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心靈膠囊】不景氣,如何對生活保有熱情


 


【關於本專欄】是否曾經想過,只要升官發財,就能更快樂?只要兒女有所成就,能更愉快?當慾望提高,想擁有的更多,將成為無止境的追逐…。楊錦波醫師網路專欄定期分享,喚醒沉睡的心靈,提升自己,讓生命更豐美。


 


【摘要】當你計劃跳金門大橋之前、當你被另一半拋棄而企圖自殺的時候…。失去生活目標的當下,其實你忽略了「深層」的生存意義。


文.舊金山加州大學精神科副教授楊錦波


2009/01 康健雜誌 122期


在今日文明社會裡,大多數人都豐衣足食,物質生活不虞匱乏,然而很多人卻失去了生活的目標,感到日子空虛無趣。


 


有位大學研究生,父母供給他一切生活所需,但他仍覺得生命空虛。他專程從德國搭機來美,計劃跳金門大橋自殺,中途因跌斷腳踝而住院。另一位女病人因被男友拋棄而企圖自殺。她解釋說:「我為了男友而活,失去男友等於失去一切。」


 


德國著名精神科醫師,法蘭可〈Frankle〉說:「文明發展使人類喪失了動物求生的本能;加上傳統道德的式微,造成所謂的生存虛空。為了充填這個空洞,有人追求權勢,有人迷戀財色,更有人酗酒用葯,造成種種問題。」他認為要解決社會問題,必須幫助人們找到生活的目的。


 


生存意義有表層與深層之分


從前有一位建築工人,天天搬磚砌牆,日復一日。有一天他詢問自己:「我這樣工作到底為了什麼?」他百思莫解,變得鬱悶不樂。


他於是去請教其他同事的觀點,有一位同儕向他解釋說:「我勤於工作是為了要賺錢養家。」另一位同仁喜形於色的告訴他:「我在興建校舍,幫助培育下一代!」


 


淺層意義侷限在個人和現實生活的層面,深層意義則超乎物質,居高就遠的來衡量事件處境,旨在造福比自己更大的族群。

 研究報告指出:
將生活壓力視為人生挑戰者有較高的免疫力。深入了解生存意義的人通常比較快樂,生活比較充實,較能坦然面對困難,甚至無懼於死亡的威脅。



 為了生命意義而赴湯蹈火的感人實例,古今中外比比皆是。法蘭可醫師〈Frankle〉為了倡導生存意義,堅忍的從納粹集中營存活下來。史可法為了留取丹心照漢青,可以視死如歸從容就義。

 此外許多癌症病人活出意義,發揮愛心貢獻社會。很多醫護人員以服務貧苦病患為職志,因而放棄其他高薪職位。

 天地萬物都有生存的意義。例如種子的目的是要長成大樹,成蔭結果,淨化空氣,保護水土,造福生物。生存的意義隱藏在每個人及每件事的深處,我們要深入探索,用心體會。

 有一位病人因吞藥自殺來住院,我問他自殺未遂的意義在哪裡。他反射性的回答說:「吃的藥量不夠,我下次該多吃一些。」我進一步問他深層意義,他想了一想回答說:「也許我命不該絕,老天要我留下,來完成一些工作。」

 您是否感到生活壓力,事不如意呢?讓我們來回想一下目前所遭遇的一些困難。做個深呼吸,將身體放鬆。

 退後一步,問您自己:我目前怎樣處理這個問題?這個困難給我造成怎樣的痛苦?這個難題的深層意義是什麼?它要我學習的是什麼?它要我割捨的是什麼?靜默幾分鐘,聆聽內心的回答。

<本專欄反映專家意見,不代表本社立場>

【想看更多:請於本站搜尋關鍵字「心靈膠囊」專欄】


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index.jsp?id=499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