠻力,呼吸或意守以意領氣還要若有意似無意最佳。「吐唯細細,納唯綿綿」,逐漸進入極度鬆靜狀態。練功中亦不可用意過強,
硬要追求主觀的境界和功夫,以防出偏,切記。 
深呼吸淨化的要領,要注意下面幾點: 


必須先放鬆肌體,意定心安後才注意呼吸。 

呼吸氣息的出入,應力求『細緩而深長』也就是『細長』,但不要勉強憋氣,否則會面紅耳赤,且功力未到而勉強壓制時,會突然短促的吸幾口氣,破壞了自然的規律。 

吸氣時必須閉口,使空氣由鼻腔進入,因鼻腔會過濾較濁的空氣。呼氣時則比較沒有限制,大體上亦由鼻呼出,但偶一以口呼出,亦無妨;以口呼出時可開一細縫。 

吸氣的時候,應力求『吸飽』但又不脹( 初學常在這裡疏忽未適度『吸飽』,或是過脹,導致學習效果不彰,所謂差之毫厘,失之千里。),肺葉完全擴張(切記,不要使蠻力、拙力或僵勁);呼氣的時候,不能吐得太淨,吐氣吐空的話,只要連續呼吸幾個回合,就會有頭昏之感。 


吸氣到底了以後,有人認為要停留一下再呼出去比較理想,原則上也是如此,但是要注意停留時間不宜勉強,同時也不要一直存著吸完氣後要停一下的念頭,以免擾亂心神。(自然即可,吸完氣不一定要停一下,尤其是初學,待熟鍊後再加入此動作───此處最好能主動請教教功的師父。) 

吸氣的時間,原則上和呼氣的時間一樣長即可,有人認為要刻意的使吸氣時間較長,而縮短呼氣的時間,對於初學者來說,其實這是不必要的。 


 


------自然呼吸與正呼吸 ------


呼吸的時候,必須牽動小腹的肌肉,才能帶動橫膈膜的升降,關於小腹與呼吸間的配合方式,一般分成兩種,即自然呼吸與正呼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